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釣的組-漂流釣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2/07/18 02:06:27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釣溪哥是許多釣友溪釣入門的必經途徑,釣法有漂流釣、毛鉤釣、直感脈釣等幾種,每一種都很容易上手,相當有趣,但也不易精通。這幾種釣法中,以漂流釣最為普遍,釣獲最佳,就我個人而言,溪哥漂流釣是我所有溪釣的基礎,值得獻獻曝。

  漂流釣的對象以平頷鱲(溪哥)、丹氏鱲、粗首鱲(濶嘴)、石賓和馬口魚(一枝花)為主,其中以平頜鱲為最大宗,平頷鱲和丹氏鱲長得很像,外形不易區分,九成九體長不超過十公分。粗首鱲較易分辦,頭大嘴大,俗稱濶嘴郎,雄的濶嘴紅貓可長至二十公分或更大,馬口魚和石賓也是。這幾種魚習性相似,會到中上層水域覓食索餌,最適合漂流釣。

一、釣線
  母線0.4~0.6,子線0.2~0.4,釣線越細,受水流影響越小,釣餌入水的動態也比較柔軟自然。溪哥之類的魚兒體形小,斷線的機會不大,0.2或0.3透龍的釣線很夠力了,但考慮到垂釣時仍有其他變數,還是以較粗的母線對較細的子線來製作釣組,以便更換釣鉤。子線長度約10~15公分,釣組總長與釣竿相等即可。

二、釣鉤
  釣小魚用小鉤天經地義,我曾用相當於袖1號的超迷你鉤來釣溪哥,十數公分的濶嘴紅貓或石賓還是釣得上來,不用擔心釣鉤不夠力。可是太小的鉤子解鉤或上餌都不太方便,原則上,以無倒鉤的袖3號或秋田狐3號為準,使用糊餌的話,袖鉤比狐鉤理想,上餌速度較快。

  為了避免太小的溪哥上鉤,漂流釣一向我是用關東1~2號鉤,關東鉤的鉤骨比袖鉤的粗了些,釣到體形稍大的苦花或石賓時,比較能放手一搏,後來我也常用關東2號鉤釣上三、四十公分的竹篙頭。


*釣具行有售已綁好子線的溪哥專用釣鉤,左為袖一號鉤,子線0.4,右為2.5號鉤,子線0.2號。

三、浮標
  溪哥是數量釣,目標每小時五、六十匹起跳,浮標非要費一些心思調校不可。一般而言,釣溪哥用4~16號小浮標,視竿長與釣棚深度而定。釣竿越長則浮標越大,操竿才能順暢,十八尺竿的話,我用12~16號浮標,十二尺竿只用到4~6號浮標,十五尺竿則是6~12號。

  溪釣小浮標總長約10~12公分,標示桿通常只有三目,長五公分左右,標體的基本造型有兩種--氣泡(上粗下細)型和水滴(上細下粗)型。氣泡型用在水流較急亂的釣點,水滴型用在水流和緩處。


*各不同型號的溪釣小浮標,左邊兩支為氣泡型,其他皆為水滴型,往右為拉長的水滴型。

  這類型的浮標號數大致上以8號咬鉛為準,負重四個8號咬鉛的浮標為4號,負重六個則是6號,依此類推。但整個釣組的咬鉛總數不要超過八個,否則纏線時很麻煩,浮標號數超過8時,用6號咬鉛調校,6號咬鉛的重量有8號咬鉛的兩倍多。

  調校標準如下:半水深度,依浮標的負鉛在母線上加上適量咬鉛,從8字環處開始,往浮標處添加,使浮標沉到標示桿全部出水,標體上端的色環也略微出水。浮標須要微調時,只是輕微的增減鉛重,最小的10號咬鉛也要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咬鉛要分散開,每個咬鉛距離以十公分為準,水流平緩的釣點,咬鉛的距離朝浮標處遞減,釣組近浮標端負鉛較重,水流稍急處,咬鉛距離朝釣鉤處遞減,釣組近釣鉤端負鉛較重。

  分散咬鉛的配鉛法是漂流釣的重要觀念,雖然許多的釣友不以為然,我個人則是一直如此製作釣組,甚至連釣大鯉、竹篙頭或鯽魚的釣組也如此,既然我的釣獲成績不比別人差,就表示這個觀念確有可取之處,釣友們不妨試試,也許可以多幾分垂釣的樂趣。

