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秀朗橋至福和橋溪段釣遊(一)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2/10/21 21:48:05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新店溪自小碧潭以下,陽光運動公園、中安大橋,以至中正橋上下游,釣點很多,可這些釣點我都很少去,唯獨福和橋到秀朗橋之間的溪段,在去年以前的十數年間,幾乎是每天必到,有時甚至一天去兩、三趟;雖然多數時候不是去垂釣,但只要發現溪濱有人揮舞著釣竿,我一定會過去看看,和釣客們閒聊幾句。

  這一溪段以景美溪會合口為分界,景美溪口以上,新店岸可能因交通較不便,腳路也不甚理想,只有中和岸有較多的釣客;景美溪口以下,左右兩岸都常見釣友垂釣。這當中,永和社大下方的溪濱幾乎沒有釣客出現,因為這一帶綿延數百公尺的高灘地,長滿高大又密集的菅芒,沒有明顯的路徑可通往溪濱,一旦進入菅芒迷宮,既使在大白天,方向感稍差的人一定會迷路。就在這片看似龜不生蛋、魚不來鳥的地方,我找到了私房釣點。

  當時能開發這個神秘的私房釣點,要歸功於我最親密的釣友--小黑Tony,有了嗅覺靈敏的小黑Tony帶路,三更半夜溜出去夜釣都不用擔心摸不到路。事實上,也因為每天要帶牠到溪邊遛遛,才有機會把隱藏在大片菅芒之後的溪段,分成數次做地毯式搜索,一找到看似可下竿的點,隔天黃昏前就和小黑Tony遛過去試釣一番。

  此釣點潮來潮往,退潮時的灘地可是泥濘得有如流沙,就因此在這個私房釣點飽受巨物的摧殘,半個晚上被二十多匹大烏折騰得不成人樣,拉著已經伸展到幾近繃斷的橡皮筋沿著灘地狂奔而眼看著斷線的悲情結局發生,還有林桑所謂的「夢省A」--無鱗的大土虱和大鯰,也都在這兒拉得釣竿哀號慘叫不已;而小黑Tony,就在旁邊默默觀賞這花招層出不窮、糗態高潮迭起的痴人狂劇。

  四、五年前,小黑Tony年紀大了,步履日漸蹣跚,無法在地形複雜崎嶇的高灘地順利走動,自那時起,我就沒再到私房釣點垂釣了。去年十月廿二日,小黑Tony離開塵世,這一年來,人在新北永和時,遛狗時間一到,不自覺地就下樓往福和橋上游的溪濱走,可卻又刻意避開私房釣點的路線,怕的是睹物傷情。

  十月七日下午,打定主意去私房釣點追尋舊夢,心想,也許,小黑Tony一直在那兒等著看往日的好戲呢,已經過了將近一年,是該去獻獻醜了。


*多年未見的私房釣點,見面禮是五十出頭的草魚。

 


*麥粉香餌釣到這六十的土虱,手裡還弓著十五尺手竿,嘴裡就不由自主地大叫:「Tony!是你搞的鬼喔!?」

 


*又來一匹草,比上一匹稍小一號,接近五十公分。

 


*連來三個四十呆,沒帶魚簍,只拍其中一匹為代表。

 


*四個比巴掌大一些的中型藍寶石,這是第一匹。

 


*隔天(十月八日)出了大太陽,下午再戰兩小時,見面禮是近六十的呆。

 


*中場Stanley來觀戰,讓他解解癮,換手接戰,立刻拉上五十鼠;雖然小黑Tony也是Stanley親密的戰友,但終究是有差別待遇的。 

 


*八日約五點滿潮,水線上升,釣點無立足之地,拉上這匹四十竹就收竿閃人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新店溪秀朗橋至福和橋溪段釣遊(一)”

  1. stanley says:

    或許是Tony嫌包子沒給他吃過癮,琵琶相送,隔天烏龜連連.主子和路客是有差別的.

  2. vincent says:

    To stanley:
     不是不是,因為私房釣點距離近,我們都沒帶過包子,這一帶是Tony的老地盤,牠不在乎吃的,若是去坪林,牠願意陪釣一整天,就只是看在有包子吃的份上。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