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豹溪釣遊記-2013元月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3/01/22 03:12:12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暌違二十多年,終於又來到大豹溪重溫舊夢,這個舊夢其實是一場惡夢,當年和竹篙頭兄初次邂逅大豹溪,好像也是在年初,冷得沒話說的一個大晴天,釣況之差,只淒慘兩字了得。事隔二十多年,再次下到大豹溪溪畔,遊的念頭大於釣的念頭。

  兩年送走兩位老人家,也送走了愛犬小黑Tony,出釣的心情多少帶著那麼點自我放逐的意味,似乎可以看淡的那些牽牽掛掛,才下竿頭,又上心頭。

 


*從左岸看向右岸,圖左的山壁半腰鑿出了長達百公尺的水路,在東勢格也見過這種古老的水利工程,真正的自然生態工法。

 

  元月十五日近午,根據文傑兄提供的釣場資訊,和stanley伉儷到了左岸釣場,山很明,水也秀,整體感滿像坪林鶯子瀨的大潭,四下張望了許久,沒見到水裡有魚蹤。下竿超過一個鐘頭,浮標才偶有幾滴急促而虛張聲勢的魚訊,九成九是石賓的嘴路,果不其然,很快就上來一匹兩指寬的小石賓。魚兒才出水面,一片黑影掠過我頭上,一隻白鷺鷥從天而降,明目張膽來搶我的漁獲。

  近幾年,從福和橋、寶藏巖到坪林北勢溪,這些鳥輩已經和釣友們建立一種特殊關係,垂釣時,身後常有幾隻鬼鬼祟祟的鷺鷥、蒼鷺,甚至被稱為暗光鳥的夜鷺也改變習性,在大白天出來撿現成的便宜。

  把兩指寬的石賓丟給牠,牠毫不猶豫就一口乾,連吃四匹,後來我拉上一匹斤把重的小呆,牠竟然也撲過來要搶,沒想想那小呆可能比牠還重幾兩呢,人心不足,鳥心也一樣不足。

 


*可愛的鳥輩。

 


*這鳥輩毫不客氣來搶我漁獲。

  也許是標點不對,這天沒釣到竹子;關於這個有趣的現象我們早已習情得很了,在坪林北勢溪,有時只差三、五步遠,就從竹子大咬變成石賓狂咬。回頭得要再請教文傑兄較詳細資訊了。

  元月廿一日,根據文傑兄更進一步的資訊,加上孤狗的街景,已經十分確定釣場位置。垂釣這麼多年,釣技不見長進,釣場找路倒是練出真本事了。下到右岸這片河階地,近岸的淺灘水底一層厚厚的土黃色爛褐藻,這樣的點通常不是魚群喜歡聚集的場所。

  往上游到了潭頭,找到一處水底看似還有新鮮褐藻的點,也看到兩匹尺長的竹子在十五尺竿的範圍一帶鬼混,下了幾竿,stanley仙侶在對岸出現了。隔岸與stanley討論了幾句,他認為下游潭尾才是正確標點,我看浮標還是那些急促又虛張聲勢的魚訊,信心有點動搖了。

 


*在河階上從右岸看向左岸。

 


*右岸看向上游水壩。

 

  混到下午兩點多,只得了幾匹石賓,這回沒有鳥輩來搶漁獲,少了一些樂趣,還是去下游的大潭看看,說不定找得到stanley認定中的標點。下游這座潭規模更大,從潭頭看不到潭尾,長度少說有兩百公尺,我最怕在這種大潭找標點,再多來個十次,恐怕都還找不到。

  近岸十五尺以內的水底,也都是土黃色的爛褐藻,離潭頭下游約四十公尺處,有一片不明顯的大迴流區,看似可以賭他一把。下竿十分鐘後,上來一匹小呆,果然有點搞頭的樣子。

  很快地,一匹十多公分的小竹報到,緊接著一匹二十多公分半大不小的竹子又上來了。心頭熱了些,鬥志上升,把手撈網傳出來,以示對此潭魚族的尊重。豈知,接下來半個鐘頭浮標竟然穩穩地不動如山。三點多了,連鳥輩們都不來關心,顯然這兒不是好釣點,回家吧,改天再來找標點。


*兩匹竹

  浮標忽然重重地點了兩下,這種前兆已經讓我吃過好幾次大虧,得要提高警覺。念頭才剛浮起,浮標突地整根栽下去,沒有提高警覺的餘地,只有靠本能的反應了,竿尾幾乎都在水裡,釣竿哀哀叫了三分鐘後,終於看到在水面下翻滾的三斤呆,雖然這支十八尺Toban溪哥竿對付過五斤呆,憑的都是運氣,可別掉以輕心。

  三斤呆入簍後,趕緊撥手機給stanley,還有些時間,請他夫婦過來同樂一下,也許不是文傑兄提供的好點,總還有些好魚可釣,但stanley說已收竿準備回家了。

  好吧,就以這匹三斤呆為最近兩度重遊大豹溪的新句點,取代二十多年前初遊大豹溪那一場惡夢。

 


*肥滋滋的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4 個回應 to “大豹溪釣遊記-2013元月”

  1. 竹篙頭 says:

    啊哈!當年的惡夢,我可比你閣下惡得多!那一次我跌了一跤,那一跤害我第三脊柱裂開,到現在都還有後遺症。
    不過,當初的釣點已經封溪封了十幾年了。你閣下這個釣點,比之當初去溯溪的地方,那是下游了好幾公里。
    那兒好久沒去過了,好像也沒那個心情去,那是帶身命的釣遊,又何必非去挖出來不可呢!

  2. vincent says:

     那時候好像到很上游,山中傳奇那一帶吧,沒有印象了,只記很氣溫很低,冬天的太陽完全溫暖不起來,可又好像有溯到溪裡頭…
     這個點只在7乙的起頭,著名的彎潭再上去一公里而已。

  3. 文傑 says:

    哈哈~這釣點可是那隻白鷺鷥的地盤呢!小弟每次作釣牠總是在附近觀望,一起魚牠就飛衝過來,只是牠還不像橫溪橋下的野貓,不敢連魚帶勾整個搶走~
    前輩果然是前輩~!這樣子的大呆小弟還不曾釣過!只拉起過20幾公分的小呆而已!也是用前輩們的粉餌釣的!
    小弟釣竹子都是邊釣邊灑蟲~靠蟲讓魚群聚集,所以對於判斷標點還真是不太行~1/27(日)沒意外的話小弟應該會前往,有機會再與前輩們一起同樂~

  4. vincent says:

     我就說怎麼有如此大膽的白鷺鷥,敢直接撲上來搶魚,原來牠是壩下一帶的地頭鳥,失敬失敬。
     我們粉餌的配方很合大呆的口味,釣竹篙頭時屢屢被大呆教訓得青尺青尺,真的要小心為妙。
     在東石一帶釣黑公(鹹水吳郭魚)也都用蟲餌,是養雞場蒐集來的雞屎蟲,一整個水桶那麼多,誘魚的方式是,將雞屎蟲和軟泥攪拌,每隔一段時間就搓一團如棒球大的軟泥,丟進標點,雞屎蟲被軟泥困住,不易流散,可維持長時間的集魚效果。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