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九月, 2011

台灣的竹和筍(三)桂竹筍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28th, 2011 in: 生活

  桂竹是我的剋星,是他「陪伴」我渡過我坎坷的童年!不知道為什麼,從小我就強烈的感覺,學校跟我仇深似海,所以逃學很早就是我的家常便飯。我母親不認識字,她大冷天清晨踩著結霜的地面出門,大熱天頂著酷曬的太陽工作,心裡就羨慕公所或農會或郵局裡,人家可以吹著電扇(後來還更高級,吹冷氣)坐辦公廳。她很清楚,想坐辦公廳,唯一的辦法就是讀書。所以,她很認命的攢錢供孩子讀書。 繼續閱讀 »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二)

張貼時間:星期日, 九月 25th, 2011 in: 記遊傳說
【緣起】
  台灣農業種植以水稻為主,由於地狹人稠、丘陵遍布之故,發展成獨特的水梯田景觀。水梯田屬於人工溼地的一環,除了具有生產農作物的功能,也是動植物群聚繁衍的棲所,兼且具有涵養地下水源的特殊功能。若從休閒娛樂的角度來看,漸層分布於丘陵或山脈地區的梯狀水田,彷彿巨人踩踏的綠色階梯,外型壯闊而優美,是最理想的溼地生態教室。可是這樣一幅美輪美奐的梯田景觀,卻因為經濟結構改變、農業產值滑落等因素而快速消失。

  意識到水梯田陸化,將對環境與文化產生多重危機,林務局去年開啟一項農業溼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相中曾以濱海梯田聞名、近來大力發展觀光事業的花蓮縣豐濱鄉。由於當地阿美族原住民舒米.如妮提出完整的水梯田濕地與文化復舊構想,讓石梯坪港口部落得以雀屏中選,成為這項計畫的先驅示範景點。

水梯田陸化,將造成生態、人文與景觀的多重危機;圖中梯田因乾涸缺水而龜裂。1/18, 1/125s, ISO100。

  繼續閱讀 »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一)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19th, 2011 in: 記遊傳說

  位於花蓮縣南端的豐濱鄉港口部落,曾以濱海梯田景緻聞名。湛藍純淨的壯闊海景,因為金黃稻浪的點綴,變得更富詩意。然而這幅豐饒的東海岸風情畫,卻因灌溉水路年久失修、經濟結構改變,以及人口外移等因素,中斷長達二十年之久。近來豐濱鄉大力發展觀光事業,並邀請多位藝術家長駐此地從事創作;荒蕪已久的梯田則因渠道修復,開始萌發綠意,今年試種一三九號水稻成功,取名「海稻米」一號,封存在泛黃照片裡的豐饒回憶,似有穿越時空,以另一種面貌重現於世的跡象。

防風林所形成的狀似台灣島的甬道外,是波瀾壯闊的東部海岸。f/10, 1/125s, ISO-100。

繼續閱讀 »

小花與甕(粉彩畫)

張貼時間:星期日, 九月 18th, 2011 in: 繪畫

此幅畫作也是此次畫展展出的作品之一 繼續閱讀 »

哇奧!特色典範學校呢!

張貼時間:星期五, 九月 16th, 2011 in: 教育怪譚

  暑假期間,在公車上看到新北市南區某技職校院的招生廣告,說該校榮獲教育部九十九學年度的"特色典範"學校。看到這個新名詞,我肅然起敬,馬上拿出包包裡的相機;可惡的城市老虎,跑得還真快,快到我根本來不及按快門,牠就一溜煙的跑不見了。 繼續閱讀 »

台灣的竹和筍(二)刺竹筍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14th, 2011 in: 生活

雖然一點也不美好,刺竹還是擁有我童年印象最深刻的回憶。北上超過三十年後的最近才發現,台北的竹林都在山上;平地除了公園,樹本來就不多,竹子更是罕見。這跟我的鄉下經驗,有著天差和地別。我住的村子叫柳樹腳,腳者,下也,柳樹腳,就是柳樹下啦。雖然地名叫柳樹下,柳樹並不多見,反倒是到處竹子。整片的綠竹林,整排的觀音竹,還有隨處可見,成叢生長的麻竹、刺竹和桂竹。當年我祖父母經營的小雜貨店旁的麻竹叢,就在我唸國中時開花,隨即老去、乾枯。 繼續閱讀 »

2011/9/9~9/12秀朗橋釣況

張貼時間:星期二, 九月 13th, 2011 in: 釣境傳說

2011/9/9滿潮09:30-11:15草魚吳郭魚及藍魔鬼魚
2011/9/10乾潮0530-07:00吳郭魚及藍魔鬼魚
2011/9/12乾潮0530-07:00吳郭魚及藍魔鬼魚鯁魚(阿嬤魚)
2011/9/12乾潮1630-18:10 吳郭魚及藍魔鬼及不知名慈雕科魚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