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釣的組-變型漂流釣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2/07/21 21:25:06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整體而言,標準漂流釣較適合水流平穩的場合,釣場大多位於潭的中段,相對較深的水域。就我個人的觀察,這樣的場所不見得是魚兒喜歡逗留的場所。潭尾的水底佈滿大大小小的石頭可供藏身,水淺陽光照射量夠,食物豐富,會是魚兒的重要餐桌所在。潭頭通常有些落差,水的溶氧量高,且是通往上一個潭的主要路徑,是魚兒滙集的要道。潭頭和潭尾這兩個區域可能釣況更好。

  為了因應釣場各種水流及溪床狀況,標準漂流釣有必要適當調整。變型漂流釣有三種,脈釣法、沉標釣和超淺漂流釣,都是十分有趣的釣法,分別介紹如下:

一、脈釣法

  潭頭或潭尾,溪道當中常會有一些大石突出水面,水底也常見到雜亂錯置的大小石塊,岩石兩旁的水流會變得急了些,岩石下游方的小迴流區,是魚兒的臨停休息站,魚兒會在水下的岩面打尖吃吃小點心。脈釣法就是要設法讓釣餌停留在這些釣點上。

  脈釣法的釣組和標準漂流釣只有咬鉛配置的差異,如果你是使用標準漂流釣而臨時起意想改攻這樣的釣點,不必更換釣組,只要將分散的咬鉛全部集中到8字環上方就行。如果一開始就打算用脈釣,那麼,在校正浮標時就把咬鉛集中,而且可以用較大的咬鉛,以減少咬鉛的數量。

  釣者必須在標點的上游幾公尺處,投餌在標點上游,等浮標站定且漸漸接近標點時,操竿繃住釣線,讓水流慢慢把浮標帶沉,再利用水流並操竿控制線組,使釣餌進入標點,然後定住釣竿,等待魚訊。

  脈釣法的浮標不是用來傳達魚訊的,而是要把釣餌帶到標點的,因為浮標已沉入水面下,沒有參考意義了,也因此無需要求浮標的靈敏,使用負鉛重一點的小浮標,約十~十六號。魚訊是直感的,透過繃緊的釣線傳到釣竿,再傳到釣者的手。一啄一啄的魚訊不理會他,一陣抖動的魚訊就要揚竿,釣脈是反合釣,揚竿不須太用力。

  水流急用大一點的浮標,釣餌才能下沉到標點,釣餌用吐司才耐得住小魚的亂啄,用硬一點的糊餌命中率較高,但須勤於上餌。脈釣可以像流鉛敲底一般,讓水流帶著釣組往下游方向探尋魚蹤,釣棚深度視標點而定,可以調到釣餌貼底,也可以只在水面下半尺一尺,適應範圍很廣。子線可以稍長些,二十公分左右,釣餌的擺盪較柔和,在子線的中央點加上一顆八號或十號咬鉛,可以限制釣餌擺盪的幅度與速度,以利魚的就餌。

  使用脈釣法,目標就不止是溪哥了,它在漁獲數量上比標準漂流釣差很多,但漁獲平均體形較大。因為可以雙手持竿,釣竿長短不拘,原則上還是溪哥竿比較輕便,釣棚近底時,拉到大苦花、大石賓、大呆或甚至大丫嬤時,就非常好玩了。

二、沉標釣

  鯉科的魚體形大到一定程度,多數傾向在水底覓食,要使釣餌近底或貼底,比較有機會釣到他們。沉標釣用在溪水流速與流向穩定的潭區,針對體形較大的溪魚而設,如苦花、石賓、竹篙頭、鯽魚或鯉魚等。

  釣組的基本結構和漂流釣一模一樣,但釣線的粗細要隨著目標的體形做調整,依過去的經驗,1.0母線對0.8子線,三斤以內的都沒問題,母線與竿等長,子線加長至三十到四十公分,鉤子可大可小,也要依對象而定,通常我是用去掉倒勾的伊勢尼一~二號,三、四斤的大呆還應付得了。

  沉標釣法掛底的機率上升,所以沿用分散咬鉛的配置,可以避免所有的咬鉛加上整副釣組全部掛了。咬鉛的距離從浮標往下遞增,咬鉛的最大距離約二十公分,子線中央再加上一顆八號咬鉛,限制釣餌的擺盪範圍,以利魚兒就餌。

