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八月, 2013

好一個於心不忍

張貼時間:星期六, 八月 31st, 2013 in: 荒謬傳說

話說大人物的女兒一家子,把握進入尾聲的暑假,到帛琉去渡假。去帛琉是要放洋的,於是乎護照成了必備。哪知到了機場,臨上飛機的一刻,航空公司地勤人員指出大人物女兒的兒子護照的效期不夠,而效期不夠的護照是不能上飛機的!這個時候,大人物的功能就呈現出來了!大人物女兒拿出手機打了電話,打去哪裡?給誰?都不知道。但是,電話是有用的;本來根本沒有臨櫃服務的外交部機場辦事處一個小時之內把大人物女兒兒子的護照趕辦出來,還派專人把大人物女兒一家人送上飛機。唯一美中不足的 繼續閱讀 »

30. 標點選擇--瀨區

張貼時間:星期六, 八月 31st, 2013 in: 非釣莫入

山溪裡頭,瀨區大多分布在潭與潭之間,它的流域面積比潭區大很多,且因為溪水流經多礫石的溪床,落差較大,水的含氧量高,若是日照理想,水中石頭上的新鮮藻類豐富,石頭底下的溪蟲的數量也較潭區多,是溪魚們的重要覓食區。

「瀨」字有兩個意思,一是多礫石的淺水區,二是水流湍急處,所以那些水流急亂又沒有成潭的溪道,不論深淺,都可稱為瀨區。像坪林虎寮潭吊橋下的狗齒地形,雖然有相當深度,但林立的巨石分割了溪道,上下又有落差,使溪道無法成潭,這樣的溪床地形還是瀨區。

IMG_1010sx

繼續閱讀 »

29. 標點選擇--潭區

張貼時間:星期五, 八月 9th, 2013 in: 非釣莫入

台灣的山脈大體都呈東北-西南走向,山地與丘陵佔了台灣總面積約四分之三,平地只佔四分之一強,加上台灣本身也是瘦長的東北-西南走向,河川不是西向就是東向,且河川大部份流域分佈在丘陵和山地裡,所以河川的特徵是短、陡、急。

溪流進入平地之前,溪床必然是落差大、水流急,但一般的落差數據是平均值,實際上,丘陵或山地裡的溪流,大部分都是由潭區、瀨區和瀑布組合而成,瀑布的落差最大,潭區多數是相對較平緩且有相當深度的。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