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七月釣遊記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1/07/21 15:03:39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七月、八月一向不是溪釣的好月份,太陽大時烤得你全身冒煙,釣得正起勁時轉眼間雷陣雨傾盆而下,颱風過境後最快也要一個星期水色才能恢復正常,所以這兩個月最適合用來尋找新釣點試釣。 

護溪有成--珍珠呆

  試釣是很快樂的事,因為沒有預設的釣點想法,沒有得失心,只有平常心,也就是邊釣邊遊的心。七月十日北上後,抱著這樣的心情,隔天就和Stanley 殺到嶺腳瀑布下游探探。試釣結果是,各得三個小呆,以及不計其數(懶得計啦)的珍珠呆。珍珠呆是北部禁釣護溪最豐碩的成果之一,當年提倡禁釣護溪的人士確有遠見之明,因為珍珠呆這種令釣客厭煩無比的瑣碎小雜魚,必定會使釣友漸漸聞之卻步,望之生恨,進而放下釣竿,立地成人務正業去。

  為了確認這項護溪輝煌的成果,第三天我去坪林XX的旅上游,以及第四天到直潭的土地廟潭,接連三場試釣,涵蓋面從基隆河上游、北勢溪中游,以至於新店溪中游,得到有力的結論,舊北縣加新北市真的護溪有成,讓釣友們有無數的珍珠呆可玩,珍珠呆吃餌阿莎力無比,槓龜之聲一定從此成為絕響。

又是幾度風雨故人來

  七月十五日中午,應竹篙頭兄之邀,前去碧潭高速公路橋下試釣,才到了停車場,午後雷陣雨傾盆倒下,哥兒倆在公廁門口的簷下罰站兩個鐘頭等雨停,第二回的風雨故人來,仍然是敘舊重於垂釣,雨停了,時間也差不多了,各自回家應卯去。

  七月十六日中午,和六兄約在坪林街區某餐飲店會合,兩人都還沒坐定,嘩啦啦大雨就來了,又一次的風雨故人來。除了垂釣之外,和哥兒們吃飯、喝茶、聊天是老早就想做的事,何樂不為呢?

鮘魚窟溪驚魂記

  下午三點雨停了,想說鮘魚窟溪釣場較近,又兩年沒去探過,正是最理想的試釣區段,六兄手機裡更有釣友傳來的釣場資訊,距該餐飲店只五點七公里,毫不猶豫,兩人共乘一車殺將過去了。殊不知,這一去,二賤客就變身為驚險雙人組了。

  從北宜公路轉下鶯子瀨路,從鮘魚窟溪右岸過到左岸,沿溪而上,一路所見盡是濁流滾滾的溪水,這下沒得玩了。我說,許多年前也曾在北勢溪碰到同樣的場面,但是一過闊瀨水就清了。

  話還沒說完,前面幾百公尺遠以上的溪水真的沒變濁,清澈無比,鐵口直斷也不過如此吧。到了一座橋上,雙人組下車觀察釣場,樂在心裡口也沒閒著,相機帶了,手撈網帶了,連對付小魚多到爆的秘密武器也帶了,釣場的腹地雖不夠大,但整體條件還能接受,大咬可期了。

  雙人組興高采烈地打理裝備,正要往溪谷飛奔而下時,三個少年仔從上游的公路飛奔而來,氣急敗壞地一路大叫,山洪暴發了,山洪暴發了。

  兩分鐘內,上游公路陸續又奔來四個少年仔,和先到的三個是一伙的,每個人都是一臉菜色,心有餘衰的樣子。原來他們在上游戲水,被毫無預警的山洪襲擊,洪峰約五、六尺高,所幸每人都全身而退,但冰箱、飲料和烤肉的道具、食物等,全數罹難了。

  突如其來的山洪我在加九寮溪碰過一次(詳見本網誌/釣境傳說/緣起不滅/什麼樣的人與什麼樣的事),越上游的主溪,山洪來得越急越高,那種狀況幾乎不給人反應時間的,所以才說七、八月不是溪釣的好月份。幸好那幾個少年仔懂得要到下游來示警,否則,雙人組兩個老歲仔很可能就要隨波逐流而去,下輩子當竹篙頭給人釣了。想到這兒,心頭暗暗垂下兩三滴冷汗,也種下三天後找到鮘魚窟溪神秘釣點的因,等水色好些我一定會再來瞧個究竟。

