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導師二三事

26. 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三)

張貼時間:星期三, 三月 17th, 2010 in: 導師二三事

我看到大學的總務長酒後駕車,撞死了任職學校的兩名女學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總務長的母親出面跟被害學生家屬道歉!大學裡面的長官,除了校長、副校長,就是教務、學務和總務三長位階最高、職權最大。當上大學總務長,出了事情,還要媽媽出面代為道歉。我第一個反應,可憐的媽媽!「痴心父母古來多,賢孝子孫誰見了」 繼續閱讀 »

25.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二)

張貼時間:星期六, 三月 6th, 2010 in: 導師二三事

可能是刻意給我好印象,我上課任課時,現哥會努力的做筆記,這一點讓我很滿意。多年來,我一開學就跟學生說的很清楚,我的平常成績包含三個項目──筆記、作業和上課態度,少了其中一樣,期中和期末考都得考的很好,否則不會及格。等做學期成績時,那些話跟全台灣多數的紅綠燈一樣,都只具有參考價值 繼續閱讀 »

24.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一)

張貼時間:星期四, 二月 25th, 2010 in: 導師二三事

這也是個憲哥,但是是令我頭大的不得了的憲哥!為了區別,那個讓我心寬讓我心舒暢的憲哥叫憲哥,這個憲哥就叫現哥好了。我是在他二年級的時候才帶到的。那個班是個寶貝班,現哥則是寶貝中的寶貝。為什麼寶貝?因為全班人數很少,少到跟國中小一樣多,甚至更少──整班人數才三十出了一點點頭而已。做生意是將本求利的,學生人數少,那就是寶 繼續閱讀 »

23.跟他拚了

張貼時間:星期一, 十月 20th, 2008 in: 導師二三事

有這些大大小小的卡,這個班還可以凝聚向心力,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有了憲哥。憲哥原來在其他同類型學校唸過一年,表現很差,乾脆放棄那邊的學籍,直接到這裡來唸。他九月多出生,從小學開始,比年紀,他就是班上的大哥;這回又晚了一年才來我班上,很自然的就成了大哥大。 繼續閱讀 »

22. 校園水電工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月 17th, 2008 in: 導師二三事

作者:舒一
張貼時間:2008/10/07, 星期二

這個班在一年級上學期的時候,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每當星期二下午五六節上英文課的時候,一整排的教室都會停電;而且停得非常技巧,電燈和課堂的相關設施都沒電,可是冷氣卻可以正常運作;到了七八節,電力又神奇的、完全的恢復。已經當了幾年導師,對這種事情很敏感;所以班上同學一反應,我馬上著手下去查。一查,馬上就給我查出一個校園水電工阿豪了。阿豪是學校附近一家大型生命事業體老闆的獨生子,聽說天不怕,地不怕,只怕他娘。 繼續閱讀 »

21. 被放棄?自己放棄?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29th, 2008 in: 導師二三事

作者:舒一
張貼時間:2008/09/29, 星期一

這個班的另外一大卡是小逸。他住得遠,常遲到,這我早就注意到了,因為在可接受範圍,我把他列在警示名單,常找他談。我告訴他不可以蹺課,你蹺一堂我就留你在我辦公室待一個小時;這是我的規矩,執行是不打折的。我當然知道學生的心思,只要可以不,那就一定不……想跟老師杵在一個辦公室超過十分鐘,因為老師會想到什麼花招來對付你,你完全無法預料。 繼續閱讀 »

20.父子單挑

張貼時間:星期五, 九月 26th, 2008 in: 導師二三事

這個班在新生班第一學期的期中考之前,就有學生拉K!拉K,在我近二十年的教書生涯中,這是唯一的一次碰到,應該給我很大的警訊吧?沒有,因為我很確定,我的班是最好的;最好的班有最好的學生,那就不會有不該有的事,萬一有,那一定有什麼特別的理由。那天晚上接到家長電話,告訴我小心班上有人吸食安非他命。我太震驚了,這不可能的;這個最好的班吸毒,那這學校還有什麼希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