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永安步道記遊--與Papago社群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4/06/11 21:26:13
文章分類:記遊傳說

今年(2014)三月初的某個下午,與數位釣友在寶藏巖萬盛溪口垂釣,聽李先生在一旁說,Papago社群小君同學的先生在對岸工作,若干時日後將回台渡假,那同學要帶她先生和社群裡幾位同學一起到郊外走走,等等,等等…

李先生說得語焉不詳,我理當聽得迷迷糊糊;好不容易回國渡假卻想去台北郊外探望野花野草,聽起來有點虛擲良宵之感,卻是非常有益身心也非常陽光的好事,我除了大表贊同,極力附和之外,沒什麼更合乎生理衛生的寶貴意見,隔天就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四月初,清明南下掃墓之前夕,晚上十點多吧,李太太忽然在臉書上冒出字來,問我四月七日想要帶同學們去哪兒玩。怪了,不是她們社群裡早已安排好的課外活動嗎?怎麼問起我來了?這時想起去年十二月塗潭千島湖之遊,原預定順路走走永安步道,但因時間關係而半途折回,何不趁此機會去完成它呢?這是永安步道行程的緣起。

 

永安李1a_n
*(照片為李生先拍攝)

四月七日,起個大早到窗口看看天色,灰濛濛的雲沉沉地蓋住台北市,窗外微微飄著雨,又到陽台觀望東南方雪山山脈,能見度不高,但新店與石碇一帶的上空透著些許亮白,雨勢應不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心情開始樂觀起來。

集合地點改在Stanley的早餐店,九個人三部車,九點十分出發。半個多鐘頭後路過小格頭,我瞄了一下左邊筆架連峰東側的山谷,雖然天落著雨,空氣的透明度勉強還可以,臨時起意,決定以雲海過去不遠,26K處的風露嘴為第一站。

 

永安李5a_n
*風露嘴觀景台的視野。

 

風露嘴,是北宜公路新店坪林段的最高點,路面海拔約500m,公路北側面向台灣東北角,視野遍及石碇、汐止、深坑、平溪和部分東北角眾山群巒,在北宜高速公路尚未開通之前,好幾次去坪林垂釣,路過時都會在這兒流連一陣,尤其是冬季或清明前後,天氣穩定的清晨,運氣夠好的話,會見到牛奶般的雲海漫沉在山谷裡,浮出雲頂的山頭就像一座座小島,那才是真正的千島。

風露嘴的最佳觀景位置現已被一家咖啡店佔據,而且還用鐵柵欄擋著看台入口。我一向十分厭惡把好風景佔為已有而營私的作為,想到以前十分瀑布的業者,將菁桐支線看得到瀑布的鐵路邊圍起超過人高的烤漆板,以遮擋遊客視線,我不免開始擔心,再不久,風露嘴這咖啡店可能會沿著公路邊築起高牆了。

幸好這時咖啡店還沒營業,大伙把鐵柵欄拉開,到看台上拍拍照片,可能大家以前都把這個不起眼的景點忽略了,這才發現美景就在路邊而已,讚嘆不已。又本著Papago的習性,觀察周遭的植物,在看台前發現三株佛手柑。在風露嘴停留了十多分鐘,上車前往此行主題區--永安步道。

北宜公路進翡翠水庫,主要有三處入口,一在24.5K碧山派出所旁,下去是竹坑和潭腰,一在27K的塗潭道路,下去是所謂的石碇千島湖和永安,另一是30.6K處護安宮牌樓,下去會接到往永安的產業道路,實際上,從竹坑、潭腰到永安直潭是互通的,沿著水庫有曲折的產業道路可連貫,幾年前我開車跑過數趟。我們在27K的塗潭道路右轉,直下永安步道北入口,十點四十分抵達,車停路旁。

李太太說這趟行程由我帶隊,但我只是帶路到永安步道入口而已,因為印象中我不曾走過永安步道。入口附近有大片茶園,北勢溪在這兒大迴轉個一百八十度,不若坪林大舌湖的蛇舌,這兒的彎弧較寬大,像哈巴狗的舌頭。

 

IMG_3851a
*永安步道導覽地圖

 

IMG_3854a
*永安步道北入口的階梯。

 

間斷的微雨加碼為綿密的細雨,但風雨無阻是Papago的優良傳統,大伙拿出相機,在入口附近取了些畫面,陸續進入步道,開始主題區行程。

雖然名目上是與同學的先生一同到山野走走,可每個人立刻睜亮大眼,搜索步道上任何可疑或可信的目標,一堆植物的名稱開始不斷冒出來,我也是認真聽,努力看,可這些名詞像七彩的泡泡,三五成串,沿著步道飄揚,飄到我耳邊就一一破滅,半個也沒裝進腦袋裡。

