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我尾山~~(傳統麗陽線),谷關七雄第五登 ( 2015-3-16)

文章作者:Alex
發表時間:2015/05/15 12:27:09
文章分類:Alex的山境傳說

一、簡介: 屋我尾山,(攀登日期: 2015-03-16), 標高1796公尺,步道全長3.8公里,谷關七雄排行老三,傳統路線(麗陽線)登山口立標位於台8線31.5K附近,本文要介紹的是傳統麗陽線,此傳統路線已經於2014年9月左右被官方宣稱封閉,說是因坍方步道損壞。 20150209_110530 ▲如圖所示,登山口立牌附近有官方的封閉告示,步道入口也有拉起,但已經被扯掉的圍條。她有另一個登山口,是位於大雪山林道31.2K左右的停車場(海拔約2000公尺),走約2公里多,下降約200公尺”登頂”屋我尾山,筆者沒走過該路線,無法評論。筆者行前針對麗陽線步道封閉一事,尋遍網路資料,有山友說步道封閉是官方鴕鳥心態,還是可以走(筆者引用而已,不是我說的!)。雖然筆者不知官方封閉此路線是甚麼心態,也同很多山友一樣,沒有理會官方的封閉告示去探勘並完成登頂,但筆者在此強調說明,本文是紀錄並分享筆者的個人經歷,並非鼓勵山友漠視官方告示,擅闖禁地。山友欲走此路線請自我評估並請做好行前準備。(除了是魯肉腳,筆者也要變鴕鳥了!) 回歸正題。登屋我尾山(麗陽線),登山口位於台8線31.4K,岔路轉進往十文溪部落續行約數百公尺,以路況來說,一般轎車可直達登山口,附近可停數十部轎車。步道全長3.8公里,登山口至三角點攀升實測1028公尺,每0.5K有里程樁。步道1.2K前需陡上、拉繩,再下切至溪谷,然後再有一段陡上加拉繩,拉繩處皆有難度,過了1.5K後才會比較好走,但還是幾乎全程陡上至山頂。

筆者於2015年2月先行探勘,3月登頂。步道還是可以走,路跡、路 條都還清楚,也還有山友在走的痕跡。不過可能因為已經沒有在維護,有70%以上的階梯已經嚴重損壞,部份階梯路段被小碎石淹沒,前1.5K的路段,除了幾段有難度的拉繩外,還有石瀑區以及一段溪谷路,步道佈滿小碎石或沙土,很不好走。 1.5K以後比較像正常的登山路線,但階梯損壞嚴重,佈滿落葉,走起來還是很那個。前段遮蔭不佳,但可欣賞谷關壯麗崩壁、岩壁。後段遮蔭佳無展望,沿途有一兩個破空處可遠眺山景,3K處有一座涼亭,可容納10幾20人。山頂腹地不大,10幾20人休息午餐到還不成問題,沒甚麼展望。上山約需4~4.5小時,下山約3.5小時,路況不佳,下山快不了。有難度的拉繩路段頗多,登山杖、登山鞋和手套不可少。攀登難度4級,腳力需求3~4級。

