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昆蟲

斑粉蝶

張貼時間:星期六, 一月 30th, 2010 in: 昆蟲

粉蝶的頭部毛絨絨的又配上大大的眼睛,真的很有趣。牠們的翅膀像擦上了一層粉,色彩中有一種暈染及柔柔粉粉很舒服的感覺。 繼續閱讀 »

琉璃波紋小灰蝶

張貼時間:星期六, 一月 16th, 2010 in: 昆蟲

上星期到通霄看花海,一大片向日葵、一大片一大片的波斯菊,讓我猛按快門。

朋友說蹲下來看花很有意識, 繼續閱讀 »

獵蜂蛛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7th, 2009 in: 昆蟲

  仲春四、五月時,百花齊放,正是蜜蜂忙著採花粉釀蜜的重要時期。蜜蜂有不好惹的毒刺,少有天敵;不過,有幾種不結網的跳蛛,埋伏在花蕊間,專門獵殺蜜蜂。筆者觀察不夠,不知它們為何只愛找蜜蜂的麻煩,也不知照片裡的蜘蛛是什麼種類,叫什麼名字。它們的個頭比蜜蜂小很多,但在雙方纏鬥過程中,蜜蜂幾乎毫無還手的餘地,是一面倒的生存之戰。 繼續閱讀 »

青蟲與蛾

張貼時間:星期二, 七月 21st, 2009 in: 昆蟲

  這是台灣最常見的大型蛾類之一,若蟲階段可長至近十公分長,成蛹後,約一星期左右破蛹而出,時間都在凌晨三、四點開始,天亮時,蛾的薄翼尚未硬化,在陽光下曝曬數十分鐘後,即展翼飛去。 繼續閱讀 »

動物園蝴蝶館

張貼時間:星期四, 三月 5th, 2009 in: 昆蟲

在學校有一堂課,需要去動物園蒐集資料,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繼續閱讀 »

蝴蝶與蜻蜓

張貼時間:星期二, 三月 3rd, 2009 in: 昆蟲

  用數位相機跟拍這些行動迅速的飛行動物,有如騎腳踏車追法拉利,兩條腿很辛苦。為了求得較佳的畫質,我都把ISO值降到最低,快門速度也只好跟著降低,遠攝的話,機器的晃動不易克服,只能盡量靠近主體拍攝。但你一靠近,它們就飛掉,這些照片靠運氣拍到的,尤其是最後一張,這種枯葉蝶,在台灣我只見過這一次。 繼續閱讀 »

黃蜂

張貼時間:星期三, 二月 25th, 2009 in: 昆蟲

  拍攝這蜂窩時,有三個麻煩。第一是,空間很小,沒有機器(相機)位置,只能用微距。第二是,光線不足,必須使用閃光燈。第三是,閃光燈一亮,蜂群就騷動亂飛。拍攝時,黃蜂爬上鏡頭,也爬上手臂,有點恐怖;幸好這種蜂不會螫人,但它會咬人。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