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不昇天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5/19 12:31:17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台灣諺語裡頭,我最在意和氣象有關的。因為自己愛釣魚,又不能領會「斜風細雨不須歸」的樂趣,天氣不好的釣魚日,後來都會釣到一肚子氣和苦水。跟氣象有關的諺語最實用,可以少落幾根還沒變白的頭髮。

  「出門看天色,入門看面色。」是千古不移的真理,尤其是後者;須知,出門後天色不好你還有處可躲,入門後人家面色不好,你還白目不小心看,弄到自己無處可逃,只能乖乖聽訓。

  但你若打扮得帥若布萊德彼特、美若志玲姐姐,去赴趴或被把的約,在轉眼突然間成了一隻落湯雞或落水狗,全非的真面目一旦顯露,那趴或被把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因此,出門看天色還是有其必要性。

  一大早,太陽剛露臉時就艷麗得無遮無掩、素顏相向,你可別高興得太快。若是在夏季,這樣的早日昇不了天,過午或甚至在午前,天就開始黑一邊了。我兒子打從懂得自己出門找樂子開始,至今,他出門前也不看天色,只會問我,爸爸,今天會下雨嗎?由此可見此諺語準確度之一斑。若是在冬季,這樣的早日同樣昇不了天,大約過午之後,天空就變得灰霧濛濛,氣溫也可能陡降。

  「早日不昇天」這句台灣諺語,不字的發音略同未字,意思是不會。它可能有地域性,我個人很少聽過別人說這句台諺。其實,這句台諺真正的意義不在於氣象,它的含意和「小時候胖不是胖」相似。

  我兒子小時候人人都說他是神童,因為他才滿周歲不久就會讀報紙,而且還懂得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的規則。「毛絨絨」他說是「毛賊賊」,他那中文造詣頗高的二姑姑聽了為之絕倒,還說「毛賊賊」比「毛絨絨」更傳神。但直到現在他唸了研究所,要他寫一篇短文,就像要拔光他「毛賊賊」的頭髮那般痛苦。這正是「早日不昇天」的最佳實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5 個回應 to “早日不昇天”

  1. mimi says:

    參加了早產兒的徵文比賽
    請有空幫我投票ㄋㄟ
    我是123號
    http://www.pbf.org.tw/event/event003-4.asp?ID=123&PAGE=2
    有點小麻煩要加入會員><“

  2. 公子小白 says:

    To mimi:
    投了投了,看了你寫的文章,很感動,雖然沒有涕泗縱橫,但覺得有點皮癢癢的;因為,我好像也用過你寶貴母乳製成的手工皂。那麼高檔又充滿愛心的母乳手工皂,用在我這身臭皮囊上,實在是,唉!討債啦,打損了。早知道話,吃下肚才比較對得起你。

  3. mimi says:

    感謝!!感謝!!
    哈哈哈哈,我笑翻了!!
    聽說母乳皂對皮膚很好哩…
    雖然沒啥感覺

  4. 公子小白 says:

    +1
    關於「早日不昇天」這句台諺的「昇」字,有說是「早日不形天」,「形」字是台語「像」字的音譯。
    我家太座的懿旨是:早日不「成」天才對。
    小的我雖然對懿旨一向態度卑躬到毫無格調問題,但天生愛賤,對諸如這種雞毛蒜皮的小細節,卻「成」天堅持得很龜毛。
    未遵懿旨,被太座砍頭事小,不過是痛快兩字而已;昇不了天就事大了,那可是永恒的翻不了身呢!

  5. 小草 says:

    回應此文.有點 火過才欲炰pû芋.過時賣曆日.早日不昇天,暗日日不熱 言日出時陽光太耀眼易變天,傍晚才出太陽不會很熱。引申少年得志難持久;晚年得意無甚意義。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