二、交通指引: 31K麗陽營區 ▲ 車行台8線,經過31K麗陽營區,續行數百公尺,就會看見岔路口。(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31.5K岔路口 ▲台8線31.4K處的岔路口,請在此左轉(往十文溪部落),轉進的這一條路叫十文巷,路口有往屋我尾山步道的指標。(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十文溪道-1 ▲轉近十文巷後,續行數百公尺,會看到左邊高聳的擋土牆,過這擋土牆約100公尺,就是往登山口的岔路,但岔路口從這方向開過去時,不甚明顯,所以過這裡後,要稍為留意一下。(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十文溪道-2 ▲往登山口在這個岔路口左轉。(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往登山口 ▲岔路口有警告牌,說是禁止登山客車輛進入,否則危險自行負責、、、、之類的文字。登山口在這叉路口進去後,行約50公尺,順著路右轉,再行約80公尺,在這條水泥路的盡頭。路況來說,轎車可達登山口,水泥路兩旁都可停車。(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十文溪道-3 ▲如果閣下想當個奉公守法,並尊重告示的好公民,不把車子開進去。那麼筆者提供您另一個可停車處,就是水泥岔路口不左轉,繼續走十文巷道路往十文部落方向前進,數百公尺後,道路會變成雙向道。再往前開一些些,會看到如上圖所示地點,過彎後,路右邊的小空地停車。但提醒您,此處的左邊是公墓,筆者行前拜讀其他網友大作時,有網友車停此處,然後被附近指標誤導,滿身狼狽、越過公墓才找到登山口。如果閣下車要停於此,請循原路走回到水泥岔路轉進登山口。 題外話,話說如果閣下要尊重告示,不把車開進水泥道,那要不要也尊重步道口步道封閉的告示、、、? ? ?(我沒甚麼別的意思,話說我也是很奉公守法的公民)。(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二、步道詳解: 在開始詳解步道前,又忍不住想寫一些屁話。話說我們會選這路線登屋我尾山,要從計畫登谷關七雄當時說起。開始登谷關七雄時,筆者在網路作了頗多的功課,早已知道屋我尾山麗陽線已經被告示封閉的情事,所以一開始計畫登屋我尾山是要走輕鬆愉快的大雪山林道線。既然是那麼經鬆愉快,那麼把她放在我們完登谷關七雄,並同時找同好朋友來同行慶祝,好像也是不錯的選項。但開始登七雄後,在陸續拜讀某些網友大作時,看到了文中,多有提到大雪山林道路線,對於有心要完登谷關七雄的山友,會比較尷尬的說法。這麼說,是因為所謂谷關七雄,是登山口位於 ”谷關” 附近七座 ”雄” 偉的中級山,若是從大雪山林道,走下降200公尺的步道”登上”屋我尾山,一者不是谷關起登,二者該路線比較像”健行”而非登山步道,這樣登上屋我尾山,算不算谷關七雄? 引用拜讀過的網友貼文,說這樣登屋我尾山會被稱為”勝之不武”。

筆者雖是魯肉腳,但不管有沒有被說,也不想勝之不武的完登谷關七雄。然而對於已經被官方告示封閉的步道,筆者也不敢貿然帶著水某前往。再說官方說封閉是因溪谷路段坍方,而溪谷路段是位於步道1.2K前,在加上搜遍網路,終還是有看到封閉後走麗陽線登頂的貼文。於是燃起筆者先行探勘的想法。便於2015-2-9,帶著還在放寒假的兒子,探勘至1.5K,確認步道可行後,放棄了屋我尾山輕鬆愉快完登派對,並於一個月之後,連哄帶騙、連拐帶搶,帶著水某,攻頂去了。

20150316-082150 ▲正式登屋我尾山的那天,步道封閉的告示,已經被扯落在地上,登山口解說立牌還多出了另一張告示,大概說些不要帶寵物入山以避免傳染狂犬病之類的,但其實那張告示探勘時就有,只是可能被某人翻到背後,後來又被某人翻回來。那封閉告示應該也是被某人扯掉的吧? 某人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步道,還是有人在出入。之前探勘得知,這步道一開始不久,就有很多段,有難度的陡上拉繩。拿登山杖會礙事,所以出發時登山杖先掛在背包上。等會兒先戴手套,才是王道。

 

20150316_082752 ▲步道一開始是佈滿碎石的陡上階梯,沒幾步路,便要手腳並用的開始拉繩。

 

20150209_152551 ▲再一段拉繩,(2/9探勘回程拍攝),探勘前雖然網路作了功課,先有心裡準備,但面對陡上又佈滿沙土碎石的路段,走起來還是覺得辛苦,登山杖已被兒子丟在一旁。

 

20150209_144111 ▲又一段,佈滿沙土碎石的拉繩陡上,如果不是先有心裡準備,走起來實在是、、、、、,(2/9探勘回程拍攝)。

 

20150209_143715 ▲還沒到1K,就要越過一段又一段,感覺沒完沒了的拉繩陡上,不想勝之不武的登上屋我尾山,就把意志力拿出來。加油! OK的。(2/9探勘回程拍攝)。

 

20150209_142107 ▲終於到了1K。這一段路我雖然走了兩次,但由於路況實在不好,第一次要顧著兒子,第二次要顧著水某,以至於來了兩次,相片紀錄都仍拍得2266的,事後整理起來,要找出哪裡是哪裡,頗為辛苦。這一路上雖然路跡清晰,路條清楚,但沿路不是滿布碎石,就是要拉繩陡上,要不也路徑窄小,一路上還要跟水管爭道。得要經過一番努力,才到得了1K。沒有停下來休息,已經用掉1小時。(2/9探勘拍攝)。

