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秀朗橋至福和橋溪段釣遊(二)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2/10/25 22:00:26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十多年以前,秀朗橋下游不遠的高灘地上,有五座如手鍊般相連的大小野塘,當時的釣友們稱之為秀朗潭,總面積至少兩公頃;一公頃是一百公尺平方,相當於兩座足球場大。幾座野塘形成的沼澤區,是許多形形色色的水鳥棲息地,候鳥與留鳥都有。那是河流改道遺留下來的天然沼澤,景色自然而樸素,生態豐富多樣。三十年前我還沒沉淪釣境時,經常到那兒散步賞鳥撈蝦,流連忘返。


*秀朗橋下游水路口,stanley垂釣的英姿。  

  開始垂釣後,去的次數減少,但逗留的時間倍增。這幾座天然的休閒池,是我池釣的啟蒙池兼訓練地,從一整支的竹製竿,進步到三節並繼式的竹製竿,再到玻纖竿,最後才是碳纖竿。秀朗潭裡的魚族豐富,幾乎什麼溪魚都有,連苦花和石賓都有,因為有些釣友會把別處釣到的溪魚移來放養;更有甚者,連鱷魚都有,事實上是因為我釣上一匹兩尺多長的小鱷魚,釣友們才知道秀朗潭裡有鱷魚。

  大約在十年前,那些美麗的野塘被一一填平,最後變成兩座使用率不太高的藍球場,加上偌大一片荒地以及兩條自行車道。在新店溪的高灘地搞這種建設,遠不如在原來的野塘四周適當地舖設步道。偉大的城市都會有景色優美的水景,唯獨台灣的大有為政府不會善用大自然給予的恩賜,只懂得把河川當做排水溝。

  這一大片已成毫無景觀與生態可言的瀕死地,地面下還埋藏著一條四、五公尺寬,數百公尺長的大排水溝,又髒又臭的污水直接排入新店溪裡;我個人推測,這條大排水溝應該才是填平自然湖泊的主因。大有為政府從來不在乎人們對土地的情感,到溪邊鬼混的人越少,越不會有人注意到河川被污染,所以大有為政府處處假保育之名,行禁釣之實,真正的目的還有待追究。

  秀朗潭被填平後,我就很少去那兒了,一直到2009年初冬的一個陰晴不定的午後,終於提起興緻,揹著釣具,順著著隄外的自行車道走,到了秀朗橋下游第二座高壓電塔處,看到十數位釣友在溪濱垂釣。

  枯水期又逢乾潮,水位極低,露出較大塊的灘地,好釣點相對減少,看來不錯的釣點都被捷足先登了,只剩電塔正下方那一個小潭沒行情,可能是潭頭水流急,潭邊又大小石頭錯落,腳路不佳。我只好到正常水位時是在河道中,高壓電塔下的潭頭,拿出十五尺手竿,隨手玩玩殺殺時間。

  豈料,五分鐘後一匹四十多公分的大竹就上岸報到了,接下來大概每五分鐘就上來一匹大竹,拉到第十匹時,心情還雀躍得很,到了第二十匹,說真的,有那麼點大魚大肉吃多了的感覺。開始漲潮後,潮線上升,我且戰且走,一邊釣一邊往岸上撤退,到了第三十匹大竹上岸,當機立斷,收竿不釣了,免得壞了一向自我感覺良好的溫良恭儉讓的釣風,就像喝酒,微醺最好,喝到發酒瘋就有害身心了。

  竹篙頭大咬的好事我在坪林遇到多次,數量最多的都是二十公分左右的體形,三十公分以上的每場有個三、五匹就值得偷笑好幾天了,接連三十匹都是三十公分以上甚至超過四十公分大竹,這般壯觀的場面可從沒遇過。過兩天再去,發現幾乎所有的釣友都擠在那小小的潭頭,但他們用的是腥餌,釣到的大多是福壽。這樣的場面,兩個月後又碰到一次,這次是恰到好處的微醺,十五匹三十至四十公分大竹。

  Stanley知道我性好吹牛,凡事不誇大其詞就說不出話,這等竹篙頭大咬的好事簡直只在天上有,在人間嘛,聽聽就好,當不得真。去年,Stanley仙侶在那釣點的下游近岸邊,夫妻倆親身經歷了拉大竹拉到手酸,拉到他家太座搏得「竹篙頭皇后」的雅號,拉到心頭起了暴飲暴食的罪惡感,這才証實我所言不虛。

  從第二座高壓電塔以下,到景美溪口的第三座高壓電塔,甚至到永福橋下,包括新近開發的水路口釣點,這一溪段釣到的竹篙頭都是三十公分起跳,為何從沒有小竹上鉤呢?我請教過一位專業的朋友,他說,最大的可能原因,那一帶不是竹篙頭的主要繁殖場所。

  後來我們去中安便橋下垂釣,上鉤全是十幾公分以下的小竹,二十公分以上的都少見,顯然我那位朋友說得沒錯,水質較好的小碧潭至中安大橋溪段,才是竹篙頭的育幼院。


*滿潮時分據水路口兩側的stanley仙侶,嚴陣以待大魚來襲。未幾,stanley即拉上一匹四十竹,皇后則槓得怨聲不絕,我老人家差點跳下水去給她釣。


*stanley仙侶收竿後,我接手應戰,最後漁獲是三匹四十竹,及藍寶石數匹。


*隔天晚上夜釣水路口,兩個半鐘頭的漁獲,兩匹四十烏,一匹四十竹,藍寶石三匹。


*幾天前在私房釣點釣獲的小呆。


*私房釣點拉上來的大巴西龜,龜殼上翻,長相怪異極了,可能是核電廠附近過來的。搞到這隻龜後立刻收竿閃人,怕它去找它爸爸或阿公來復仇。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2 個回應 to “新店溪秀朗橋至福和橋溪段釣遊(二)”

  1. stanley says:

    秀朗潭也是師傅傳授秘笈的點,初學時連仕掛都無法安置,虧您老人家諄諄教導,學的真多,肖像權就不收了.

