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秘密釣點,大呆破紀錄

文章作者:Alex
發表時間:2011/08/19 23:47:52
文章分類:釣境傳說

8/4我們去開發了前文說的那一個秘密釣點後,沒幾天,台中市區+市郊的集水山區,在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內,下了超過100mm的雨。100mm說起來不多,但問題在於一個時間集中,一個那些水都流入了台中市的排水系統,而我們的秘密釣點,就是台中市主要排水系統其中之一,結果可想而知。隔天我們再去那個釣點,水是退了不少,但看那大水做過的痕跡,超過正常水位3公尺,河道整個改變,接下來的幾天,雨還是每天下午將近100mm的下,雖然時間不那麼集中,但原來已被摧殘過的河道,再經不起蹂躪,整個變了樣。

還記得前文曾提過,七月中,我們三賤客在鬧區的一個觀光堀頭狂拉呆呆,後來因為看到太多人,在那裏帶走太多不應該帶走的吳郭魚(又不能吃),而讓我們放棄的釣點,那個堀頭,是因為兩年前,河川整治,挖土機在河道中挖出砂石,把它往兩邊堆而形成的,大家都知,那是主管單位做的所謂的疏濬工程。當時花了多少納稅人的血汗錢,我是不知,但一場不是很大的大雨,就把兩邊的石頭又沖回河道,填平了,我要表達遺憾的不是堀頭消失沒得釣魚,而是,難道兩年前我們英明的主管單位在發包那個”疏濬”工程時,不知會有這種後果嗎?那些主管單位的承辦人員,不都是學有專長,又經過嚴峻低錄取率的高普考,才能拿到那個職位的不是”一般人”的公務員嗎? 我想這種事不是只發生在我住的這個縣市,而是全省都是,這讓我想起了竹篙頭兄曾PO的,那個築了又垮,垮了又築,築築垮垮,垮垮築築的碧潭攔河堰。囉哩叭啦說的扯了一堆,偏主題偏的遠了,可是不說實在不快。

回歸主題吧,話說前文說的那個秘密釣點,也是半毀,雖還能釣,但水變淺了,釣況不理想,一個下午每個人只能勉強拉個3~4呆,實在很苦戰。想說既然那場大雨可以填平人工作出來的潭區,會不會也能沖出原本就是潭區,卻被英明主管單位以”疏濬”為名,把它填平的堀頭呢? 想著,8/18,我就騎著不是野狼傳奇的破50CC小綿羊,找尋去了。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還是該說人類還是要尊重大自然的力量,或是又要說納稅人的血汗錢……..。算了,不要偏離主題,要說的是,真的有潭區被沖出來,還有更令人興奮的是那個潭區,有呆呆,不斷的有呆呆翻過水面,我在那裏站了約30分鐘,看到超過30匹翻過水面,最多曾一次出現6匹,水色微濁,我不知還有多少呆呆在水裡。這樣的點,不來會會牠,絕對說不過去。

當天就把訊息通知了另外兩賤客,大家說好了隔天準備大幹一場,我便也請大家把痠痛貼布先給他準備好。但殊不知再來的事實在令人鬱悶,當天晚上接連傳來兩通訊息,兩個隔天都有重要的事,話說釣魚是沒事才能做的事,自然是要擺在最後,可我就太悶,因為我們三賤客,至少要有兩人,才會出遊釣魚。剩我一個人,可怎麼辦?

還好,這時兒子們出聲了,要陪老爸去,兩個兒子加上我,也是三人行,準備廝殺去也。8/19中午,吃中飯時,大兒子還沒回家,說早上要跟同學去走登山步道,中午過後才回來。但等我吃飽飯了,快一點了,還不見蹤影,三人又剩兩人,但都準備好了,就背起裝備,帶小兒子,出門去吧。10分鐘後,便到了釣點,停好車,走到釣點,還在準備釣具的當中,兩三匹呆呆飛躍而起,彷彿在跟我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要開始了,我先往呆呆翻躍的地方,call了一些餌,接著下竿,然後就隱約看到幾匹呆呆,在我call餌的附近游動,看了一下手表,剛好一點半,我跟兒子說,快了!! 但是,這一說但是,就不是好事,30分鐘過去,完全沒魚訊,期間我又CALL了兩次,只見CALL餌的點不斷有呆翻動,可就不光顧我釣組上的餌,這時大兒子電話來了,說已回到家,問我在哪裡,我回說沒魚訊,先不用來了。