 

20150209_114557 ▲步道對面壯麗的岩壁。(2/9探勘拍攝)。

 

20150316_164809 ▲1K過後,會比較好走一些些,再來會經過兩三個石瀑區,我兩度走過石瀑區,發現會有新的,上次沒看過的落石。過了這個比較長的蛇籠石瀑區,就準備要下切走溪谷路了。這相片是回程補拍的,去程是反方向,拍這相片時,對面山壁,就是上一張兒子背景的山壁,傳來落石聲,剛好捕捉到了水某看落石的神情。而也在這同時,因為看落石,看見了崩壁底部,一棵還沒被落石淹沒的大樹,有兩隻正在跳躍的台灣獼猴,是因為落石逃竄,還是其他原因,就不知了。手機轉過來要拍獼猴時,已經不見獼猴蹤影。石瀑區要快快通過,不要逗留。

 

20150316_092636 ▲溪谷路段。從登山口走到溪谷路前,沒有比較合適可以下背包停留休息的地方,大多只能站著喝口水。來到溪谷,體力大概已經耗掉大半,這裡是個好地方,可以好好休息補充能量,後頭還有好戲。這溪谷段要多加說明一下,步道從山徑下切到溪谷後,就不會有明顯的路跡,溪谷段要走哪裡,可參考其他山友留下的疊石路標,或者走自己覺得好走的路。走這段還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重點,就是哪裡要切回山徑。還記得步道入口說的溪谷路坍方封閉的告示嗎? 筆者猜想說的應該是這附近。

2/9探勘時從山徑走下溪谷時(去程山徑在溪谷的左邊),才走數十公尺溪谷路,便看見了左邊山徑有路條,意思是要切回山徑,而溪谷的正前方也有路條,Which way? 這可不是脫下鞋子擲茭的好時機。此時我想在溪谷視野會比較好,也比較容易觀察山徑的路條去向,所以決定先探溪谷這條路(山徑是沿著水管),而甫在溪谷續行數十公尺後,便發現我是對的,因為還綁著有路條的山徑坍掉了,只剩水管還掛在樹上。那路看似還有人錯走的蹤跡,但走那裏進退兩難,可能會哭出來。所以,下切溪谷後,請留意這相片上面靠近左邊的地方,有一個綁有路條的明顯路口,請千萬一定要從這裡再走回山徑。(我有請水某以我為前景,拍坍掉的那個路段,可是或許是因為我當主角,手機防手震功能就選擇性喪失,結果相片就是、、、、、。其實筆者不愛入鏡的 !)。溪谷路段,大該要走100公尺左右。

20150316_093031 ▲切回山徑時,要穿過水管,過了這裡,水管就不再與我們作伴了。(請再次留意,這裡才是溪谷切回山徑的地方)

 

20150316_093304 ▲穿過水管不久,便會看見這個指標,已經走了1/3。

 

20150316_094251 ▲甫過路標不久,劍再插回劍鞘 (登山杖收起來囉!),再次手腳並用,拉繩陡上。

 

20150316_094758 ▲過了這個,印象中,拉繩段就結束了,我跟水某這樣說,水某回頭,高興的問我,”真的嗎?” (設計對白)。應該是真的,連續幾個拉繩段,適度的把剛剛溪谷補充的熱量拿出來發揮後,會看到被碎石淹沒的陡上木階梯。此時,登山杖再把它抽出來。

 

20150316_100622 ▲看到1.5K,就表示,最困難的路段已經過了。這附近有一個小平台,2/9探勘時,我跟兒子就在這平台午餐後折回。今天目標要與水某攻頂,大概剛剛溪谷補充的熱量還沒用完,水某在這裡沒休息,續行。1.5K後,就比較像正常的登山路線了,雖然步道多還是滿佈碎石、砂土或落葉,但跟之前相比,已經恍如天堂,非常振奮人心。

 

20150316_103925 ▲到了2K的路樁,溪谷開始出發走到這裡,不到1公里,用了整整一小時。屋我尾山這步道,從麗陽起登,果真夠"雄"。過了這里程樁,攻頂之路已經完成一半,雖然繼續陡上,路況感覺卻越來越好,似乎漸入佳境。

 

20150316_104638 ▲難得的一段緩坡,讓人感動。

 

20150316_105946 ▲”飛快”的走到了2.5K,全程就只有2.0K~2.5K這一短比較緩。這裡也有松針步道??!!,路況還不錯,續攻。

 

