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九月, 2014

2014新店溪浩劫記(下)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24th, 2014 in: vincent釣事記

十一日晚上,我把照片上傳到臉書,有位朋友在回應中附一張照片,是某報對此事件的報導,大標題是「高溫惹禍 新店溪魚屍上千」,小標題「永福橋至福和橋河段,撈起約2000公斤死魚,雙北環保局皆指水中溶氧減少導至魚群暴斃 」。

 

IMG_4236a
*九月十二日下午,新店溪福和橋上游「屍意」十足的泛舟。

 

以前我釣過五十公分肥滋滋的烏魚,每匹頂多一點五公斤,而魚屍以三十~四十公分的烏魚為大宗,「魚屍上千」會有2000公斤?上千的魚舖得滿福和橋到永福橋的溪面嗎?從我的照片看得出來,光是這一溪段的魚屍就數以萬計。這是魚群暴斃事件,怎麼也採用計算遊行抗議人數的立場來計數?死 的魚不都是灰白色的嗎?有藍色、綠色的烏魚嗎?

繼續閱讀 »

2014新店溪浩劫記(上)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22nd, 2014 in: vincent釣事記

寫這篇釣事記,非要借用某大人物常掛在嘴上的「震驚」與「沉痛」這樣的字眼來形容自己的心情不可;但我的震驚與沉痛還是有不同的地方,最大的差別在於,事發前後我都有在現場,除了親眼目睹浩劫場面之外,也有諸多釣友們告知的第一手資料。

九月十一日早上十一點,在臉書上看到孩子分享的一張照片,上頭有兩行小字:「今天是悲傷的一天,新店溪所有的魚都死了,政府已派清潔公司意圖掩蓋消息,要拍照會被阻止,請把消息傳出去。」  繼續閱讀 »

新店溪秀朗福和段釣遊(五)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10th, 2014 in: vincent釣事記

自從感受到坪林和平溪不再歡迎我們,從去年(2013)開始,我個人的釣遊地點限縮在秀朗橋到永福橋之間的溪段,主要的原因是距離很近,跨上腳踏車,十分鐘內可達任何釣點,或是打混一個鐘頭,或是玩個小半天,當做每天的例行運動。

秀朗橋下游一帶受年前颱風出水的影響,岸邊地形變化相當大,又因茅草濃密叢生,腳路不佳,一年多來只去過三、四趟。到了今年,所有釣遊時間幾乎全數耗在寶藏巖下方的萬盛溪。

大約是去年四月中的某個黃昏,在萬盛溪口釣畢,收拾釣具準備離場時,西邊永福橋方向的晚霞突然大放異彩,出了個美景,平靜無波的溪水映著繽紛的霞光,煞是好看,便坐下來喝杯水,拿出手機拍了兩張照片,心裡隱約有個念頭:對這個釣場的魚族做一些粗略的長期觀察,也許是個好主意。

 

影像0267a
*萬盛溪口的晚霞變化萬千,常引來攝影愛好者取景。

繼續閱讀 »

32. 釣的組--單線的連接

張貼時間:星期二, 九月 2nd, 2014 in: 非釣莫入

把兩段單線連接起來,在一般的溪池釣很少用到,溪池釣多數場合使用手竿 ,手竿的釣組不會太長,很少超過二十一尺的,就我所見到的釣友,釣線有損傷都是毫不留戀就捨棄,你若還把釣線接來接去,很可能會被嘲笑一番,說你太節省了;曾幾何時,節儉已經成為不能承受之美了?

實際上,手竿釣組少用到接線結,真正的原因在於,兩條單線連接後,結節處的強度往往大幅低於單線透龍,拉力一旦超過結節強度,很容易從打結的地方斷掉。可是,有些時候基於各種可告人或不可告人的因素,非要用到接線結時,如果不知道適當的打結法,眼看大魚大咬,釣組卻大出狀況,常會把自己搞得一肚子鳥氣,望魚興怨。

 

IMG_4193a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