  本著釣魚人勇於認錯堅決不改兼又打死不走的精神,我大致估算一下,上游五、六尺高的洪峰,到了下游較寬的溪幅,頂多只有一尺,下游大林橋一帶應該還可下竿,轉進大林橋吧。

  到了大林橋,上上下下走了十幾分鐘,找不到可下竿的腳路,只有橋下那礫石灘可以試試。親眼目睹上頭山洪暴發,還到下游的低灘地來自討苦知,釣魚到了這等境地,真的是無可救藥了。雙人組在那礫石灘釣了約一小時,溪水開始上漲,緊急撤退到岸邊時洪峰到達,如我的估計,約一尺高。完全沒得釣了,再回去那餐飲店吃飯、喝茶、聊天才是頭路,順便敲定隔天試釣的地點--基隆河四腳亭。


*濁流滾滾的大林橋下游。


*正常水量時的大林橋下游,印象中,這一段似乎未在解禁範圍內。

基隆河四腳亭搞笑雙人組

  四腳亭是以前常路過,卻從沒下去釣過的地方。聽六兄說,阿嬤魚多到不行,值得費一點心去試試手氣。釣了二、三十年魚,阿嬤魚這玩意我只釣過四、五條,它們一定不愛吃餌,否則老早就釣一堆了。聽說釣阿嬤魚多半是剉到的,剉魚有什麼樂趣呢?那些扛著電線桿用友釣法釣香魚的,也都是在剉魚,不止是剉,他們還蹓魚,可憐的餌魚鼻子上被鼻環扣住,屁股上勾著逆鉤,屁股後面又拖著兩、三枚掇鉤用來剉魚,餌魚不止要在水裡被蹓,還得在空中被甩來甩去,虐待狂才愛玩這種遊戲。

  起了個大早,七點就抵達釣場和六兄會合。昨天大雨造成的小出水,溪水仍然渾濁,下竿試了半個鐘頭,連小魚都不來捧場,當機立斷,搬風到上游三公里處另一釣場。


*四腳亭上游三公里處的釣場。

  這幾個月來,六兄一而再、再而三地斷竿,搞得哥兒們人心惶惶,跟他一起出釣得要小心為妙,我特地請出溪釣很少用到的十八尺鯉竿,這鯉竿拉過二十多斤的烏鰡,不怕魚大,只怕大魚不來。

  釣魚最快樂的地方不在於釣,而是邊釣邊和好友閒聊,雖然頭上頂著可以烤地瓜的大太陽,嘴裡喝著已經曬成熱開水的礦泉水,樂趣依然在。魚是很捧場,魚訊不斷,卻沒拉上半條,很明顯是小溪哥來亂的。

  這種情況我不是沒遇過,但是多少總要抱怨幾句,家私越傳越大副,魚是越釣越小尾,連上鉤的一條小溪哥都給我放槍,說著說著,六兄的浮標漂亮地拉下去,他也很酷帥地揚竿作合,咻咻兩聲,子線乾淨俐落地斷了。第一聲是揚竿作合的聲音,第二聲是母線與釣竿被拉成一直線的聲音。

  怎麼會這樣?依我的經驗,一號子線斷得這麼乾脆,上鉤的魚至少五、六斤。把六兄的釣竿拿來看看,是二八分的極硬調溪流竿,再檢查一下他的釣組,才發現問題出在母線太短。硬調竿的母線有貪線的必要,貪個一尺都不會嫌長。別小看這多出來的半尺、一尺母線,它會增加很大的緩衝空間。

  中午回到四腳亭吃一碗要排隊的排骨麵,喝一瓶冰飲料退退火,本來考慮另找較涼快的釣場,但是上半場六兄的斷線,讓人心頭癢癢的有個放不下,兩點多再回原釣點續攤下半場。

  狀況和上半場一樣,漂亮的魚訊不斷,漂亮的魚卻沒見到半個。拗到這等田地,目標已在大小,不在數量了。又過了一個鐘頭,漂亮的魚訊也沒了,除了風吹水動,浮標完全平靜了。六兄很體貼地安慰我,這是大咬前的寧靜,稍安勿躁。

  他看許久沒動靜的浮標似乎該換上新餌了,輕輕提起釣竿,剎那間咻地一聲,釣竿差點脫手而去,六兄大叫一聲,那也安呢?!幸好第二時間撐住了,他站在水邊擎著十八尺極硬調溪流竿,不敢出力拉魚,看樣子是五、六斤以上的;僵持了幾秒鐘,六兄轉頭很慎重地問我,現在呢?現在該怎麼辦?換手好不好?