釣魚可以培養耐心,也一定要有耐心,這句話不知誰說的,但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魚在哪裡,知道自己的釣法是可行的,就一定要堅持下去,話說才跟大兒子剛講完電話,猛的釣竿尾就狠狠的拗下去,這魚訊我們太熟悉了,就是呆呆,博了數分鐘,請上來了,第一匹來照會的,就是58公分的4斤呆。當下就破了我的紀錄,太爽!! 於是鉤好餌再下竿,5分鐘後再來一匹,第二匹教兒子怎麼操竿,給兒子玩,剛好55公分的三斤呆,想不到小兒子第一次學釣呆就平了老爸之前的紀錄,當下趕快打電話給大兒子,叫他趕快過來參與盛會,電話都還沒說完,第三匹又拗下去(各位看倌,我可不是長舌男),太爽,兒子拉的不亦樂乎。心想,今天可能真的要貼藥膏了。第三匹解鉤完成,鉤好餌料剛下竿,電話響起,大兒子到了,我正跟大兒子說明下到釣點的路,小兒子大喊,又拗下去了。第四匹拉上來後,換手大兒子做釣,不意外的。20分鐘內又來兩匹。真是很爽!

當天第一呆,58公分

小兒子的第一呆,55公分,第一呆就平了老爸的錢紀錄

但第6匹起魚後,魚訊突然消失,大兒子苦等20分鐘卻動也不動。大概呆呆也要中場休息一下。這時小兒子嚷嚷著還想拉呆,我就利用這個空檔,CALL了第二個點,準備出第二竿了。下第二竿時,剛好四點,我叫小兒子等一下,第二竿換我先玩,才沒幾分鐘,說時遲那時快,我的也拗下去了,不大匹,約兩三斤吧,直接解鉤。這時老友來了,手提著一袋飲料,竟然沒帶釣具,原來他老家就住附近,走路過來十分鐘,他辦完事,直接回老家,就走過來了,老友來的時候剛好大兒子的又拗下去,正在博魚,老友問說釣況如何,大兒子說第8匹”而已”,還"而已"?年紀小小就學會老爸臭屁的精神,本來想給大兒子教訓一下,卻忽然想起Vincent兄曾寫過的,好像是說釣魚的男人有機會臭屁一定要臭屁一下之類的。就在兒子還在博魚,我的心裡還在OS,話還沒說出口之際,我的也拗下去,一揚竿,不得了,很重很重,那種拉力,衝勁,是我從沒遇過的,要破老友62公分紀錄的,會不會就是這一匹?老友看我在博魚,也問說,是不是很大? 我說是,應該很大,博了應該將近10分鐘,終於看見魚身,真的很大!

終於把牠弄上岸,但越大的呆就是越不安分,幾次幫牠擺好姿勢,量尺還沒放好,就硬要跳,最後好不容易抓住牠安分的幾秒,量尺一放,老友很關心的問有沒有破紀錄,哇勒!剛好62公分,只平了老友紀錄,不管了,趕快照吧,快門才一按,又一陣狂跳,等牠跳完了,提起來一秤,4公斤多一些,不到4.5公斤,大約7斤的呆呆。折騰的那麼久,趕快把牠放回水裡,等牠回了魂,便放了牠。這是當天最大的一匹,接下來魚訊還是不斷,一直到六點,都不停的在拉魚。搞得大家都累了,總共21匹呆,拉到手軟。但,這個”但”可重要了,當天回家把相片傳進電腦,把相片點給老婆看時,才發現,那一匹最大的,量尺沒擺好,前部差了至少兩公分,所以那匹魚不是62公分,是破紀錄的64公分。

再創個人紀錄,64公分的7斤大呆

第二秘密釣點,圖中可見呆呆的身影

接下來要寫一段囉嗦話,寫的是那一支夾魚秤。話說會去買那支夾魚秤,是因為我們釣到魚,都是量一下長度,估一下重量,就放了。準頭多少會差了一點。後來在網路上搜尋釣呆呆的影片,多是日本那邊拍的,發現有一種工具,可以用來時起魚兼秤重,從影片看來,魚似乎不會受傷,好像蠻好用的,所以上網搜尋一下,然後打去釣具店問,有現貨,450元,就當下去買了一支回來。隔天有出門釣魚,就給它用下去,用它起了三匹呆,其中兩匹下顎皮直接破掉,真是罪過罪過,嚇得我不敢再用。但我左思右想,會用夾魚秤的人,應該多是不帶魚回家,不然帶回家秤就好了,那這樣的人,用這樣的工具,應該也不會想傷害魚,設計這工具的人應該也有想到才是。所以回頭再看影片,再看看我買的那支夾魚秤,我只想說,設計這支夾魚秤的人真是該打,各位看相片就好,我不再囉嗦,我只做了一點點小修改,然後8/19再試用起魚,仔細看,每一匹都沒受傷。這設計製造的人,只要多用一點點心,就可以100分,為什麼不用心,做0分?

