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竹和筍(四)麻竹筍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1/10/02 08:16:31
文章分類:生活

  我的麻竹印象從小跟端午節緊密結合,麻竹就是端午,端午就是麻竹。這樣講,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麻竹筍和那位愛國詩人屈原結了什麼不解之緣。屈原的為人,你如果看過他的代表作《離騷》,你會發現,在這一首中國歷代以來最長的抒情詩裡,兩千三百多的文字,只在講一件事──我這麼好的學問、這麼強的能力又這麼高的品格,為什麼會有這麼悲慘的遭遇!如果是你我,往自己臉上這樣貼金,早就被丟進垃圾筒了。但因為他是屈原,所以古往今來所有的人都要為他鼓掌,說他說得好、講得妙又寫得棒!

  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不過他說到做到,說什麼是什麼,最後真的跳下汩羅江而已!時至今日,我們還因為他的跳河自殺而放假一天;那一天全國幾乎總動員,包粽子、划龍船,熱熱鬧鬧的紀念──當然是紀念,說慶祝,那是太匪夷所思啦!問題現在端午節的搞法,是紀念還是慶祝,你搞得清楚嗎?對了,你知道為什麼要包粽子嗎?據說是當時汨羅江左近的人們,希望水中魚兒們不要吃屈先生,所以包些粽子丟河裡給魚吃。那為什麼要划龍船呢?據說是為了撈粽子。你丟我撿,自然環境保護課程不是這麼教的嗎?

  扯得遠了!我的麻竹印象跟端午結合,就是為了粽子。麻竹是台灣所有竹類裡面,葉片最大的;葉片大,可以拿來包粽子丫!有機會去內灣,記得買上兩顆野薑花粽開開洋葷,味道的確跟傳統的竹葉粽有點不同。說實話,以我的能耐,知道兩者不太相同已經很了不起了,進了肚子,不都是一樣的嗎?不過這樣講是很不恰當的,如果進了肚子都一樣,那還分什麼種類的筍?還寫什麼筍文章?

  言歸正傳!應該是出身貧寒,又家住中南部平地的關係吧!小時候,只知有麻筍,不知有綠竹筍的存在。大約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吃到沙拉涼筍,就被綠竹筍完全征服了。近幾年來,市面上綠竹筍大行其道,麻竹筍退居第二線,數量雖然還很多,受矚目的情況已經大江東去,再也回不了頭啦!理由很簡單,就只為了綠筍的滋味好過麻筍而已!事實是這樣,社會進化,經濟進步帶來的,觀念進展之外,嘴巴自然也該變刁的。

  即便是綠筍大暢行的今日,麻竹筍仍然有他存在的價值。最主要的,他很便宜,價格不到綠竹筍的一半。對一般升斗小民,和多數平價餐廳,甚至部分精打細算的中高價位餐館而言,吸引力是很可觀的。事實上,如果只是用來煮筍湯,尤其是大量、大鍋的筍湯,有了大骨,又熬得夠久,則原料是綠筍或麻筍,基本上很難分得出來。當主廚夠厲害,能用麻筍煮出綠筍的味道時,有幾個老闆願意多花一倍的價錢去買綠筍呢?話又說回來,當麻筍味道已經登峰造極時,又有什麼理由非用綠筍不可呢?

  但是商人降低成本應該還是要有限度的!多年前,我父親就曾經提及,有個叔輩耕作麻筍園,就對筍販很不滿,快夏天的時候,還刻意把麻竹園中較嫩、來不及上市的幼筍給剷掉──雖然筍販願意收購!原因是這位叔輩上菜市場時,發現有筍販把賤價收來的幼麻筍充當綠筍出售;一來一回間,利潤何止成倍!我自己的親身體驗,商人有時候真的會傷人。

  前一陣子,家裡的水果都吃光啦,我就到深坑外環道台塑加油站旁的水果攤去買西瓜。一個中年人很熱情的招呼,幫我挑。大西瓜我向來只買切開的,有時半顆,有時四分之一顆,原因是怕買到不好吃的西瓜,一顆那麼大,丟掉心裡不舒服,不丟看著就難過。切開的西瓜,從肉質、肉色可以判斷品質如何。我認為這一招很得體啦,哪知還是會讓商人給傷了。那人幫我挑好西瓜,我馬上回家,前後不過二十分鐘,立刻進冰箱。到晚上拿出來,撕去保鮮膜,漂亮的顏色,入口却是酸的!

  工作的關係,我經常經過那裡,但沒再停車下去買過;很清楚的,以後不會再跟他買了,這種傷一次就夠啦!幼麻筍偽裝的綠筍和保鮮膜底下的西瓜一樣,從外表看,是看不出來,分辨的唯一方法是君子動口──去嚐味道。真正的綠筍顏色潔白、味道清甜,幼麻筍的筍尖顏色微黃(可惜這是煮熟切開以後才看得到的),味道有點苦。如果吃到這種味道的綠筍,那是該有苦澀的感覺,因為又給商人傷到了!

 

 麻竹的葉片明顯較大,適合用來包粽.記憶中,我母親用的都是新鮮竹葉;到了台北,看到的多是曬過的葉片.
 

 麻竹林,通常株與株間的距離較大,據說會長出較多的竹筍. 

 

筍農通常會在地上覆土,築一個小土丘,好保護竹筍的成長.

 

 坪林溪園道路的麻竹園,土丘很小,不仔細看還不太分辨得出來.

 外雙溪的麻竹園,地面雜亂不堪,卻也無阻於新筍的冒出頭.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 Google Bookmarks
  • Orkut
  • Hemidemi
  • Live
  • MySpace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台灣的竹和筍(四)麻竹筍”

  1. stanley says:

    麻竹筍煮湯超讚的,據長官透露只要掌握細火慢熬,保證味鮮湯濃,為使湯不會太濁,下鍋前可先用清水撈洗一次筍片.

  2. 竹篙頭 says:

    菜市場也常見"挫"成"籤"的麻筍肉.直接買回家家,先燙個半熟,再調點羮去炒肉絲,就是美味不已的自助餐菜色,這就是標準的不貴的美味了.
    好像冬筍 桂筍 麻筍等筍友都一樣,細火慢熬是最基本,也最理想的做法,似乎美味都來自慢工出的細活上.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