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橋,永和端;九尺竿,大驚奇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3/02/28 22:12:08
文章分類:竹篙頭釣遊記

  九尺手竿在永和端福和橋下釣得到魚嗎?我一直很懷疑,但今天我就釣到了,而且還是大豐收型的釣到了。很神奇,已經經過半天的沉澱,感覺還很飄飄然--我的釣魚記錄裡,還不曾有像今天這樣,半個早上就釣起二十個以上鯉魚的。大大小小都有,大的超過三斤,小的一斤不到,絕大多數都在一到兩斤之間。一直以來,我的溪釣即使當天釣起四斤以上的大鯉魚,一天下來,總釣果幾乎不曾超過五斤。今天早上一舉打破二十斤的記錄,怪不得到現在還飄飄然。

  幾年前在碧潭渡船頭看過九尺竿大發神威,尺竹一個接一個的拉上岸;但我總是難以相信,這麼大的水域,九尺竿能幹些什麼呢?今天我算是"搖花",因上週買了一把九尺竿,還沒釣到魚就給我斷頂端第二節送修,昨天才去釣具店拿回來,早上出門就順手帶著了。我在福和橋下喜歡用十二尺竿,今天偏就先玩九尺,沒想到這一玩就玩住了。下竿十分鐘左右就有了魚訊,看吃餌樣子應該是小藍魔或迷你福壽,也不甚在意;反正只是暖身,有當然好,沒有也無所謂。

  揚了幾次空竿,快七點半了,魚也到了,是鯉魚。第一個大約斤把重,軟調九尺竿拉得頗為過癮。這候還沒有留魚入網的想法,認定那一條鯉哥是"過路的",不會有第二個。哪想到第二第三個接連上來,第三個尤其讓我驚訝,超過三斤重。這時候我還是沒什麼信心,認為不過來了三個過路客而已。直到第五個斤鯉上了來,我才暗暗決定,再有一個鯉哥出水,我就拿魚網留魚了。於是乎,鯉哥一個接一個入網,到十點以前,入網的十六七個,只有一個竹篙頭,二十公分左右。

  多年來不曾有這樣的釣獲量,重量,不是數量,忍不住要獻曝一番。可惜釣場水質不佳,魚網沾了不少水面的污垢,讓我照相時放不開,照片是拍了,卻看不出大咬的成果,是今天美中不足處。專玩溪釣以來,這樣的釣果以前沒碰過,以後呢?當然想再碰上,但,真能碰上嗎?就期待著吧。

 

 

 福和橋下竹篙頭,先前釣的,今天照片拍少又沒拍好,就找他來充數了!

 

 

 也是"傭兵"!前兩天釣到的鯉哥,肚子很大,快產卵了!

 

今天的大尾獎,三斤多一點,肚子一樣很大;春天到了,鯉魚要"打卵"了!

 

 

新敗的九尺竿,對我而言,不折不扣的記錄創造者,創造了我的飄飄然。

 

 

 數量雖然不少,但沒拍出來;但這已經是四張照片裡面最"有看頭"的一張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7 個回應 to “福和橋,永和端;九尺竿,大驚奇”

  1. vincent says:

     拍手拍手,大呆大爆網…只差幾個鐘頭,下午去的三個都槓龜了,咬也不咬;這種盛況在過年前我也碰過一次,兩個鐘頭就有十幾匹。
     今天下游幾支甩竿釣得一條比一條大,八十幾、九十幾公分的草魚,連上三匹,幸好不是來吃咱們手竿釣的。
     聽說近午時上游放了不少帶油污的癈水,近岸的水域可能受了不少影響。

  2. stanley says:

    賀喜老爺!江湖僅此一人能有這能耐,羨煞徒弟們。

  3. fino says:

    真神人阿
    這也太令人羨慕了阿~~

  4. 竹篙頭 says:

    TO stanley:
    艾喲!這可太誇張了,我跟閣下是正式及門的師兄弟,這一點是必須堅持的,不能因為一次走狗運就……啊!
    To fino:
    的確很神,連我這種三腳貓的釣技都會碰上大咬,列位傳說的釣友們必然會再創新的傳說,這是無庸置疑的啦。

  5. oldsix says:

    呵呵,小弟在家想了兩天,對與竹篙頭兄的超水準演出,實在想不出該用何詞彙來表達小弟由衷的內心尊崇之意,只能說,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喔。佩服,佩服,偶像,偶像,偶像。

  6. 竹篙頭 says:

    我也一直一邊回味一邊想,到底是為什麼?昨天下午跟V兄還有一位辦公室的同事同去,這才完全想通,原來那天我是大失常。昨天一恢復正常,那就一條魚都釣不到了。看起來溪裡面無法預期的東西還多著,對咱們愛釣成痴的人而言,管他大槓還是大咬,有得釣就是幸福啦。

  7. vincent says:

     換個說法比較妥當,沒有正常與失常,只是碰上而已。到今天為止,此釣場所有釣友的成績,以及敝人在下我的觀察,過年以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釣況普遍不佳,什麼原因造成,一般皆認為是天氣變化過劇,溫差太大所致。寶藏巖的施工,可能造成萬盛溪大批水族暫時的遷徒,福和橋永和岸一帶,年前至今,已經出現相當數量二十公分以下的竹篙頭,大咬或大槓,這一點也許要考慮在內。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