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萬里~再登合歡北峰、順訪小溪營地

文章作者:Alex
發表時間:2015/07/02 16:25:20
文章分類:Alex的山境傳說

從2015-4-20開始 ,我與水某登了合歡北峰+東峰,隔一週,4/28,又從小風口登山口來回,登了合歡西峰+北峰。三度上了合歡北峰,都沒遇到展望。早聽聞合歡北峰的展望是Very good. 沒在好天氣上去看看實在不甘心,所以,選定了晴空萬里的6/10,第四度上合歡北峰。

 

登山口前

▲當天是紅毛杜鵑花季,雖然不是假日,登山口卻也滿滿都是車,所以我們車停36.5K的管理站停車場,要多走500公尺柏油路到登山口。畫面正中央的山頂,就是合歡北峰~~~的半路。

 

登山口

▲合歡北峰(西峰)登山口。

 

去程-0.2K

▲步道一開始是陡上木階梯,沒多久便會進入樹林。

 

去程-0.5K

▲0.5K附近,滿山坡的紅毛杜鵑,吸引了滿山的遊客。

 

去程-0.7K

▲0.7K附近,往回望去,感覺像菜市場 ! !

 

去程-0.7K-1

▲爆藍的天空。

 

去程-1.1K

▲過了1.0K以後,路就好走很多。

 

去程-1.2K

▲赫赫有名的,合歡北峰反射板。

 

去程-1.4K

▲壯闊的大草原,其實不是草,是玉山箭竹。畫面最高的山頭。就是合歡北峰了。

 

去程-1.8k

▲登頂在望,山頂就在石坡後。1.8K的岔路,右邊是往天巒池,全省最高最美也應該是最有名的大眾化營地,小溪營地,就在往天巒池方向20分鐘的路程上。等一下會順便去拜訪一下。

 

北峰頂-1

▲愉快的登頂。

 

北峰頂-2

▲艷陽天,撐起陽傘,煮午餐、泡茶、賞美景。

 

北峰頂-4

▲廣闊的山頂,360度的視野。來數百岳山頭吧。合歡北峰往東北方向望去,畫面最遠一層正中央,是中央尖山,左邊一點點是南湖大山主峰,這一層稜線是百岳的北一段,台灣中央山脈3000公尺高山的起點。往前一層,中央尖山右邊有大崩壁的山稜,是無明山,百岳裡很有名的無明大崩壁,屬於百岳北二段。再往前一層,畫面偏右,是畢祿山。台灣登山界,有些人會由畢祿縱走無明山、甘薯峰(北二段),越過死亡稜線,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北一段),一次攻下十餘座百岳,非常壯舉。

 

北峰頂-5

▲往北方望去,雪山山脈,台灣神聖的高山稜線,雪霸聖稜線。畫面正中央是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台灣第二高峰。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跟第二高峰雪山主峰,都不隸屬於中央山脈。雪山主峰跟玉山主峰,目前是台灣岳界,非常熱門,也比較大眾化的百岳路線。這一片稜脈,包含了五陵四秀、大霸尖山、、、、總共有19座百岳。畫面中央偏左,山頭被開墾了一大片的,是福壽山農場。

 

北峰頂-6

▲望向東南方,在畫面最高點,中間偏右處,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奇萊北峰,往右稍低一點點的,才是奇萊主峰。奇萊北峰標高3607公尺,一等三角點,奇萊主峰標高3560公尺,三等三角點。跟合歡群峰一樣,北峰比主峰還要高。畫面最遠方是奇萊東稜,百岳裡,大家比較不熟悉的磐石山跟立霧主山。

 

北峰頂-7

▲今天北峰頂,登頂遊客超多。往南方望去,畫面中央比較近,還看得到綠色草原的,是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合歡群峰裡的第二高峰。右邊是合歡主峰。合歡主峰,要從合歡山遊客中心觀看,比較柔美。奇萊山脈遠處,在合歡東峰右邊一點點,是奇萊南峰,再往南(再右邊一點點),看起來尖尖的,是能高山。

能高山位於中央山脈,奇萊山脈往南的延伸,日據時代,日本人西由霧社,翻過奇萊南峰附近,修建了一條越過中央山脈,東到花蓮銅門的道路,叫能高越嶺舊道。由於舊道冬季積雪難行,於是於1925年,改由能高山北稜越嶺,同樣東接銅門,是能高越嶺新道,現今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就是循新道的路線。能高越嶺古道名氣沒有八通關古道響噹噹,但若說到電影賽德克巴萊,大家就很熟悉了。能高越嶺古道,是日軍為了攻打太魯閣族而建,電影作戰的場景,就是在能高越嶺的這一帶。

 

北峰頂-8

▲往西邊望去,想當然爾,就該是合歡西峰。西峰是在這稜脈的盡頭,位於畫面中央,有著美麗大草原的渾圓山頭的後方,非常不明顯。如果是這樣的天氣走合歡西峰,可才會叫人心曠神怡。

 

北峰頂-9

▲合歡北峰頂的玉山圓柏,堅強生命力的展現。

 

北峰頂-10

▲開心嗎?

 

小溪營地-1

▲在山頂待了2個多小時,往小溪營地前進。甫要下山,便看見長長的人龍上山而來。畫面左邊的岔路,往右是回登山口,往左是小溪營地(往天巒池方向)。下山會有跟上山完全不同的視野角度,遠處美麗的山稜,眼前壯闊的草原,合歡北峰,真得值得一來再來。

 

小溪營地-2

▲跟上一張相片同一個位置,不同角度拍的,猜猜看,小溪營地在哪裡 ?

 

小溪營地-3

▲這裡可清楚看見營地了。走到這裡,右邊樹林裡傳來非常清楚的水聲。

 

小溪營地-4

▲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生命之泉。

 

小溪營地-5

▲時間不早了,營地沒有多做停留。要回登山口,要再登一次合歡北峰。這畫面左上部剪下來,像不像Windows XP的桌面?

 

回程-1

▲剛剛那人龍,原來是我們國家,未來的打火救難弟兄(也有姊妹),來受兩天一夜的訓練。小朋友們很有禮貌,很熱情,讓人感覺~~我們國家的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回程-2

▲一隊一隊的上來,小朋友們說總共有十隊,今晚小溪營地可熱鬧了。

 

回程-3

▲下午3點多,儘管是大晴天,奇萊主峰山頂,也起霧了。

 

回程-2-

▲往回看一下北峰。

 

回程-4

▲合歡北峰反射板,從她身邊經過好幾次了,這是第一次走近她。這北峰反射板,還是遠遠的看就好。

 

回程-5

▲值得再次回頭,壯闊的大草原,永遠看不膩的合歡北峰。

 

回程-6

▲天氣好的時後,走起來,非常舒服。

 

回程-7

▲很多高山小水池,常被稱為”黑水塘”或"看天池",甚麼意思? 猜猜看。不管叫甚麼名字。在很多百岳路段,這水池,可是生命之源。

 

回程-8

▲市場人潮已經散去,我比較愛高山這樣的寧靜。

 

回程-9

▲靠近登山口處,遍野的紅毛杜鵑。

 

回程-10

▲今年的全盛期在六月初,花期約一個月。

 

回程-11

~~~登合歡北峰,請依規定,申辦入山證。~~~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