  釣棚深度要比標點深度多出一尺以上,朝標點上游投餌下竿,讓浮標帶著釣組進入標點,當釣餌和最末端的那顆咬鉛著底卡住後,水流會把浮標帶沉,這時才繃住母線,使浮標停留在水面下約一尺處,開始等待魚訊。

  溪水必須夠清澈才看得到水面下的浮標,魚訊通常很強烈,浮標整個突然的大動作,前移或側移,或突然往上冒出水面,都有很高的命中率。

  玩沉標釣須要相當的操竿經驗,要熟悉釣場深度及底部狀況,瞭解水流動態,也要很會綁鉤鉤,因為每掛底一次就可能折損一枚鉤子。沉標釣是我最主要的苦花釣法,後來用長浮標釣竹篙頭偶而也用沉標釣,效果還好。有些看起來很不錯的釣點,不想打沉底或沒帶沉底的家私的話,沉標釣是個不錯選項。

三、超淺漂流釣

  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釣法,針對水淺流急的瀨區水道,目標是苦花、石賓和闊嘴,尤其是春夏兩季的闊嘴紅貓。

  淺瀨區或是上一個潭與下一個潭之間的溪道,地形是大小石頭錯落遍佈,水很淺,流速又快,一般釣友會略過這樣的釣場。但你若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許多大傢伙都在這樣的地方出沒覓食,春夏兩季是溪魚的產卵期,闊嘴紅貓最愛埋伏在這種地方把魚美眉。

  多加注意就可以看出來,每個淺瀨區都有若干寬僅一兩尺的水道,在枯水期時,只有那少數的水道還有水流,這就是超淺漂流釣的主要標點。

  釣組如同標準漂流釣,母線0.8對子線0.6,子線長十五~二十公分,浮標調校使負鉛略輕一些,大約是標體最上端的色環完全出水,咬鉛要全部集中在母線末端,子線中央加一顆八號咬鉛。釣棚深度只有十五~二十公分,也就是子線的長度而已,浮標就拉到母線盡端,咬鉛的上方。水深超過一尺的話,要適度調整釣棚深度。

  釣餌用稍硬的糊餌或飯粒大的吐司,下竿投餌在水道上游,讓浮標往下游自由流動,但浮標若偏離水道要把它修正一下路線。魚訊通常很強烈而且突兀,因為釣餌一晃即過,魚吃餌沒有賞玩期和猶豫期,最特殊的魚訊是,流動的浮標突然停住。

  因為有這種特殊的魚訊,正式下竿前要先測試水流的動態,鉤子不要上餌,下幾竿注意觀察,並記住浮標在水道裡的流動路線,等上餌下竿後,浮標在不該停住的位置停住,就可能是魚吃餌了。

  這種釣法不用擔心掛底,因為水很淺,掛底時潦下去把鉤子淘出來就沒事了。釣竿用十二尺最理想,一來浮標看得清楚,二來可以準確地將釣組投入水道中。當然,超淺漂流釣不限於狹窄的水道,也可以用長竿做大範圍的搜尋,只要釣者的視力夠好,再加上定時定量的誘餌,是殺傷力很強的釣法,不建議有「釣德」的釣友使用。

結語

  把這三種釣法稱為變型漂流釣,可能是我首創,但這三種釣法可不是我發明的。以脈釣法為例,凡是非沉底的手直感釣,大致都稱為脈釣,溪釣、船釣或磯釣都如此。

  溪釣的釣法中最讓我感到刺激的,就是超淺漂流釣,它須要非常專注,作合時機只在一瞬間,中魚時每竿都會暴衝,必須立刻把魚拉離現場,否則魚會鑽入石縫裡。

  我見少識窄,不曾在別處聽過或見過「超淺漂流釣」這名詞,但打死我也絕不敢說這是我獨創的什麼「史上最XX」的釣法,以台灣釣魚人的聰明才智,你想得到的別人一定想得到,休閒垂釣嘛,玩得快樂就對了,誰發明的不重要。


*約二十年前,在直潭壩下游的支流,潭與潭之間的水道,以超淺漂流釣專攻闊嘴紅貓, 清一色的。我很少把漁獲帶回家,這次是迫不得已,因為從某一潭無法上溯到另一潭,需爬上山路步行一段距離再下溪谷,離水時間過長,以致當時魚簍裡的魚兒全掛了,這樣的漁獲,只在三條長不到五公尺的狹窄淺水道釣獲。(翻拍自舊照片)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 Google Bookmarks
  • Orkut
  • Hemidemi
  • Live
  • MySpace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9 個回應 to “25.釣的組-變型漂流釣”

