首頁 >> 教育怪譚

高教評鑑居然也有暑修班(上)

張貼時間:星期五, 七月 18th, 2014 in: 教育怪譚

  台灣的高等教育評鑑(下文簡稱高教評鑑,或高鑑)是一個荒謬的存在。它(或者應該用「牠」來稱呼這個形同怪獸的物事)從開始提出討論(2002)到現在,不過十二三年的時間;從真正實施評鑑到現在,根本連十年都不到。但是,這個二十一世紀才出現的改革機制,早已經「入世」到完全「配合時代的需求」的地步。我們該為它切合時代而歡欣?還是該為它的一無理想而沮喪? 繼續閱讀 »

從免試入學到特色招生

張貼時間:星期一, 五月 26th, 2014 in: 教育怪譚

  十二年國教最荒謬的還不在於那個名實不符的「免試入學」。「免試入學」之後還有一個「特色招生」,那才是漪歟盛哉的無法理解!談特色,對第一高中、第一女中這些學校的印象,那有什麼好說的,就是集合一票很能唸書的學生,他們畢業後可以考上很好的大學,很有前途、也很有錢途的系科。 繼續閱讀 »

從會考到免試入學

張貼時間:星期一, 五月 19th, 2014 in: 教育怪譚

十二年國教終於堂皇上路了!會考昨天結束,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一件大事;事實上我們看到的十二年國教,從頭到尾也就這一件事而已。會考有二十七萬學生參加,是今年台灣最大規模的考試。考試過程中,小型違規事件本來就不會斷,樹大有枯枝,沒辦法的事。可今年的考試比較特別,新竹區的考場,一票參加考試的學生打群架--會考是台灣教育史上破天荒的東西,考場上打群架,一樣是破天荒的事。這樣的破天荒,一定不會沒有意義;但會有什麼意義呢?等著吧!不用太久,會看得到的! 繼續閱讀 »

「成果」幽靈再現

張貼時間:星期五, 五月 2nd, 2014 in: 教育怪譚

  學運動蕩的三月天,南台灣一所私立醫事科大傳出一則有點意思,卻又不甚顯眼的消息。部分學生抗議,他們有一門必修課程「生死學」,任課教師要求修課學生必須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只要簽下同意書,就加總成績三十分;若不簽,那三十分就沒啦,變成總成績最高只有七十分。不僅此也,還必須寫一篇五百字的報告,說明不簽同意書的理由!學生哭訴,修你的課,就欠你器官嗎? 繼續閱讀 »

不妥又來了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月 27th, 2013 in: 教育怪譚

立法院又開會了,一些五四三自然又出籠了。諸多五四三裡,最吸引我的,就是「不妥」鳥話又來了!這一次純是教育部所屬,一個部長外加一堆指標大學的校長,全都成了不妥的愛好者兼愛用者了。事情起於近期以來的抗議奇觀,某人走到哪,飛鞋跟到哪。這些飛鞋的丟者,有一部分是大學生,這讓立法院的教育委員會有了質詢可以見報的亮點。 繼續閱讀 »

英文的「雙峰現象」和「城鄉差距」為什麼特別重要?

張貼時間:星期一, 十月 14th, 2013 in: 教育怪譚

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雙峰現象」,原是統計學的術語,指根據統計數字所畫出來的線形或圖表不呈常態分佈,反而向兩個極端集中。用在社會現象界,就是日本趨勢學者前田研一的M型社會;用到英文或其他學科,指的是一大群一起學習的人,成就要不就很好,要不就很差,表現趨向兩個極端。至於「城鄉差距」,指的是都市地區學生的資源多,學習成就相對比資源少的鄉間學生明顯好上很多。 繼續閱讀 »

荒謬的私校退場"機制"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30th, 2013 in: 教育怪譚

狼來久了,終究是會真的來的!私校退場(就是關門啦)喊了夠多的時日,終於必須面對,再也不能裝作若無其事了。就今年,教育部公布了二十九所私校「達到」退場輔導的標準,最快明年六月,台南市一所私立高中送走廿三名畢業生,就馬上退場了。問題是,怎麼退呢?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