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鑑居然也有暑修班(上)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4/07/18 09:52:43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台灣的高等教育評鑑(下文簡稱高教評鑑,或高鑑)是一個荒謬的存在。它(或者應該用「牠」來稱呼這個形同怪獸的物事)從開始提出討論(2002)到現在,不過十二三年的時間;從真正實施評鑑到現在,根本連十年都不到。但是,這個二十一世紀才出現的改革機制,早已經「入世」到完全「配合時代的需求」的地步。我們該為它切合時代而歡欣?還是該為它的一無理想而沮喪?

  這真的太不同思議了!所有的改革或創新,一開始都會帶著理想的色彩,但是台灣的高教評鑑沒有,它從一開始就十足十的牽就現實,毫無理想之可言!我們甚至可以說,這個教育部自稱建立高等教育的品保機制裡,連類似私校開暑修班──學生給錢,學校給學分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情況都出現了!

  暑修班之為物,是給不肯唸或唸不來的學生開的一個方便門。學生修學分,上正堂課卻不及格(俗話稱之為「當」或「被當」),嚴重一點的後果就是畢不了業。在台灣,私校幾乎都是店,耳目所及,就連標榜宗教出資的私校也不例外;拿人錢財,與人消災,豈可人家乖乖繳費,還不給畢業證書的!這種情況,在所有中後段的普通大學、技職校院,都是普遍存在的。就今年,聽說北部某私立技職校院校長還為某學科因為報名人數少而不開暑修班大發雷霆,重話批判那個學科的老師都沒「愛心」!

  會出現開課牽扯到愛心這麼離奇的說法,原因還是出在私校的店的本質。一般私校都會規定,暑修要開班,學生人數必須到達一個固定的額度,以確保收入的暑修費夠用來支付教師的鐘點費,還必須有結餘。這是通則,但也有例外;當應屆畢業生的畢業學分數只差一門課時,校方會通融,為他單獨開課,稱之為「搶修」!問題是搶修給了學生方便,卻會造成學校的不便--所謂的不便,就是收不到足夠的錢。

  收不到足夠的錢,那是天字第一號大問題。錢是英雄的膽,美人的心,私校的命根子!只有一個學生修課,一個學分費一千五百元上下,得上十六堂課,一堂課教師的鐘點費平均六百多一點,怎麼算都划不來的。這個時候,店家的經營手法就出來了!學生人數二十個以上,給全額鐘點費;十五個以上不滿二十個,鐘點費打七折;十個以上不滿十五個打五折;十個以下打三折。只有一個學生搶修時,學生繳交的學分費全數充當任課教師的鐘點費。

  問題就出在搶修的課!學生要搶修,卻沒老師願意開課,為什麼?十六堂課一千五百元,誰上呀!這個事情據說傳到校長那兒去了!校長大人當然大發雷霆,那些老師太沒愛心了!為了讓學生畢業,沒鐘點費也應該要接課的呀!為人師表只想到錢,那像什麼話!何況學生繳了那麼多年的學費,這次又真心誠意的繳了暑修費,豈可不給畢業呢!於是乎,專為那名學生開的搶修班就開成了。不難想見,暑修結束,該名學生就畢了業啦!

  而這樣的「機制」,難以想像的,居然在高評鑑裡面出現了;更慘的是,早已行之有年了!有沒有搞錯,高教評鑑從開始實施到現在,不是連十年都還不到嗎?怎麼可能「行之有年」呢?但世上就是有這麼神奇的事!那樣的「機制」是在的,叫「專案評鑑」,從評鑑正式實施就跟著出現了!「專案評鑑」是專為那些有心升格(後來稱為改制,現在叫改名)但又無法達到評鑑要求的私校用而設的。教育部硬性規定,技術學院想要升格改制或改名科技大學,必須有十個系得到評鑑一等的成績!

  但這個條件對那些店校來說根本不可能達到!那怎辦?在少子化浪潮的衝擊下,別人都已經是科技大學,你還是技術學院,甚至五專,那是招不到學生的。招不到學生,那還有什麼說的,就是死路一條!但即使是中後段學校,店開得夠久了,也都知道怎麼「救亡圖存」;他們不會束手待斃,一定會跟教育部卯上的。折衝過程我們外人無從了解,但是類似暑修班的這個「專案評鑑」就應運而生了。當正常評鑑無法達到十個系一等,就針對沒達到一等的系申請「專案評鑑」;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只要使用過這種「專案評鑑」的,全部都升格改制了!只能說是「其效如神」!

  正常評鑑的費用由教育部負擔,專案評鑑不是!專案評鑑本來就是為那些有志升格又根本不夠格升格的學校設置的。當一所學校的評鑑成績達不到升格的標準,又不能坐以待斃不升格,解決之道,就只有申請專案評鑑了──專案評鑑的費用,由申請學校自行負擔;據說評鑑一個系,費用少則數十萬,多則破百萬!據說到目前為止,所有申請專案評鑑的學校,都安然過關;這就是暑修班的「機制」--你給錢,他給一等。過關之後,高職升格為五專,五專改制成技術學院,技術學院就改名為科技大學了。

  當然,有些學校是憑實力升格改制的!但是,靠著「專案評鑑」才改名的學校為數也絕不在少,部分死鴨子硬嘴皮,不肯花錢「專案評鑑」的,已經有面對「退場機制」的例子了!「專案評鑑」當然未必一定救得亡,也未必一定圖得了存,但是,看到這種類似暑修班的「機制」在我們的高等教育系統裡興風作浪,心裡其實是相當沉重的。但這絕不是高教評鑑唯一值得關注的地方,因為即使是正常評鑑,也一樣有令人難以接受的情況在。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