四、釣竿
  漂流釣不使用竿架,且都是單手持竿,釣竿一定要輕巧,否則,垂釣幾個鐘頭下來,手會吃不消。

  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人與日本人專門釣溪哥這種小魚,且發展出溪哥專用釣竿與小道具,溪哥的日語為八工(音為HAYE),日製的溪哥專用竿都會標示這兩字,作工相當精緻,台製的作工粗糙些,配重差了些,但品質也不錯。

  標準溪哥竿長為十五尺,三七調最理想,四六分調性太軟,起魚速度慢,效率差,二八分調性太硬,上鉤的魚容易彈跳脫鉤。

五、釣法操作
  溪哥是數量釣,釣棚不能太深,釣得越深越耗時間,兩尺到三尺之間最理想,投餌後,兩三秒內釣餌就要下沉到釣棚深度;原則上也不要釣遠,十二尺竿或十五尺竿就夠了。釣點範圍在上游十點鐘方向到下游兩點鐘方向,約五公尺長的流程。釣餌投送到上游十點鐘處,漂流到下游兩鐘位置時,不管有無中魚,都要把餌扯掉,重新下竿投餌。

  以十五尺竿為例,不管有無中魚,每一竿的循環時間約十五~二十秒,平均每分鐘下三、四竿,不能有耽擱延誤,所以須要借助上餌器和脫鉤器等小工具的幫忙,動作才能順暢流俐。

六、釣點選擇
  一般而言,溪流潭頭的迴流區和淺瀨的水道會是我的首選,這兩種標點可以限縮魚兒的活動範圍,集魚速度較快,尤其是潭與潭之間淺瀨水道,才是我的最愛,那是魚兒上往下來的必經要道,不過,這樣的標點可能要把標準漂流釣改變一下,才會有理想的收穫,改變的釣法另文再談吧。

  在坪林北勢溪常看到漂流釣的釣友涉入水深及腰處作釣,因為使用長竿費時費力,短竿在岸邊又無法企及標點。其實,只要找到好的釣點,九尺竿就可以釣得吓吓叫了。以前釣溪哥,出發前會先擬定三、四個釣點,某個釣點不理想的話,垂釣個把鐘頭就要搬風換手氣,好的釣點魚源充足,水流恰當,有樹蔭遮陽更完美,兩三個鐘頭下來,魚簍最下層的便當盒滿滿都是溪哥了。

七、結語
  漂流釣組要盡量輕量化,不止釣線要細,所有的小道具如8字環、太空豆、浮標座等,都要用最小號的,有些釣友甚至不用8字環,而是將子線直接以8字結綁在母線上,也有用快速子線夾,可以迅速更換子線、釣鉤。


*快速子線夾


*替代8字環的兩種方法,一是使用快速子線夾,一是在母線末端做一小套圈,子線綁在小套圈上。

  所謂的禁釣保育剛開始流行那陣子,常常看到諸如「釣大放小」這類的口號,不知道是哪位「大人物」想出來的,現代的生物學家已經不這麼想了。健康的魚類族群,最須要身經百戰、歷練豐富的老成魚,老成魚帶著良好的基因,可以繁衍出更優的後代。釣溪哥若要將漁獲帶回家享用,大於八公分或小於五公分的都要放生,小的要等他長大,大的要讓他好好繁殖後代,如此,釣友們就能常常釣到大溪哥,當然啦,魚兒品種越優,頭腦越聰明,可能更不好釣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 Google Bookmarks
  • Orkut
  • Hemidemi
  • Live
  • MySpace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8 個回應 to “24.釣的組-漂流釣”

  1. 竹篙頭 says:

      前兩年在碧潭,就有一票專釣溪哥的老大哥們,其中一位聽他說,還是為了釣溪哥,舉家從大龍峒一帶搬到碧潭的!
      那時候在碧潭釣小竹和迷你竹很幸福,有溪哥老大哥們不斷的灑誘餌,小迷你竹上鉤不斷,樂歪了那兒的白鷺和夜鷺。這兩年不知是否老成凋謝,再沒見到溪哥哥們的踪影,好生想念!
      這裡想提的,其實是釣溪哥的誘餌問題。看那些溪哥哥們,幾乎都用粒籽餌大量拋擲,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拋一次,這是代表溪釣的集魚不可或缺嗎?有意思的是,溪哥哥們離去後,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裡面,偶爾去碧潭,卻幾乎再釣不到竹小弟了!

