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峰、南華山 百岳最佳過夜入門路線~~三天兩夜之D1

文章作者:Alex
發表時間:2016/01/05 21:31:28
文章分類:Alex的山境傳說

因為風災,關閉了許久的 ”能高越嶺古道” 西段,終於開放。期盼了很久的夜宿天池山莊,攀登奇萊南峰、南華山的計劃,終於得以實現。這次行程,是我們攀登百岳以來,老天爺最給恩賜的一次。出發前幾天還在下雨,出發前一天已經放晴,整個行程幾乎都是大晴天,一直到回程下到登山口,天氣才開始又轉壞,運氣真是好到不行。

開始正題吧,一般奇萊南華行程,2天1夜就可輕鬆完成。但我們刻意安排了3天2夜,天池住兩晚,來個徹底的糜爛行。2015-12-1,是我們行程開始的第一天,第一站,盧山中正檢查站,投遞入園入山證:

IMG_0265

▲已經沒有員警駐守的檢查站,把申請資料投遞進去就可。既然無人駐守,那麼就拍照存證好了。

投遞完相關申請資料後,我們與攀登玉山主北時,認識的山友Amigo仙侶 (當時他們攀登玉山前峰,我們在孟祿亭偶遇,相談甚歡) 會合,車行往屯原登山口前進。

整裝後,便要開始這次的行程。第一天,我們只有規畫從屯原登山口,走能高越嶺步道到天池山莊。13.2公里,上升約800公尺,雖然重裝,但一路緩坡,走起來應該不會太累才是。

IMG_0272

▲登山口合影,晴空萬里,艷陽高照。登山就是要這樣的好天氣,寧願烈日灼身,也不要起霧下雨。

IMG_0275

▲一行人浩浩蕩蕩”(行李),往天池山莊前進。這裡是0.7K的崩塌處,能高越嶺西段關閉多時,就是因為這裡。

IMG_0280

▲走沒多久,就有很好的展望。就算不住天池,安排一天輕裝走走能高越嶺步道,也是很有看頭。

IMG_0282

▲能高越嶺古道是日據時代修建,可以通行車輛的道路,其史詩歷史,有興趣可網路搜尋相關文章,我們重點談登山,就不再贅述了。整個能高越嶺步道,都非常的寬廣,也極少陡坡,走起來,非常舒服。

IMG_0312

▲台灣回歸後,這條道路變成了東電西送的電塔、電線建設暨維護道路,日據時代的駐在所”(警察局),後來都改成了保線所。位於4.5K附近的雲海保線所,有水源、廁所,成了登山客午餐、營宿非常重要的基地。我們當然也選擇在這裡用餐。這裡可以眺望能高主峰、盧山…….

IMG_0298

▲這個碑,也是熱門景點

IMG_0313

▲大白天的,燈亮著做甚麼?

 

IMG_0326

▲休息夠久了,該繼續前進。不久後到了大崩壁,到這裡才走了一半路ㄋ……..

IMG_0327

▲快快通過後,回頭拍一下,挺壯觀的。

IMG_0330

▲這條步道,有很多的林蔭處。林蔭處雖然沒展望,但也讓我們暫時躲躲陽光。

IMG_0343

▲同行夥伴這一兩個月才開始登山,雖然不久前走過嘉明湖,但重裝上百岳,這還是第一次,想到我們兩夫妻一年前,每每登山回來就累個半死。腳力還沒練起來的夥伴,過崩壁後腳抽筋了,還好我們時間抓很寬鬆。登山還是要循序漸進的……。

IMG_0359

▲另一個崩壁處。這條古道曾經被做為橫貫公路的選項之一,但因地質脆弱,所以改選了現今的台8線。不過現在看起來,台8線也好不到哪裡去了。

IMG_0362

▲我想拍天池夕照,山友仙侶想要慢慢走,由於路徑明顯安全,所以我們先行前往天池山莊。轉個彎,看到了南華山。高山天氣說變就變,不久前的豔陽天,已經變成了時而霧隱……..

 

IMG_0371

12K附近,看到了晚上的家,感動ㄋㄟ…..

IMG_0383

▲快到天池了。這吊橋越過塔羅灣溪上游溪谷,溪水清澈見底,魚卻一隻也沒有,海拔太高嗎? 不研究了,還是拍照先。

IMG_0385

▲晚上的,就在不遠處,不過這山莊的下方崩壁……..

以前就這樣嗎? 看起來挺嚇人的。

畫面右邊的能高主峰,已經淹沒在雲霧裡。我想拍的天池夕照,會不會槓龜?

IMG_0807

▲很美的天池山莊。這一天抵達後忙著登記,整理行囊。老婆準備晚餐,我則上樓準備拍夕照。這天池山莊,第三天早上我才好好的拍了它。

IMG_0391

▲雲層太厚,夕陽槓龜。

IMG_0439-1

▲沒拍好的夕照,要怪雲太多,還是怪自己技術差? 那時還不會搖黑卡,要認真學。

 

未完待續……………….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