  看六兄一副戒慎恐懼的表情,我把一陣大笑吞回肚裡。我說,那支釣竿我沒信心。六兄緊跟著說,我也沒信心。這下我真的忍不住爆笑了,換手就換手,了不起就是斷竿或斷線而已。

  接過那支極硬調溪流竿,我先輕輕施力,準備承受第二波攻擊,等了兩秒鐘,攻擊開始了,不是想像中的硬咖,沒有衝刺,只有扭動,是一條垃圾魚,約四十公分長。謎底揭曉了,原來那些漂亮的魚訊都是它的傑作。

  把那垃圾魚弄上岸,放在礫石堆上,我用手指頭彈彈它的硬頭殼,小聲地告誡它,給我立正站好,努力懺悔吧。奇怪的事發生了,那垃圾魚真的面對著溪水立正,除了呼吸之外,全身動也不動。起先六兄還想跟它曉以大義,說它不該生氣,是正吃的,怨不得人。後來越看越覺得詭異,只好不斷誇它有靈性。那垃圾魚立正了半個多鐘頭才懺悔完畢,一扭一扭地溜入水裡。


*立正站好的垃圾魚。


*有靈性、專心懺悔半個鐘頭的垃圾魚。

  看樣子,六兄的臊氣比我重,互相調換位置就能証實是否如此,事實也証明如此,換邊發球半小時後,六兄又中魚了,這次只有咻地一聲,不是斷子線,是斷母線的歸帆攏去了,昨天才拿給他的新浮標也跟著魚去了。我做的浮標跟魚有仇,因為歸帆攏去而耗損的浮標超過十支了。

再探鮘魚窟溪--目孔舊情

  十九日星期二早上,辦好幾件正經事,中午看看天色,應該不會有午後陣雨,可以去坪林鮘魚窟溪續續未了緣,把鶯子瀨上游的釣場瞧個究竟。

  下午一點抵達驚魂釣場,水色清澈,溪相不錯,可惜水淺流急,只適合釣溪哥或戲水,兩公里長的溪段都是一個樣,不必下竿也知道結果的。三天前的驚魂是虛的一場驚,興高采烈也是虛的一場樂,雖然當時都很真。

  時間還早,回頭去九芎林探探吧。到九芎林順溪而走,遠遠看到一汪大潭,靠近看清楚,腹地相當廣闊,水流平穩,整體感略似茄苳神木潭,這才是理想的試釣場。

  兩點半下竿,接連釣了十個目孔,目孔雖是小魚,卻在我心中佔有一席重要之地,當年翡翠水庫釣目孔的舊情一下湧上心頭,不過二十年時光,已恍如隔世了。

  第一波目孔過後,第二波是竹篙頭上場,總數十多個,三十公分級的三個。七月釣事到此可以告個段落,找到這個釣點,對哥兒們有交待了。


*九芎林釣場。


*九芎林釣點試釣的三個大尾獎。


*九芎林釣點試釣所得。


*可愛的小目孔。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2011年七月釣遊記”

  1. oldsix says:

    1.這隻有靈性、專心懺悔半個鐘頭的垃圾魚,我敢拍胸埔保證,他要不是外星來的,就一定是隻電子魚。一切真是詭異至極,難怪之前碰到的釣友還特別跟我們說,基隆河都是怪魚。
    2. 那天我們還碰到一群人攜家帶眷,小孩竟然在基隆河玩水,ㄚ大人就忙著他們的八卦網。

    p.s.那次下個要幫小弟入鏡的,要先通知一下,至少要穿帥一點ㄟ。

  2. vincent says:

     這條量魚專用的尺不是很妥當,首先是魚會劈叭亂跳,其次是,等到魚安靜下來,拍好照片後,魚都快掛了,還要花時間急救。
     入鏡當背景的不用太講究穿插,我有拍一張很帥的,有魔豆架勢的,找機會再舖上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