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八月, 2008

14. 藝術的科學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八月 31st, 2008 in: 緣起不滅

  蘇老師剛開始玩竹篙頭,前兩三年常釣得有點莫名其妙,漸入佳境之後,很高興地說:「釣竹篙頭是一種藝術。」
  我同意這個說法。每次去釣竹篙頭,似乎都是在進行某種創作,已經有點釣禪的味道;先前大概還在不見魚就釣的第一境,後來慢慢進入不見魚就不釣的第二境,甚至在垂釣時有些言行舉止都開始帶著儀式化性質了。第一境和第二境雖然結果差不多,不見魚就釣不見得釣不到,見了魚才釣也不見得釣得到,但二者的感受與心路歷程都不一樣。 繼續閱讀 »

13. 學理的神秘

張貼時間:星期五, 八月 29th, 2008 in: 緣起不滅

  經歷了這些餘悸猶存的事件,卻仍然著迷於垂釣,是不是像「回也不改其樂」那般,「一瓢餌,一手竿,踞野溪,人不明其爽,釣也不改其迷」,垂釣本身暗藏著什麼人生的大道理或是神秘的特殊意義?至少,還有個姜子牙釣魚釣到被釣去當國師的歷史紀錄。 繼續閱讀 »

11.蜘蛛人在我班上!

張貼時間:星期五, 八月 29th, 2008 in: 導師二三事

作者:舒一
張貼時間:2008/08/29, 星期五

  當導師最可憐也最可嘆的事,莫過於什麼事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自接任導師第一年起,我就在新生訓練第一次見面就三令五申,班上不論發生什麼事,我都要第一時間、第一個知道。經過很久我才明白,這根本不可能做到,教室的生態有他的獨特性,告密者一旦被揭發,就會受到「公幹」、排擠,無法在班上生存下去。 繼續閱讀 »

(12).釣遊的本質

張貼時間:星期四, 八月 28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我不是喜歡站在雲端的人,那種「不畏浮雲遮望眼,只因身在最高層」的氣魄我敬佩,卻一點也不喜歡,一點也不想學。天生的賤人吧!我可以由衷的欣賞別人的美好,卻無法面對他人的稱讚,那會讓我非常尷尬,不知如何是好。教我把車開到四面八方即將一片水茫茫的地方,等真的一片大水汪洋,這種事我做不來,所以對那位汪洋中的高人,我心悅誠服的送上佩服書! 繼續閱讀 »

(11).海鰱子王

張貼時間:星期三, 八月 27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那陣子因為專釣海鰱子,而且釣果通常不差,回到家老是讓耐心十足的老媽花兩三個鐘頭才把大量海鰱子的魚肚清乾淨。那時巴不得自己就姓王,讓朋友們可以名正言順的稱我為海鰱子王;這樣的話,王是姓,跟福壽劉的劉、苦花呂的呂一樣。這個名號我定然十分喜歡,因為當時我喜歡釣海鰱子,也真的會釣海鰱子。那個年代,海鰱子的釣法,大致就兩種,要不就甩竿誘餌籠,要不就手竿麥片或魚蟲。甩竿誘餌籠多半是專業釣手 繼續閱讀 »

10.幻影奇俠

張貼時間:星期三, 八月 27th, 2008 in: 導師二三事

作者:舒一
張貼時間:2008/08/27, 星期三

  這一位真是天縱奇才,我且以「幻影奇俠」做他的代稱,這樣才夠傳神,因為他真的來無影,去無踪,令我完全掌握不到;等真相大白,卻又是完全想像不到。天底下新鮮的事多,沒比他更令我感到奇幻的。他新生訓練露了一下臉,開學當天又來了一下子,整個人就從空氣中蒸發,不曾帶走一片雲彩,也不曾留下一片雲彩。 繼續閱讀 »

12. 爸爸,救我

張貼時間:星期二, 八月 26th, 2008 in: 緣起不滅

  那次遭遇的山洪規模並不大,在上游較窄的溪床推進時,水勢相當驚人,進入較寬的溪谷後,實際上洪峰還不到兩尺高。但我從來不敢低估水的力量,我童年時,南部家鄉經歷幾次水災,其中一次,一大早聽說大水已淹到鄰村,家父趕緊叫我大哥去對面雜貨店買木炭,以供淹水期做飯煮水用。才幾十步路,我大哥買好木炭,已經無法回家;大水進村時,只一兩尺高,水流的力量就讓人寸步難行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