  2. oldsix says:

    你們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未來的日子,一定有我,呵呵。

  3. vincent says:

     那我棉得要同聲祈禱,希望未來的日子龜少一點,魚大一點,大家的臂力練強一點,腳力更健一點,視力更精一點,心情更好一點,心態更鳥一點,最重要的,臊氣更濃一點。

  4. 竹篙頭 says:

    已經被修理了才看到正確的"康",真是的!
    昨天下午在稍下游處摃了兩個小時多一點,哀怨得不得了!--吃餌之龜毛,遠遠超過寶藏巖,最後連流力浮標都傳了出來,才確認那是魚在吃餌,而且福壽不過斤把重,吃的就跟藍魔一樣刁了.
    秀朗潭那美麗的回憶,就跟潭本身一樣,塵封了啦.

  5. vincent says:

     水路口這個釣點,絕對是耐心考驗所,福壽或藍魔吃餌真的龜到不行,都只碰一下,然後就沒了,讓人傻等、空等,他還有一種特殊的魚訊,浮標上升一兩目就不下沉,接著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動作,彷彿是魚用內功或氣功把浮標推一下,風稍大一點就無法分辨了,這跟我們釣得比較拖底有關。
     竹子、烏仔和草魚則很阿莎力,但前戲會玩久一點,一旦浮標下沉,上來的都是大個兒。
     這一帶的大竹跟坪林的體態不同,長度相當的話,胸圍都會大一號,體重多了三分之一。

  6. 永茗 says:

    竹兄:
    呂兄早就告知釣點,只是您未看清處,10/21下午13:30~17:00呂兄及老六還有我都在此,我先用腥餌釣了大福中福各1,隨後呂閒晃來此找老六兄,接著老六兄來作釣都無所獲,
    下次再戰此處的魚群.

  7. 竹篙頭 says:

      原來是他--海鰱子!
      今早去永福橋下,就餌方式跟前天一模一樣,這次狠下心來等,果然給我等到了,中小型海鰱子。他們再怎麼用力,就是那麼一個樣子,沉是沉不下去,浮也浮不起來,看得心狂火熱,就是拿他一點鳥辦法也沒有。
      感覺上是季節的關係,福壽比較不吃,海鰱子就靠過來了。原以為是龜爺爺,幸好不是,真是放寬了不少的心。我是被十分鐘三個大龜爺爺嚇怕了,寧摃龜,不釣龜啦!

  8. vincent says:

    回竹篙頭:
     海鰱王子都拿海鰱仔沒辦法,我棉只好坐以待槓了。以前聽說(教科書也這麼說)龜是爬蟲類,非恆溫動物,氣溫低時就不太活動,可這二、三十年來,我發現不管天有多冷,龜還是照樣熱絡活潑得很,尤其是巴西龜。以後任何人要提什麼生態保育之類的烏話,請他先解決巴西龜和琵琶鼠再說。

  9. 永茗 says:

    10/27上午07:30無風無雨用香餌作釣,,吃餌龜毛到底,釣獲巴西龜1隻後,再釣獲吉利吳郭魚1匹後收竿,可能是氣候不對,總算沒有敲龜。
    10/28上午11:30滿潮在私房釣點釣獲的2斤呆1匹,還真是河床起浮蠻大的淺水區。

  10. vincent says:

     私房釣點十五尺竿處是魚路,索餌時機在乾潮開始漲潮之後,若有魚群沿著水邊上溯,就可能遇上大咬。一面釣一面要撒些釣餌當A撒,量不必多。開始退潮後,有一群呆會回頭下來,有時也會有幾匹沒吃飽的呆來索餌,但為時短暫,約半小時而已。

  11. abcbakery says:

    請教各位大大!這個禮拜天(11/3)到寶藏巖對岸的福和橋下,看到一堆人圍著兩位前輩,他們的勾子上都沒上餌,但福壽卻一隻一隻的拉上來,而且一隻比一隻大,我看那位阿伯用很青巧的5呎竿而已,真不知是什麼釣法?

  12. vincent says:

    To abcbakery :
     福和橋下永和岸那條排水溝口,是出了名的熱門釣點,白天經常是滿滿的釣友,排水溝口也經常有滿滿的福壽。幾年前,因遛狗之便,我每天都會去那兒觀賞個一、二十分鐘。
     該釣點範圍小,下竿的人又多,超過六尺的竿子就耍不開了。釣法是一般的漂流釣,福壽或烏仔數量多又有搶餌現象時,只要看到亮亮的東西就會來咬。有時候魚也會吃一種叫「鼻糊」的東西,是生長在排水溝底部水泥上一種狀似鼻涕的苔類,故釣友們習稱之為「鼻糊」,下竿時讓空鉤先漂過排水溝底部,「鼻糊」會勾在鉤子上,釣組流出溝口時,魚就來吃餌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