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登山~~行進篇之二~~登山杖

文章作者:Alex
發表時間:2015/12/18 22:46:46
文章分類:Alex的山境傳說

登山裝備中,最讓人不熟悉,也不知該如何選擇的,應該就是登山杖了。市面上的登山杖,一支從兩三百元,到三五千元的都有。價格差異之大,讓很多人無從選起。到底差別在哪裡? 該怎麼選擇? 幾乎是剛開始接觸登山杖時,都會有的疑問。所以這一篇,筆者就盡可能詳細的,來介紹登山杖。希望能讓初接觸者,或者想添購、換購者,多些選擇的參考資訊。

在詳細介紹登山杖之前,筆者先就登山杖用幾句話做形容,登山杖是由”滑雪杖”發展而來,主要在讓登山者,多出支撐點,達到更佳的行走穩定度、平衡度,讓上下陡坡更安全容易。並藉由它來分攤腿部荷重,進而得以增加行進的距離。

20150729_071957

▲善用登山杖,可以讓自己,更從容的面對各種路況。

知道登山杖的主要功能後,我們來仔細看看,登山杖的構成要件。一支登山杖,是由手把、腕帶、杖身、鎖緊機構、緩衝機構、杖尖及擋泥板等所組成,以下,我們一一的來詳細介紹及比較:

IMG_1194

▲登山杖全覽圖,拆開狀。

手把,登山杖的手把及腕帶,是直接與我們手接觸的兩個部分,手要握住的那一部分,就是手把。一般登山杖,手把的材質有高密度泡棉、高密度軟木、橡膠以及塑膠。手把是我們登山過程中,一直會握住的地方,個人握感非常重要,上述各種材質,看各人喜歡,沒有一定好或不好。選擇登山杖的手把,除了握感,還要注意”頂”的功能 (如圖示),這個"頂",用於在下陡坡大落棧 (比如說3~4個階梯的高度) 時,我們要將登山杖往下伸,撐住可靠固定處後,再將手掌心撐在手把的最上端,然後將身體重量交到手 (登山杖) 上,使得我們可以順利下陡坡落棧 (後續文章,登山行走與呼吸,會有解說)。那種情況,在登山的過程中,不是非常多,但也常有。情況到來時,手掌要承受非常大的力量,所以,手把上端與掌心接觸的受力感,就非常重要了,選購時要留意。

20151218_213419

▲下大落棧時,手掌頂於手把示意圖。

IMG_1180

▲各種不同的手把

一般手把的長度,多只比手握的部分多一些些,夠握就好。但有不少的登山杖,手把下方會有延伸握把,目的是當下山下坡時,登山杖調長後,突然遇到上坡,可以不用調登山杖,而直接去握下方延伸握把。需不需要 ? 好不好用 ? 見仁見智。喜歡就好。

腕帶,是身體重量轉移到登山杖的支撐媒介。隨著時代變遷,需求漸少,我們人類的手掌握力,也逐漸退化。剛剛提過登山杖是要分攤腿部重量負荷,這重量,若全然要靠握力支撐,恐怕沒幾分鐘,手便無力,如何能完成漫長的行程? 這腕帶,功用便在此。雖然登山過程,是用手握住登山杖,但整個重量轉移至登山杖,其實是利用腕帶。是整個登山杖,除了手把以外,另一個與手部直接接觸的部件。

IMG_1181

▲厚薄不同的腕帶,各有優缺點,要看自己感覺跟喜好。

腕帶既要支撐重量,又與手直接接觸,觸感便非常非常的重要。登山杖的腕帶,多是以類似如汽車安全帶、或是背包背帶之類的編織帶做成的,有的是加了其他布料在外層,加上自家LOGO等等。何種設計為優? 自己去握看看比較準。選購時要注意調整的方便性,因為穿脫手套時,就要重新調整。另外腕帶固定牢不牢,會不會自己鬆掉,以及受力集中處會不會不舒服等,都要注意。不適合的腕帶,長程用下來,會把手弄破皮。又若腕帶調整機構不好,會鬆掉,過程中要常去調整,也會很麻煩。

