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成果,全世界都有志一同的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2/07/15 08:33:27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為了成果的美麗,許多單位、許多人都變成君子,努力的無所不用其極。這種現象早已不是僅見於教育界,而是普遍的出現在社會各界。我們這種年代的人,還沉緬在「精鰲!精鰲!出國去比賽,提冠軍,領金牌,光榮倒轉來」的順口溜中,是完全無法想像為了美麗的成果,這個世界產生了多大的變化的。我們的腦海深處,很自然的認為,金牌第一名,銀牌第二名,銅牌第三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你如果真有這樣的基底想法,則對當前這個現象一定很不能適應。什麼現象呢?

  某報的教育版頭條,說「我國學生今年參加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及馬來西亞ITEX等三大國際發明展,共拿下153金、139銀、77銅及8座特別獎」。光看這一連串的數目字,用我們簡單的頭腦算上一算,台灣的學生全世界最優秀,尤其在發明方面,三項比賽而已,就有一百五十三面金牌,這樣的成果,不是「一枝獨秀」一類的用語可以形容的!我們的孩子們,在發明的領域裡,已經囊括了所有的金牌、打敗全世界,夠得上唯我獨尊,千秋萬世,一統江湖了吧!

  要是在三年前,我也會這樣想!但在今天,我看到了一點點跟以前不同的現象之後,我會說「一枝獨秀」的用語已經很適合了,也許已經過頭了。您可能還不知道,現在的學科、音樂、珠心算或發明展等競賽,不論是國際型的奧林匹亞,還是台灣的營利事業單位所主辦的,大家都有志一同的把競賽獎勵數大幅提升。以往,一項競賽頂多分幾個等級,每個等級各一面金牌;現在,等級越分越細,同等級的前百分之十或二十都拿金牌。我小女兒就參加過一項音樂比賽,因為等級分得細,同級的參賽人數不到十名,結果呢?每一個參賽的小朋友都得到第一名!我小女兒是同場比賽上台發愣的兩個小朋友以外,分數最低的第一名。分數雖然最低,獎狀和獎盃可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寫著第一名!我同時必須告訴您,上台發愣的那兩個小朋友,也是第一名!我還得要再告訴各位,這絕對是個「多元」的成果,因為該比賽每位參賽小朋友上台表演五分鐘以內,報名費高達一千六百元新台幣!

  這是美麗的成果的「正面」,反面呢?台灣大學校門口羅斯福路上,有一條自行車穿越道,告示牌上面明明白白的寫著,禁止行人通行。可是自二00八年底穿越道開放以來,有行人走嗎?二0一二年五月,轄區派出所提出數據,三年多以來,他們已經取締了超過三百件的行人違規走自行車穿越道。這個數目字令我啼笑皆非,三年三百多件,好偉大!我常在那一帶出沒,我很確定,若是平日,一天下來,違規走自行車穿越道的行人,沒有三百也有一百吧!若是例假日,一天的違規通行量,恐怕一千都可能。所以轄派出所提出來的數據,三年三百多件,代表他們做了什麼呢?就做了樣子吧!但這樣子是見了報、獲肯定、得獎勵的!

  再看看重型機車超速的問題好了。二00七年八月開放重機上一般道路到現在,「台北市每年平均約有2000件重機超速案件。其中竹子湖路往台北路段,更是年年奪魁,平均每年約告發275件」。這樣的執行「成果」他們是照樣拿出來「炫」的!但問題是這樣的執法結果算是成果嗎?陽金公路的重機超速,一天只有不到一件的量嗎?陽明山我不熟,不敢多說;就我比較熟悉的,親眼見、親耳聽的新北市轄區台九省道跟一0六縣道為例,平日少斷多續的轟隆隆的重機聲,他們的車速都在速限五十或加上寬容值的六十公里以內嗎?到了例假日只續不斷的重機聲,他們也都不超速的嗎?這兩條路上都有派出所,他們的執行「成果」又如何呢?

  近期以來的秘書長索賄案,搞得好像很大,但真正上了法庭,他們會怎麼玩呢?恐怕還是天知道的!這個且先不要管,太久遠了,世事是難料的。我們眼前見識到的,就是肅貪的主管機關,新設還不滿週年的,照理說應該如旭日之東昇的廉政署,他們『舉行臨時記者會,除澄清媒體報導外,並表示,面對廉政治理的嚴峻情勢,「知恥近乎勇」,會坦然面對且越挫越勇,集中人力積極防貪、肅貪決心,在3個月會提出具體肅貪成績,目前偵辦中的貪污案共計578件,前3名依序為工程、採購、警政等類型』。大個兒沒抓到,被質疑吃案,才須要澄清媒體報導;至於告訴我你現在正在辦多少案子,那是什麼心態?我不但努力的在做事,而且還是有成果──美麗的成果的?你知道嗎?他們本來預訂在七月廿一日,公署成立的一週年當天舉辦反貪路跑活動,宣示反貪、肅貪的決心!要不是在這當口爆出吃案疑雲,路跑活動也將是廉政署的政績──美麗的成果之一。

  當全世界都用這種方式來「創造」或「展現」成果的時候,教育是應該打蛇隨棍上,跟著一起美麗成果呢?還是試圖扭轉那種風氣呢?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教育界官員看著這樣的現象,不去扭轉也就算了,真的狠得下心去做一模一樣的成果嗎?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 Google Bookmarks
  • Orkut
  • Hemidemi
  • Live
  • MySpace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