 

IMG_3855a

 

IMG_3856a
*步道北半段舖設木紋石板,便於遊客行走。

 

IMG_3857a
*與Papago出遊,每趟都是知性之旅。

 

IMG_3858a
*Papago的專任攝影Feando兄正聚精會神取鏡。

 

IMG_3862a
*步道全線有三座小木橋,這一座是石板路與泥路的分界。

 

IMG_3863a

 

IMG_3865a
*路上發現的奇特蕈類,尚未查名。

 

IMG_3870a
*在第二座木橋拍照留念。

永安步道全長約一公里,地勢從北往南和緩漸次下降,北出口這一半路程舖了近五百公尺的木紋石板,路寬一公尺,南出口那一半還是自然土徑,來回步程約三十分鐘,加上觀察沿線植物的時間,一個鐘頭應該夠了,可以採取龜速走法,或繞著隊伍走也行。天候不佳,遊客稀少,很適合大伙擠成一團觀察沿線植物。

跟著隊伍前進大約兩百公尺,看看左側隱約在林隙之後似曾相識的景物,搜腸刮肚之下,想起二十年前水庫尚未全面禁釣時,我曾經走過這裡。那時它只是一條小山徑,尚未整理成步道,山徑最後通到潭畔。期望還能看到當時兩葉小舟停在一汪碧水的岸邊,有如水墨畫的風光。

雨勢又大了些,約四十分鐘,一行人從步道的南出口走上一條小小的產業道路,永安步道至此為止,沒到達水庫邊。但南出口下方還有小路,趁大伙在流動厠所前排隊時,我自個兒往下方繼續走,約一百公尺,經過一座荒廢的石砌老屋,翡翠水庫官方的一道鐵絲柵籬攔住去路,遠遠看去,路的盡端,幾叢綠竹形成一個圓拱門,門後,遠遠一葉扁筏靜靜地泊在白亮的水光中。

 

IMG_3873a
*南入口下方約一百公尺處的石砌廢屋。

 

IMG_3874a
*潭畔只可遠觀。

最近三年來,每次想去水庫看看風景,拍拍照片,從石碇竹坑一直到坪林彎潭,接近潭畔入口時,都被官方的鐡絲網擋駕,失望而回,不論是基於保護人身安全,或是保護水源,這種措施都使大好河山從此與人民絕緣,期望有關單位再研究檢討,應該會有更理想的作法。

南出口的產業道路邊,有一戶當地茶農,主人十分熱情,邀請大伙進他的客廳喝茶聊天。休息片刻,看時間已過午,大伙原路折回,到北出口停車處,商量午餐著落,決定前往坪林友人的茶行消費。

既然要往坪林,那就從護安宮牌樓接北宜公路30.4K,讓大伙多知道一條路徑,沿路還可欣賞永安一帶的山水。車行幾分鐘,遇到道路護欄施工,等候通車時,大伙再被路旁的當地茶農邀入客廳喝茶,參觀他的攝影作品以及茶作品。雖然現代幾近變態的經濟活動已漸漸入侵這些小村落,因為遊客暴增,在所謂「石碇千島湖」附近一帶,幾乎每戶人家都會利用庭院收取停車費,但多數當地居民還保有熱情好客的古早人情味。

午後三點半,在坪林用過午餐後,餘興節目仍然是餵魚。這裡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多數遊客都在坪林吊橋上頭餵魚,而我們挑選的地點,真的是我的私房餵魚點,因為接近水面,可以看得很清楚,浮上水面吃食的多數是鯉魚,中層是竹篙頭(真口魚、唇「魚骨」)居多,下層則為苦花、圓吻鯝和石賓。以前我一個人在這兒,兩片吐司就可以和魚群廝混半個下午,現在是一群人,一整條吐司不到十分鐘就被魚群吃光光,可見魚族數量之多。沒東西吃,魚也不理你了,打道回府吧。

 

永安李3a_n
*小吃小喝美味可口又價廉的小火鍋,加上老板娘免費提供的東方美人茶,心滿意足矣。(照片為李生先拍攝)

 

永安李4a_n
*餘興節目仍是餵魚,看大群鯉魚蜂湧而上搶食,很有成就感。(照片為李生先拍攝)

 

沒有陽光的一天,但是在每位Papago同行伙伴的臉上,一整天我都見到燦爛的陽光,也希望沒有辜負小君同學她先生的假期。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