IMG_1182

IMG_1184

▲腕帶的調整機構,每種廠牌設計不一樣,購買前一定要先問服務人員,弄清楚。

接下來是杖身。登山杖在登山過程中,要時時拿在手上,重量當然不能太重。它又要分攤支撐身體重量,強度也不能太差。所以目前杖身多是航太鋁合金及碳纖維兩種。同廠牌來說,碳纖大多比鋁合金的來得貴,有在使用碳纖製品的,如釣竿、球拍的,大概都明白這個邏輯。至於用於登山杖,一定是碳纖較優嗎? 筆者的看法是不一定,要看使用者跟走的行程。金屬材質的登山杖,在使用過程中,比較不用去擔心杖身受到碰撞,畢竟碳纖雖然機械強度非常優秀,卻不耐側面撞擊。而碳纖材質抗撓度優於鋁合金,在某個撓度下,鋁合金杖身折彎了,碳纖杖身可能沒事。不過也常有聽說碳纖登山杖折斷的,會讓有些人對碳纖登山杖沒信心。但我們進一步想想,以同廠牌的登山杖,會把碳纖折斷掉的那個撓度,應力於鋁合金杖身上,那鋁合金杖身,會不會彎掉? 彎掉的金屬杖身,跟斷掉的碳纖杖身一樣,不能繼續使用,也無法復原,只能換掉。兩種材質各有優缺點,實在沒個準,登山杖多有重量標示,可作為參考比較。跟杖身有關的還有杖身直徑跟長度,杖身直徑越大,強度也比較大,但因所用材料較多,重量也會較重。一般同廠牌可能會有兩種尺寸,仔細比較一下便知。長度嘛,往下看會有。

IMG_1191

▲不同材質的杖身,會有不同的強度及重量表現,選購時可看看標示牌,或請教服務人員。

再來是避震(緩衝)機構,它是要緩衝登山杖觸地的剎那,作用於手腕的撞擊力。這個設計不是每一款登山杖都有,同廠牌,也不是高階就有,低階就沒有。緩衝機構有彈簧跟氣壓式,有設計於握把,或第二節,或尾節。沒有孰優孰劣,需不需要全看個人喜好。這裡就不再贅述。

再來是鎖緊機構。目前有兩種鎖緊方式,一種是旋轉鎖緊,一種是快扣。登山杖需要這個鎖緊機構,是因為登山過程,我們會需要根據路程坡度,是上或下,是緩或陡,去調整登山杖適合於自己的長度。調整時機,通常是上山(上坡段)調一次,下山(下坡段)調一次。那麼上上下下的路段了,如果是緩上緩下,調中間值就好,若遇到一下子陡上,一下子陡下呢? 就會搞瘋人,不過還好登山時不是很常遇到這種情況,但也不是不會遇到,所以才有剛剛延伸握把的設計,再則呢,就是快扣囉(如圖)。

IMG_1190

▲各種鎖緊機構,左起1~3是旋轉鎖緊,最右邊是快扣。左二的那個彈簧,就是避震緩衝機構。

魚與熊掌不可得兼,有快扣的杖節,就做不了避震。有的登山杖會做成一節快扣,一節旋轉鎖緊有避震的設計,同時滿足兩種需求。但碳纖的杖身,由於承受旋轉鎖緊應力不好,多會做成快扣,就沒有避震,除非把避震做在手把節。但也有廠商不做避震。剛剛提過了,避震功能,見仁見智。

關於鎖緊機構,選購時要非常注意。剛剛提過,登山杖,在某些情況,例如陡上或陡下大落棧時,會需要承受非常大的力量,由於登山杖是可調整,並靠鎖緊機構固定。也就是說,鎖緊機構,必須承受所有的重量而不能鬆動。試想看看,在那種登山杖需要承受極大力量時,鎖緊機構鬆動滑動,整個登山杖突然內縮,會發生甚麼事? 登山杖,應該都會標示可承受之垂直重力 (一般約在70公斤左右),選購時一定要測試。建議詢問服務人員後,用自己感覺舒服的力量鎖緊後,那個登山杖,就至少應該可以承受上半身的重量 (壓看看) 而不鬆動 (不滑動),如果覺得要很用力鎖,才不會滑動,那麼最好不要選那個品牌,因為鎖緊後,要再調整時,可能會轉不開。再則有些廉價登山杖,外觀材質看起來跟中高價登山杖差不多,價格卻很便宜,請多注意它的鎖緊機構。有些鎖緊機構不耐用,感覺買了便宜,卻反而是花冤枉錢。