  1. 永茗 says:

    請問vincent兄:
    1、最近秀朗橋下溪釣時水深約30~45公分,釣棚深度也差不多30~45公分,但因溪底有大小石頭會讓浮要標下沉,容易誤判為魚吃餌,無法判斷魚訊,把八字環改成最小號,是否可改善,或是如何改善。
    2、魚吃餌時先曉小頓一兩下,再大頓一下是否該揚竿,或下就大頓一下,是否該揚竿。
    此溪段目前釣獲魚類為溪哥、闊嘴大、目孔、石斑、小竹。

  2. vincent says:

    永茗兄的問題,很可能是許多釣友的問題,當然也包括我在內。
     第一個問題是溪釣常遇到的麻煩之一,流動的溪水底下又有一堆石頭,釣餌或釣組下部碰到石頭都會擱住,浮標也跟著帶沉,很像魚吃餌了。
     如果確定那標點有好東西,拼著釣組掛底的危險也要把他釣起來的話,通常我會嘗試沉標釣。因為水只有一尺半深,可能我會把子線加長,就是40公分左右,子線當中,從鉤子往上算起約25公分處,加上一顆8號咬鉛,釣棚深度為標點水深多加一尺,正常調校浮標即可,如此,掛底也只會犠牲子線和鉤子。
     當釣餌著底,浮標開始被水流帶沉時,叼住母線,使浮標停在尚看得清楚的深度,然後開始等待魚訊。小魚的魚訊不明,但體形夠大的魚吃餌,浮標會有明顯的動作。
     第二個問題牽涉到魚訊判讀,各種魚吃餌的魚訊不太一樣,閣下所描述的魚訊,如果是釣鯽魚、藍魔鬼或福壽,就該作合,釣竹篙頭或大呆的話還要再等浮標整個拉下去。如果一直有這樣的魚訊卻拉不到魚,有三個變通方案,第一是釣棚加深,第二是把負鉛稍微加重(重新調校浮標),第三是改變餌團大小,變大或變小都可。
     說是這麼說,可不敢保証就會中魚了…(很沒肩膀的言論)
     
     

  3. fino says:

    多逛多受益
    又學到不少好東西了!!

  4. abcbakery says:

    看了vincent兄的文章,去test一下,還不錯喔!

  5. andrew says:

    恩~請問像寧說釣溪個之類的要用3~6號的浮標那3~6號 哪一號比較好 像用糊餌綁在鉤子上浮標沒動但拉起來卻沒餌 還有不標沉下(有上鉤)去但 拉起來有拉力 但瞬間就沒了

  6. vincent says:

    to andrew:
     浮標大小要依竿長和釣棚深度而定,釣溪哥的話,釣棚大致都在兩尺左右,所以只看竿長。十二尺竿我就用4號標,十五尺竿用6號。漂流釣用的糊餌無法在鉤子上耐久,如前文所述,浮標過了標點,不論有無中魚都要把釣餌扯掉,重新上餌下竿。有中魚的感覺但揚竿卻落空,每個釣友都常碰到的情形,如果一直都這樣,請把鉤子換小再試試。
     釣鉤用無倒勾的袖2~3號,釣具行有售誘餌,也可以用乾的吐司粉自製,酌量使用即可,別讓誘餌把溪谷填平了。

  7. vincent says:

    to abcbakery:
     依我個人的經驗,這幾種釣法以超淺漂流釣的釣獲數量較大,沉標釣的釣獲體形較可觀,潭頭或灘尾水急處就用脈釣玩玩石賓,釣起來都相當有趣。

  8. andrew says:

    請問誘餌怎麼怎麼撒?
    新手最好用哪一種 八工竿 聽過很多 富士…之類的
    但不知哪一種比較好 價錢實在

  9. vincent says:

    to andrew:
     如果沒有熟悉的釣具行,買釣竿時最好找個有經驗的人同去,現在國產的釣竿品質都還好,覺得趁手就行,通常先買一支十五尺竿,操竿熟練後,視情況再添購其他各種長度的,或專用的釣竿。
     誘餌混水後,要能捏成團,才丟得出去,也要容易崩解分散,才有誘魚效果,購買誘餌時,現場向釣具行問個詳細比較好,因為我個人很少使用誘餌,市售的誘餌我不是很清楚。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