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餐桌選擇的思維-近尺的肥花花,總是會現身來撫慰我小小的心靈啦

文章作者:oldsix
發表時間:2011/04/25 19:11:25
文章分類:oldsix 釣事記

  釣魚碰到釣友時,常常會習慣請教釣友這釣點可以釣到甚麼魚呢?近日,在基隆河尋找ㄚ嬤的蹤跡時,在某些釣點,會碰到同樣的釣友,應該都是此點的老常客,看他們以土司、蟲餌來釣溪哥,問他們是否釣過ㄚ嬤?答案是有,但大概一、兩隻而已。 

  我就常在想,這樣的點,雖然看得到滿溪的ㄚ嬤魚翻ㄚ翻ㄚ,我也跟他們一樣用土司來釣,是否能釣到ㄚ嬤呢?如果老釣客在此點釣那麼多年,都釣不到ㄚ嬤,餌一樣、點一樣、浮標一樣,那我憑甚麼就釣得到?

  改打流鉛? 改打沉底?換餌?還是這點根本就不是中ㄚ嬤魚的戰場,而是溪哥的窩? 聽過Vincent兄告訴過我,魚兒就餌都有一定的地方,就是所謂的餐桌,離餐桌一尺,不咬就是不咬;ㄚ嬤魚的高手說要找到流道,否則就只能看魚在溪中翻ㄚ翻ㄚ地戲弄你啦。

  所以說,知道了溪,知道了釣點,其實只能夠說你找到有魚的地方,如此而已,然而當你到達釣點,放眼一望,挖勒,前前後後可能1-2公里,該釣左岸?右岸?深潭?瀨區?急流區?可能一個釣點,厲害的、經驗老到的、有慧根的、第六感超靈的能嗅出流道、餐桌的位置,我就沒這能耐,所以要不停的試,一直試,慢慢才能知道哪裡有魚。

  4/24再次來到老釣點,同樣的竿子、餌,所以還是沒釣到ㄚ嬤,所以說,做任何事,觀念最重要,這釣點,每次來,都會忍不住往自認為會中ㄚ嬤的點拋,其實,來很多次,都沒釣到ㄚ嬤,只是每次來,還是會忍不住往那些點拋,這證明我對點的判斷是有問題的,所以下次來,應該強迫自己,找一些"我認為不會有魚"的點,這樣才能加強對點的判斷能力,否則只會停留、侷限在目前的思維中,根本無法學到哪些點才是真正的餐桌、真正的流道ㄚ。

  就像去年在坪林窩了半年,Vincent兄說過的點都去過不下數十次,可是就沒釣到Vincent兄釣過的餐桌,這就是所謂的功力ㄚ。就目前的功力,抓到的點,都是石賓、目孔,雖然這些石賓、目孔個個肥滋滋,個頭也不小,都有20上下,只是都不是心中的目標魚。只是這點還是都會有一些安慰獎,近尺的肥花花,總是會現身來撫慰我小小的心靈啦。感恩!!快要結束基隆河的釣季,轉戰坪林喔。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0 個回應 to “2011.04.24-餐桌選擇的思維-近尺的肥花花,總是會現身來撫慰我小小的心靈啦”

  1. vincent says:

     找到魚的餐桌沒有功力問題,只靠兩條腿,不斷地走,不斷地釣。丫嬤魚的交配期快到了,到那時它們完全不吃餌,期待閣下趕快找出餐桌來,哥兒們好去割稻尾。
     

  2. oldsix says:

    不啦!!不啦!!小弟要回坪林拉竹篙頭啦。等Vincent兄一聲令下,轉戰坪林去也。我還是覺得,找魚的餐桌絕對跟天分、功力有關係。而且小弟屬於"懶"那一掛的,找到腳路好的點,兩條腿就不想動啦。ㄚ嬤的餐桌還是遙遙無期啦。

  3. stanley says:

    今天到秀朗橋作釣,同樣地點不一樣結果,餐桌那於兒去,前些日子暴斃的烏魚滿處,甚至三四斤的大呆也腐臭一地.三個小時過去,可判讀的魚訊只有四處,中獎一枚,一斤的小呆,放槍一次,二次拉空,就這樣陪著浮標罰站三小時.

  4. vincent says:

     日前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秀朗橋以下魚群大量暴斃事件,心想,每年四、五月是溪魚的產卵期,這期間發生此等大事,未來兩三年,這一帶的釣況一定大受影響,只能期待豪雨的出水把上游的魚沖下來了。

  5. vincent says:

    To stanley:
     才罰站而已丫,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是跪著釣。

  6. ejhuang says:

    不錯拉 還有小呆 . 今天(4/26)去宜蘭河作釣卻貢龜. 不過那裡的水質環境都很好.空氣中滿滿的草香.

  7. tonysgi99847 says:

    4/15下午到秀朗橋作釣1小時無咬況轉戰永福橋橋下作釣慘況一樣最後只釣到烏龜1隻.

  8. vincent says:

     正常情況下,清明後四月間是溪魚的產卵交配期,這段時間魚兒幾乎不吃餌。但鯉科的魚的產卵也要看春雨,春雨一到,它們就開始產卵,整個期間約兩三個星期。
     這個期間釣吳郭魚,通常用「弄窩」的釣法。吳郭魚的雄魚會在近岸的水底挖出臉盆狀的洞為巢穴,給雌魚產卵用。弄窩釣時,釣鉤大一點,不必上餌,只要鉤子進了魚的巢,雄魚會把它叼出來,因此便上鉤了。

  9. stanley says:

    這倒新鮮,有趣!學著用去.

  10. tonysgi99847 says:

    在秀朗橋釣點要找吳郭魚的窩看到他們時就已經游走了哪裡還等你把魚勾放到它的窩
    請問4月期間會索餌的魚有哪些
    是鯽魚,竹篙頭,溪哥,鯉魚或其他.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