不過我還是擔心我的修改不夠完美,所以只有5~6匹比較大的用夾魚秤,其它就直接解鉤。修改的好不好,還須繼續驗證。

夾魚的地方黏上些許EVA泡棉,增加著力點,不會硬刺穿魚顎。

+1

8/21星期日,我要工作,老友兩人去到這個第二秘密釣點,想要好好大拉一下,沒想到卻槓大龜,說是有看到幾個"阿泰仔"在附近網魚,釣場被鬧過。魚嚇的不敢吃餌。

8/22我們又來到第一個秘密釣場,這個釣場我們比較愛,夠寬、夠乾淨、沒人鬧。今日我們人多勢眾,加上我的小兒子,老友的兒子,還有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也來參與盛會,六個人在溪邊一字排開,戰績總共16呆。

8/22小兒子(身高175公分)釣的呆之一,這匹不是當天最大呆,只是拍一下留個紀念。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8 個回應 to “台中市第二秘密釣點,大呆破紀錄”

  1. 竹篙頭 says:

    拍手拍手!為釣況拍手,更為夾魚秤拍手.釣多釣少看天,護著魚朋友的心在人啦!

  2. vincent says:

     簡直是免費的休閒池嘛,讓人羡慕極了!平平是呆,為什麼新北舊北都是珍珠呆呢?大小漢差太多了。
     那個夾頭用橡膠改裝不知可不可行?

  3. Alex says:

    TO 竹兄: 我們休閒釣者,好不容易找到了這麼個免費的休閒釣池,以後還要繼續的給他休閒下去,護魚的心,是一定要有,愛魚的事,是一定要做的啦。

    TO Vincent兄: 那個夾頭,一開始想到的材料,就是橡膠。製作前,甚至連形狀、大小、工法、步驟都構思好了。真要開始做時,手邊卻遍尋不著合適的橡膠,急得我差點沒去把老婆愛車上的輪胎割兩塊下來用而已。

  4. vincent says:

     其實我最先想到的是用矽膠塑形,矽膠乾凝後性質很穩定,有足夠的彈性與韌性,又可用小剪刀適當修整外形。可是,萬一失敗的話,要從夾頭除掉矽膠,可能很費手腳。

  5. 公子小白 says:

     單日(過去廿四小時)累積雨量200mm是大豪雨的標準,兩小時下了超過100mm的雨,時雨量逾50mm的,就像用水桶潑出的傾盆大雨了,絕不是「說起來不多」而已,莫拉克風災的災區平均時雨量約85mm。

  6. Alex says:

    TO Vincent兄: 不管矽膠或橡膠,肯定比EVA泡棉好。那夾魚鉗今天(8/22)被用來起了約10匹呆呆,魚是沒受傷,可泡棉夾頭已經些許受損,恐怕再撐不久,應該要先想好下一個夾頭的材料及工法了。

    TO 公子小白兄: 是的是的,那100mm集中在兩個小時,確實是不小,回想起當天雨下了不到一小時,住家附近地下排水道的人孔蓋,上頭的通氣孔,就好像水燒開了的茶壺直噴氣,再過不久,水就開始冒出來,來不及排水了。

  7. says:

    我自己也是覺的那魚鉗的設計蠻扯的, 用點力學原理就知道了, 那兩端如果各磨尖一點, 放在耳朵一夾就把耳洞打出來了, 你能改成這樣, 真是個為魚著想的好心人!!

  8. 阿凱 says:

    你好,能否請問釣點呢?
    我本身住大里,平常都去興大康橋夜釣,假日去幾乎都是賞標賞人撿垃圾居多,感覺版主的點很舒適,我也在大里橋附近找過不少點,但就是沒想像中舒適又乾淨,不知是否能告知呆呆釣點,也讓小弟能舒適拉爽爽,感恩!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