20150316_111212 ▲繼續陡上,經過了一段被落石淹沒的木階梯,沒有難度的拉繩路段。

 

20150316_113552 ▲3K了,依照步道導覽圖的等高線來看,後面還是要陡上。在此充分休息後,顯得精神奕奕的水某,準備好要攻頂了。

 

20150316_142810 ▲涼亭,對,過了3K就有一個涼亭,我卻給它記成了3.5K,還在3K里程樁那裡下包休息!!這步道走得我也鬼打牆了。錯過了涼亭,去程沒好好運用,被臭唸了一頓。(回程拍攝)

 

20150316_121407 ▲再一路陡上攻到了3.5K,時間12:14,肚子餓了。這步道有點硬,走到這裡,會累,真的很累。

 

20150316_122053

▲涼亭過後,一個沒有難度的拉繩段。只剩300公尺就要登頂,再累也要撐下去。登山除了毅力、體力,此時還需要堅強的意志力。

 

20150316_123554

▲離山頂200公尺的指標,這裡有一條岔路,是通往東卯山的,路口設起柵欄,有警告標誌,內容是: “敬告遊客,此步道尚未開通且容易迷失方向,請勿行走,以免發生危險。” 從這路走東卯山,是屋東縱走,在谷關七雄裡也頗受歡迎的路線。

 

20150316_125454

▲終於登頂,用了4小時又18分鐘,官方說法上山4.5小時,沒想到我們竟然達標。累到不行的水某,還要煮午餐,真是辛苦了。山頂不是很大,頂多10~20人就客滿。不過感覺已經冷門,午餐期間沒有遇到大雪山過來的山友,麗陽線上下時,也沒遇到其他山友,今天屋我尾山,被我們包了。

 

20150316_134005

▲累到不行的水某,剛剛吃過午餐,熱量還沒被吸收,精神還沒恢復,無精打采的應付登頂照。

 

20150316_125108

▲谷關七雄裡,僅出現在屋我尾山的立牌。為何只有此山有,是因為它太難? (麗陽線),還是因為太簡單?(大雪山林道線)

 

20150316_125316

▲山頂僅有的展望。

 

20150316_135027

▲時間已經下午兩點,由於路況不佳,回程快不了多少。休息了一小時,終於回復精神的水某,速速往山下箭步而去。

步道導覽圖連結: http://trail.forest.gov.tw/RT/Photo/056/01/056_MAP.jpg (台灣山林悠遊網)

四、其他資料: 台8線沿途可以補給、休憩地點參考。筆者寫谷關七雄的文章時,都會重複這一段:

16K左右: 和平區公所,周圍有郵局、警察局、消防隊、農會、衛生所、超市、以及餐飲店。附近有停車場,是中橫公路一個重要補給點。

18.8K左右: 中油加油站,這裡的洗手間非常乾淨,洗手間前方有停車格。加油站正對面有一家應該是原住民開的飯館,有卡拉OK,每每在這裡停車解手時,常會聽到有人高歌。再進去到上谷關都沒有加油站了,請記得注意愛車油量。

22.5K,一過了大甲溪發電廠(22K),就是白冷冰棒,聽說很有名,我倒是沒吃過,白冷冰棒好像有營業時間,我早一點、晚一點經過時門多關著,大概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才營業,我沒停下來過,所以不確定,這裡也有洗手間,但非營業時間洗手間也是關著。白冷肉包也在這附近,為免廣告嫌疑,請自己打聽。但是可以透露,白冷肉包星期一休息。

34K,谷關溫泉區,東西橫貫公路地標位於此,地標旁有7-11,這附近劃黃線,很多人在這裡臨停。再往上幾百公尺有一個立體停車場,以前免費,媒體報導沒人管理,最近貼上了停一次50元不限時間,有沒有管理我不知,我不曾在這裡停車。我進這裡都是非假日,每每經過時看到停車場入口處旁,應該是收費處的,鐵門都拉著,所以甚麼情況不確定。停車場樓下有全家,標示有洗手間,附近有郵局和警察局,飯店餐館那更不用說了,但都是劃紅線。

過了溫泉區就沒店家了,台8線在921以後道路已中斷,現在雖有便道可通至梨山,也是有管制。管制點在37.5K。不是必要不要通行(也不能隨便通行),路常常封閉。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