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斯菊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0/04/26 22:54:53
文章分類:花姿卉語

  只要有波斯菊的地方,空間氣氛就會顯得繽紛熱鬧。波斯菊的英文名為Common Cosmos,Cosmos原意為宇宙、和諧、秩序或善良等正面的意義,當初的命名者一定對它情有獨鍾。據可靠的傳說,歐洲的女孩會在情書裡夾一朵波斯菊,可見這種花的含意有多麼動人。

  這種花的花色相當多,紅、粉紅、純白、漸層粉紅…等等,還有鑲上各種顏色的邊,它的花形有單重瓣、管狀瓣、雙重瓣或三重瓣,雙重瓣和三重瓣通常是由管狀瓣發展而成,但有的管狀瓣會一直維持到凋謝。

  我個人很喜歡大波斯菊那種似乎要乘風而去的輕盈,但我老媽的眼光比較獨特,她老人家對花的要求是,大,越大越好。當然啦,顏色也要夠漂亮,香氣迷人更佳。今年春天的波斯菊差點得到滿分,只少了香氣,最大的花,直徑接近十公分了。

  大波斯的花期從秋天到隔年春末,但老家院裡幾乎全年都有波斯菊的倩影,可惜今年四月中旬卻中斷了。原因是家裡的老貓小布去年雲遊天國不回,少了這個麻雀殺手當保全,大群麻雀從此猖狂,三月初播下的種子,數以千計的幼苗,全被麻雀吃光光。雖然先前收集的種子還很多,但一直放在冰箱裡,猶豫著是否要再接再厲,以求貫徹,也因此更加懷念老貓小布了。

一早就在院裡啃土司吃早餐,好像很詩情畫意的樣子,其實是為了趕麻雀。

淡粉紅和純白的管狀瓣。

純白的多重瓣。

內壁是漸層粉紅,外壁是純白的管狀瓣。

純白鑲漸層紫紅。

純白鑲不知如何形容的顏色的邊。

|

2 個回應 to “大波斯菊”

  1. Sam says:

      布哥雲遊天國去了,有想再加添一位護花使者嗎?
      
      往風景區跑,花農似乎都以種植小波斯菊居多,高速公路田尾路段也是超多的,大波斯菊就很少見,尤其是這種大得像碗口一般的波斯菊。

  2. 公子小白 says:

    To Sam:
     不是沒護花使者,是麻雀比我起得早。

     風景區見到的也都是大波斯菊,它們是大面積種植,大花可能會少一些,或者藏在花深不知處,等你去尋尋覓覓。
     希望閣下常收到夾著波斯菊的信。

回應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