  2. vincent says:

    To竹篙頭:
     如果坪林沒禁釣半年,我還真想舉家搬去住坪林每天釣魚,舉家應該是只有我一隻吧。
     用誘餌集魚速度比較快沒錯,可誘餌也要花錢買,釣溪哥我好像從不用誘餌,像去年在XX之旅上游的釣點,餌一下去都有幾十匹小魚蜂擁而上,完全不需要誘餌了。
     好多年沒釣溪哥了,雖然心裡一直想再好好玩幾次,釣溪哥的道具卻都擱在角落,也許下意識想保留住一些美好的回憶吧…

  3. 老屁股 says:

    請教賢拜幾個問題:

    1.野溪釣苦花如果設定是15公分以上的成魚釣組該如何設定?

    2.遇到大群小魚搶餌該如何改變策略?(大魚一直在旁偶而靠近搶食一下餌)

    3.請問釣苦花一定要用土司嗎?今天傍晚我釣到的小苦花全部都是米粒拉上來的:因為我想都是白色的應該也可以吧,結果真的可以。就連石賓也給拉了上來。我用大頭上的青苔揉成團做餌,結果魚群鳥都不鳥一下….. =="

  4. vincent says:

    To 老屁股: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完全不知道什麼釣組可以釣到什麼size的苦花,曾經在玩溪哥時釣到三、四斤的鯉,也曾在想釣大鯉時釣到小溪哥,整天在山溪追逐大苦花,得到是卻都是小石賓,本題我無解。我想,釣點可能會是先決條件。
     關於第二個問題,有兩個答案,一是立刻投降,換個釣點另起爐灶,另一是跟他凹到底。通常我是把餌團加大,並且在釣點投下兩三團很硬的誘餌,可是,效果仍然有限;只要釣餌能下沉到定點,並且撐個幾分鐘,那就有希望了。
     釣苦花我曾用過的釣餌如下:吐司,糊餌(調硬一點的),鱸魚的顆粒飼料(這是專業級的飼料),紅蚯蚓,泡麵,鋼管雞的肉絲(也是白色)…等。可是超過二十公分的苦花,都是用白吐司釣上的,苦花是雜食性,應該什麼都吃才對,但我用白餌(也是白色)釣竹篙頭,釣到烏仔、大呆、鯁仔、丫嬤、藍魔鬼、大福壽,其至大鱉小鱉都釣過,就是從沒釣到苦花,不知道為什麼。
     

  5. oldsix says:

    好久沒釣苦花了,如果北勢溪、坪林的大竹再不出現,那我們要不要來去南勢溪,要不,真的越釣越嘔

  6. vincent says:

    to oldsix:
     樂觀一點啊,今年的北勢溪是有點悲慘,可我看南勢溪大概也好不到哪,南北兩溪都不行的話,還可以去中生池拉拉烏鰡,再不行,就龜在傳說網上用嘴巴釣呢。
     對喔,閣下還欠一篇中生池的烏鰡初體驗,趁這麼熱的天不好出去釣魚,就在家用嘴巴好好釣吧。

  7. 永茗 says:

    非常感謝vincent提供的溪釣資料,來去秀朗橋下礫石區解解悶吧!
    有大目孔、大石斑、大溪哥及小竹仔可以解解悶(照片如附檔),時間上午05:30~06:30天亮至旭日東昇,烈陽照耀大地之前是最好時段,清晨微風徐徐吹來,聽聽蟲鳴鳥叫的天然音樂也不錯。
    交通動線:
    1、可騎腳踏車至秀朗橋下。
    2、騎摩托車或開車從秀朗橋旁(新店至中和方向)防汛道路可騎或開至秀朗橋下。

  8. andrew says:

    請問釣溪哥要灑怎樣誘餌 有看果有人灑蛆 丟一團東西 有綠 白 紅 而且都釣很多魚 鉤子最好用幾好哪一種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