IMG_1189

▲長度要能符合自己身高所需,測試時,可調整至最大長度,站在樓梯上,身體微前傾,手握手把,杖尖可輕易碰到三~四個階梯以下,比較合適。

再要注意的是長度,登山杖標籤會標示最短 (收納) 到最長的長度標示。收納長度,是用於參考長時間拉繩或危崖路段,要把登山杖收起來,掛插在背包外面,此時越短越好,以免影響攀登。其他路段則都是拉出狀態,越長當然越好用,但也較重。一般登山杖多會做成三節,收納長度大多差別很少,不需特別在意,也沒得選。倒是最大長度,特別是在下大落棧時,一寸長,一寸強。通常登山杖最大長度會在130CM~145CM之間,身高越高選越長。145公分的登山杖,給身高190公分的高個子使用,也應該夠了。至於使用長度的調整,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個人建議於平地時,調整至手肘於水平(如圖),依那個長度為準,緩上 (下 )坡時收短 (放長) 5公分。手肘在這個角度,比較受力,但還是看各人啦,調到自己覺得最舒服,能受力的位置,就對了。

20151218_213333

▲平地時,先測量適合自己的基準高度。

最後是杖尖與擋泥板。登山時,登山杖要協助保持身體平衡,也要分攤重量,自然支撐時要能夠穩穩固定在地面上,會滑動就糗大了。登山路況變化莫測,岩石、碎石、泥土、草叢、樹根、木棧、石階、、、、、,是要甚麼有甚麼,一支登山杖要能在任何路面都穩穩固定,簡直是天方夜譚。跟登山鞋鞋底意思一樣,但總有一種設計,是可以應付大部分路況的需求。是的,目前登山杖杖尖,幾乎用的都是鎢鋼。因為大概只有這一種,也沒得選,所以不多做介紹了,只要不要買到不是鎢鋼的就好了。登山杖新購入時,有些品牌的廠商會附有杖尖的橡膠保護套,筆者登山時,很常看到山友拿著裝著保護套的登山杖在登山,所以要在此強調一下。登山杖固定於地面,靠的不是橡膠的摩擦力,而是杖尖”釘”在地面的力量,要不然就不用花錢搞鎢鋼杖尖了。那個橡膠保護套,不是在保護杖尖,而是在保護使用的人或收納器具,不要被杖尖傷到。登山過程,不論任何路況,都一定要將保護套取下,筆者是連平時都不裝保護套,但如果家裡有小孩,他又拿得到你的登山杖,那就要小心了。

IMG_1193

▲杖尖與擋泥板

IMG_1192

▲廉價登山杖的杖尖 (圖左),非鎢鋼,用沒幾次,嚴重磨損,遇到岩石路,是”釘”不住的。

至於擋泥板,我先從滑雪杖說起,滑雪杖尖,一定有擋雪板,功用在防止滑雪杖太過深入雪地,而造成使用中滑雪杖彎掉,或斷掉,甚至導致使用者受傷或跌倒。登山杖上的擋泥板功能,一模一樣,其實功能非常重要,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或不重視。筆者很常看見登山者手上的登山杖,擋泥板不見了。筆者強烈建議,登山杖的擋泥板如果壞了,或掉了,一定要裝上一個好的。這裡順便附帶說一下,剛剛筆者寫到,很常看到他人的登山杖上沒有擋泥板,其實,應該是掉了,而不是壞了。理由一,筆者用過某牌登山杖,擋泥板很會鬆掉,一個行程可能要鎖好幾次,若一個不注意,就不知落到哪裡了,一個還要80元。理由二,筆者於登山過程,很常看到掉落的擋泥板,好好的,一定是鬆掉的。不是每個廠牌的擋泥板都會鬆掉,看其固定方式,筆者水某大人,用LEKI登了無數山頭,擋泥板沒鬆過,也還沒壞過。而筆者愛用國貨,已經用壞了好幾個擋泥板。之前要去買新的,現在山上撿下來 (我是幫忙撿垃圾喔),用都用不完。登山杖剛購回時,將擋泥板旋鬆,在螺紋上塗上矽膠,再把擋泥板旋緊,等一兩天矽膠乾燥,擋泥板就不會掉了,而且因為用矽膠,擋泥板用壞時,用鉗子便可把壞掉的轉下來,很好用。矽膠跟矽膠槍加起來,百餘元,而且矽膠只用掉一點點,很划算。個人小小經驗分享。

筆者以前選購登山杖時,曾經聽到過登山用品社的服務人員,介紹登山杖時說,如果怕鎖緊機構滑動,就不要放那麼多重量在登山杖上。也曾跟登山杖鎖不緊的山友聊天時,他說不要太依賴登山杖。筆者想說的是,不能讓你放心將重量放上去,或沒有可靠依賴度的登山杖,你帶去山上做甚麼?

登山杖,個人建議,請至登山用品店選購。最後介紹登山杖腕帶,正確的握法。

IMG_1186

▲手由下往上,穿過腕帶。

IMG_1188

▲連同腕帶,一起握起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