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鐵馬行(下)

文章作者:Allen Kao
發表時間:2015/11/19 20:00:47
文章分類:記遊傳說

Day 2:104/11/1(日),天氣陰, 早上8:30享用飯店早餐後整裝出發。

由於北橫巴陵至明池路段,海拔介於603~1220公尺之間,上升高度約620公尺,距離約19公里,途中全無補給點,所以請隊友出發前務必將飲水及糧食補給充足。

北橫巴陵之後,路幅縮減為單線車道,絕少人車往來,在這樣低度開發的山林,空氣新鮮,騎起車來真是心曠神怡,舒爽無比。不久來到以高空彈跳著名的大漢橋,由橋上俯勘溪谷,不禁讓人有雙腳發軟的感覺,真是佩服這些高空彈跳的勇者!

北橫鐵馬行~「大漢橋」以高空彈跳著名的北橫景點。 左起:Fox、一郎。

北橫鐵馬行~「大漢橋」以高空彈跳著名的北橫景點。據說高度72公尺,約24層樓高度,已有2萬人跳過。 左起:Fox、一郎。

北橫鐵馬行~大漢橋俯勘塔曼溪溪谷,有種腿軟的感覺。

 

過大漢橋之後,就是車友傳說中的「北橫大魔王」爬坡,由大漢橋海拔680公尺爬升至四稜海拔1170公尺,上升高度490公尺,距離7.8公里,坡度約6.3%,讓人開始有高山騎乘的感覺了。小摺遇到陡坡的宿命就是慢,對於這個宿命我倒是蠻怡然自得的,因為慢讓我有更多的時間欣賞沿途美麗景色與美好的事物。就這樣換檔進入習慣的小摺龜爬模式,以7~8公里時速緩緩爬上四稜制高點,完成「北橫大魔王」挑戰。
個人在完騎「北橫大魔王」後,並沒有覺得特別喘或累,雖然平均坡度約6.3%,但七、八公里也間雜較和緩的坡,似乎沒有車友傳說中那麼困難,相信一般車友行前稍加訓練,都能順利完成挑戰的。

 

北橫鐵馬行~四稜制高點海拔1170公尺,跟大屯山差不多高。

北橫鐵馬行~四稜制高點海拔1170公尺,跟大屯山差不多高。

 

 

北橫鐵馬行~三光溪旁的楓葉全紅了。
北橫鐵馬行~三光溪旁的楓葉全紅了。

 

通過大漢守衛站後,天空飄起毛毛細雨,停車稍做休息,並穿上防水外套準備下滑至明池。一路的陡下坡,濕滑路面加上腐葉枯枝,讓我頗為擔心隊友安全問題,雖沿路楓紅遍遍的詩情畫意,也無法化解我內心的擔憂。

 

就在全員安抵明池森林遊樂區時,雨神突然發威下起滂沱大雨。天候狀況變化如此,北橫明池之後又是一路下坡,腳踏車最危險的狀況之一,下長坡又天雨路滑,稍有不慎就可能出個大麻煩。隊友們討論片刻,似乎無堅持騎乘的必要。在變臉車隊隊長賴進輝的建議之下,人車均上保姆車至達漾咖啡享用午餐後返回台北,完成這趟美好的北橫單車之旅。

 

KAO~B4

 

 

北橫鐵馬行~下滑至明池森林遊樂區下大雨了,讓這趟美好的北橫鐵馬行劃下句點。

 

 

北橫鐵馬行~感謝30年的老同學兼老朋友情義相挺充當此行保姆,一同出遊格外歡樂。 左起:變臉隊長賴進輝、Allen、變臉副隊長Chris。

北橫鐵馬行~感謝30年的老同學兼老朋友情義相挺充當此行保姆,一同出遊格外歡樂。
左起:變臉隊長賴進輝、Allen、變臉副隊長Chris。

 

高山環島不比一般環島的食衣住行及醫療方便,除了行前規畫周全的路線、休息點、補給點、餐飲住宿點外,隨行保姆車也是突發狀況緊急應變的重要角色。之前在中橫武嶺突遇傾盆暴雨,冒著失溫之險及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觀雲摸黑夜騎事件,這些都是隊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也是高山環島因突發狀況無保姆車讓隊友陷於高風險狀況的案例,因此深切體認,高山環島必須具備完整行前規畫與保姆車全程隨行,才算是一個完美安全的行程。

如果你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自行車環台夢,勇敢的實現夢想吧!只要把腳踏車牽出家門就成功一半了,剩下的一半,就只是努力地騎,直到美夢成真…

 

後記:順便介紹我的坐騎

隊友們都知道我有三部愛駒,分別為「小黑」摺疊車、「小白」登山車、「小黃」公路車。

「小黑」摺疊車:台灣製白牌車,消光黑碳鋼車架,搭配入門娛樂級SHIMANO TOURNEY 24速變速系統。共同經歷環島、三橫、陽明山、桶后林道及越嶺古道…..。

攝於桶后越嶺古道~隊友戲稱「小黑」是水陸兩用摺疊車。

攝於桶后越嶺古道~隊友戲稱「小黑」是水陸兩用摺疊車。

 

「小白」登山車:FUJI TAHOE PRO 白色鋁合金車架,搭配頂級訓練級SHIMANO Deore XT 27速變速系統。共同經歷:金瓜石浪漫公路、本山步道、貂山古道、羅山林道…..。

攝於金瓜石本山步道~「小白」登山車。

攝於金瓜石本山步道~「小白」登山車。

 

「小黃」公路車:MERIDA REACTO 5000PW紀念車, 冠軍黃碳纖維車架,搭配專業訓練級SHIMANO Ultegra 22速變速系統。共同經歷:陽光橋。

攝於新店陽光橋~「小黃」公路車。

攝於新店陽光橋~「小黃」公路車。

 

環島或三橫每次出發前,隊友們總會習慣問我,小黑那麼難騎,這次換帶小白登山車出場嗎?
我總是玩笑的回說:小白目前僅出場,但不過夜。(指限單車一日遊)

原因無它,因為我與小黑一直有個約定,一個共同完成「環島三橫一豎」的約定。

小黑是一部名不見經傳的白牌車,雖然車身重又難騎,但它總是忠心耿耿的陪著我上山下水,即使腳磨破了皮(破胎),傷了筋骨(車架鬆動),在彼此照顧相依為命下,仍然陪伴著我一起完成環島與三橫的夢想。

小黑,接下來,那極富挑戰性的一豎「中央山脈縱騎」,是我們最終的約定,就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完成它……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4 個回應 to “北橫鐵馬行(下)”

  1. vincent says:

     小黑啊小黑,閣下的小黑就算退休也還可以掛在牆上每日相伴,我的小黑已離開塵世四年又一個月,永遠見不到了…

  2. Allen Kao says:

    vincent兄~

    小黑,雖然安息了,但我相信您們彼此心中,都各擁有一個很重要的位子。
    小黑是幸福的,牠一生中有一個對牠這麼好的朋友,無憾!

  3. Fox says:

    小黃的共同經歷…………..

    她要哭哭了!!!

  4. vincent says:

    把小黃與小黑送做堆好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