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遺棄的第一代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1/08/05 21:27:13
文章分類:生活

  幾天前在網誌PO了〈怪談教育〉一文,裡頭說了某位老同學幾句壞話,隔天早上九點多,十幾年沒見面也很少聯絡的那位老同學,忽然大駕光臨我老家。我是很典型「十二月南風--現報」的人,做壞事立刻被逮到。 

  這位老同學看我在老家陪伴失智的老爸,有感而發地說,我們將是台灣「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遺棄的第一代」。

  他提到的「孝順」一詞讓我汗顏極了,如果回老家陪父母渡晚年也算孝順的話,我差他太遠了。他家有七個兄弟,他排行老么,父母八十歲時,他把老人家接到台南自宅,直到父母過世的十幾年間,他幾乎全程照料兩位老人家。

  摸著自己的良心說,我真的不知道「孝順」的定義是什麼。先慈辭世前三、四個月,我每天勉強著她老人家做復健,後來才知道,那些復健動作只是讓她多受罪而已,反而是先慈咬著牙忍受痛苦順著我的意思。

  就用最一般性、最白的話來說吧,孝順就是對父母好一點。這麼說,定義仍然不清不楚,因為「好」是相對的、有比較的。你好,別人可能比你更好;你不好,別人可能比你更不好。「好」也是很主觀的,你認為的很好,別人也許很看不下去。

  美國的陸、海、空三軍都有一個共同的戰場守則:絕不遺棄同袍。這個守則才是我回老家陪伴父母的真正原因。如果每個人都知道自己不會孤單地面對人生,就會有更大的勇氣走入人生的戰場,去接受人生中所有的考驗。父母是我們一生中最親蜜的戰友,我們應該陪伴父母一同奮戰到底。

  人生戰場的對手既複雜又多樣,有現實面的,也有情感面的,在一場入學考之中,你最好的朋友都會成為你的對手。這些對手當中,有兩樣是每個人共同的敵人--老與病。

  老是生命的必然過程,我們無法戰勝它,只能順應它。然而,當「老與病」聯手對付一個人,每一次最簡單不過的吃、喝、拉、撒都成為寸土必爭的肉搏時,那就是一場絕望無比的戰爭了。明知結局必敗無疑,和同袍共同血戰到最後一刻,雖敗猶榮。

  為什麼這位老同學會說,我們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台灣人口老齡化的定時炸彈已經爆發了,到2010年中為止的統計,台灣人平均壽命已達七十九歲。意思就是,八、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比比皆是。

  我們父母的時代流行早婚,我們成長過程中,又大多遠離家鄉謀生,我們的父母在四十歲到六、七十歲時,是過著「妻未離,子已散」的日子,當他們八、九十歲時,子女也有六、七十歲了,該退的退,該隱的隱,比較有時間陪伴父母。

  我們這一代成長的過程中,被灌輸了大量的「孝順父母」的觀念。有了上述的情況,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才是真正開始考驗「孝順」的價值觀的第一代。因為我們謀生的地方都在城市,城市裡碰到的每個人都是路人,誰也不在乎誰孝不孝。但我們的父母又都生活在鄉下,逢年過節,我們要回老家住個幾天,在農、漁村裡,每個人都互相認識,私底下怎麼對待父母是一回事,表面上至少也得像個樣子。

  雖然常在媒體上看到「忤逆不孝」的社會新聞,那些案例似乎也都沒什麼「報應」出現,但「不孝」仍然是一個很可怕的、沒有幾個人膽敢承受的罪名。如果當事人從此以異鄉的都市為故鄉,他是不必擔心這個罪名的。

  我們這一代多數人在如此這般的都市過了大半輩子,我們的下一代則是將在更如此這般的都市過一輩子,都市裡連一牆之隔的鄰居都「抽水馬桶聲相聞而老死不相往來」,「不孝」這個罪名也跟著沖下化糞池了。所以,我們這一代真的很可能成為「被子女遺棄的第一代」。

  我們這一代相對晚婚,又比我們的上一代更寵子女,我們的子女成人於「人浮於事」的時代;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三十多歲了還要靠父母供應學費和生活費,該從職場退下來休息的父母因此退不下來(當然也有死賴活賴捨不得退的),按照這個實情來看,我們是「孝順子女的第一代」比較對路。

  我們不退下來,我們的子女更上不去,等到我們七、八十歲,子女四、五十歲時,子女的子女則十幾二十歲,那會是個「人飛(飛比浮更遙遠)於事」的時代,我們的子女可能比我們更要努力孝順他們的子女,我們似乎不便期望子女有餘力來孝順父母。所以我們這一代如果被子女遺棄,那是活該死也該了。

  撇開孝不孝這種模糊的價值觀問題,就最基本的人道立場而論,任何人都不該把年老的父母丟著不管。可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種種後遺症浮上檯面,老人家的照料方式有了較多的選項,我們可以把父母丟給一個外勞,或者把父母丟在安養院,我也覺得,我們是「可以不用親自孝順父母的第一代」。這不是孝不孝的問題,而是人口老齡化的社會整體環境變遷所致。

  話說到這兒,我想起日本電影《楢山節考》,把老人遺棄在山上等死的內容與情節,也想起更久遠的一部美國電影《超世紀謀殺案》,大有為政府把全國所有死者遺體做成營養口糧,以因應人口爆炸的食物匱乏問題。

  前者是日本某山村在百年前可能真有其事的歷史,不談《楢山節考》更深沉的人性陰暗面,光是棄老的情境就很讓我們感到手足無措了。後者則是四十年前的科幻類電影,描述由於地球暖化和人口爆炸所造成的資源枯竭的未來世界。歷史會重演嗎?當時的未來不就是現在嗎?

  目前我只能確定我們是「很孝順子女的第一代」,至於將來子女要如何對待我們,只能說人各有命,走著瞧吧!

  老同學告辭時鄭重地警告我,以後他會常回故鄉,看我有沒再說他的壞話。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