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木匙(二)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0/10/13 13:44:41
文章分類:手工木匙

  紅檜和扁柏混生在一起的森林,通稱為檜木林,這兩種木料一般也通稱為檜木。兩者的差別是,紅檜的紋理較粗,木質較硬,木料顏色偏紅,香氣極淡;扁柏的紋理細緻,質地稍軟,木料呈淡黃色,香氣味遠力厚。 

  市面上,扁柏比紅檜珍貴許多,紅檜的日語是BENIKI,扁柏則是HINOKI,早年,找老木匠訂製木製品,他都會問,你要HI的或BE的;他們把扁柏和紅檜的日語縮讀了,用HI的材料比較貴。你若花銀子去住什麼小木屋,要先問問店家,是HI的還是BE的,BE的就要給他殺殺價;現在沒有幾個人聽得懂你這是在問什麼了。

  去年八八風災至今已超過一年,從漂流木到手工木匙,我家大姐已經努力一年,累積了不少經驗,身為小弟的我可不太敢對她的作品再亂放厥詞,被反彈回來事小,要傷透腦筋去構想新花招事大。

  手工木匙這種東西,有趣的在於它既是實用品,又是觀賞品,雖然多數收藏者不會把它拿來吃香喝辣,但它既然稱之為匙,一定要有杓部,要有柄,基本造形方面沒有多少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

  作品雖然外形簡單,不過,比較我和我家大姐的作品,卻還是有明顯的不同。手法不同,表現方式不同,果然審美觀人人不同。女生的心思比較細密,手指比較靈巧,應該會做出相對而言較精細的東西,但是大姐的作品卻呈現絕佳的樸實風格,看起來就像古董。

  木雕必須順著木頭的紋理下刀,逆著紋理削下去,刀具一定深深吃進木頭裡,一刀不對就要修正老半天。越到收尾的階段,越是提心吊膽,好幾個工作小時的作品毀了當然很嘔,把一塊好木料蹧蹋了更是大罪過。老家這些舊木料,大多是壽命超過千年的扁柏。

  做了十幾支扁柏手工木匙之後,目前,我只有一個心得,越小的作品,越沒有犯錯的緩衝空間,一個不小心,就只能用力精心肝。看來我還是適合玩大一點的東西,就像是,可以掛在門口當招牌的木匙--我的下一個目標。

扁柏手工木匙,大姐的作品。紋路較寬是因為取材部位的關係,取自原木的邊材,鋸路與木紋呈很小的角度斜交,木紋間距拉寬。我很喜歡這種樸拙的風格。

上圖的側視。這件作品是大S系列之一,高低落差更強調,杓的容量也加大。

扁柏手工木匙。從木紋的側面下刀,挖過層層木紋,杓內就形成同心圓的花紋。

架勢十足的扁柏木匙。

顏色較深的是紅檜,較淡的是扁柏。這四支是大姐在更早之前的習作,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7 個回應 to “手工木匙(二)”

  1. judy says:

    好美的木匙!我一直都喜歡木製品,喜歡它們的紋絡與味道。看著圖片,似乎聞到它們淡淡的香味…….

  2. 公子小白 says:

    To judy:
     我說 judy老師丫,只讚美我家大姐的手藝還是不太夠,多PO上老師的花藝大作,給網誌的朋友讚美,應會更令人窩心才是。

  3. judy says:

    To公子小白:很抱歉,這一陣子實在太忙了。公、私事讓我有點喘不過氣。昨晚才從台北回來(花博的工作),在過年前,還必須跑三次,明年好嗎? Sorry(躹躬敬禮)^^

  4. 公子小白 says:

    To judy:
     聽說台北花博有老師的作品,只不知是在哪一館,勞駕玉手打幾個字告知眾版友,以便版友們前去恭賞。

  5. Hi grace says:

    看得愛不釋眼!(因為拿不到) 請問有在製做販售嗎?或有認識的好手藝製做師父可以介紹 !

  6. 公子小白 says:

    Hi grace:
     感謝您的厚愛,也感謝您光臨傳說奉茶。
     關於這些木匙,在〈手工木匙(一)〉那幾支拙作,全都是原型樣本,非賣品。不過,小S百合共做了五支,四支配成兩對,多出一對又一支,目前還沒決定如何安置它。
     〈手工木匙(二)〉是我家大姐的作品,依我家大姐的個性,應該也是非賣品,不過,她很在乎有緣人,也許我能說服她割愛。
     話說回來,我也必須問問網管,是否可在網誌裡進行這種交易,若蒙網管恩准,再以閣下迴響所留之電郵址(網管會告知)聯絡。

  7. Hi grace says:

    謝謝 !
    靜候嘉音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