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釣遊記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1/02/24 13:01:29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大年初二陪太座回娘家是台灣的習俗,年初二我在她娘家魚池釣魚給大伙兒們吃則是慣例。平常我丈母娘想吃魚,都是請鄰居熟人用八卦網來扒,八卦網扒久了,魚兒看到人就閃得遠遠地,搞到連八卦網都常出現槓龜的窘況。所以,每年這個時候,我一出現在丈母娘面前,她老人家就催我快去釣魚啦!

這樣的年度例行性事務算不上什麼釣遊,原是不值一記的閒話幾句罷了。但今年的初二大出草有兩件特別之處,非要向列位好友們報告不可。

往年,這事都是我獨攬,一個人跟成群結隊的大魚奮鬥。半天的時間而已,要釣魚給二、三十個人吃幾天,說真的,是有那麼點釣職業池的味道了,手腳不夠快還真交不了差。今年,我舅子的朋友只來三、四位,吃魚總人口數十多個而已,壓力不大。更重要的是,今年我兒子竟然願意跟著我潦落去,父子同樂才有釣遊的感覺。這是第一件特別之處。

午飯前,先把釣具搬到池邊,弄些魚飼料在小盆裡泡軟,前置作業打理完畢,飯後便可直接下竿了。

以前在這池子我都用九尺的鯉甩竿,但去年暑假,那九尺甩竿在這兒被一條超過十斤的台灣鯛搞斷了竿尾,至今沒修理,只好用十二尺的長節鯉手竿。下午一點多,開始校正浮標,空鉤下水,還來不及看標示桿出水幾目,浮標便消失不見,揚竿把兩斤多的台灣鯛請上岸;兒子說,好扯,空鉤它也吃。

雖然兒子是看我釣魚長大的,但他連鉤子都不會綁,這池子的魚個頭都不小,不是很好對付,有這樣的前兆,斷線的機會非常高。轉個念頭,決定兩人共用一竿,釣三條就換手,這樣我才有時間綁鉤鉤。

深度調好後,把竿子交給兒子,我去幾步路之外尿尿,一泡尿沒尿完,他已經拉上一條三斤台灣鯛,從尿點走回釣點,他又中魚了。接下來就如我所料,釣個七、八條就斷一次線,從雙鉤釣改為單鉤釣,還是七、八條就斷一次。父子倆每隔約十分鐘換一次手,過程緊湊,毫無拖場。

到了下午四點半,決定不玩台灣鯛了,改玩烏鰡,順便讓兒子練習橡皮筋的用法。手上沒有烏鰡的餌,我叫兒子打手機問他媽,家裡有葡萄嗎?沒。有番茄嗎?也沒;不過桌上有兩個橘子。我說橘子應該可以,兒子用不可思議的眼光看我,有點想看好戲的樣子,走個百來公尺回屋裡去拿橘子來。

剝了橘子皮,先把幾瓣橘子剪碎,丟到釣點當A撒,再勾上兒子精挑細選的、小小一瓣天生長來做釣餌的橘子當餌。下竿約十分鐘,浮標輕輕上浮兩目,再迅速下沉,標準的烏鰡魚訊,我一揚竿,下一秒鐘就放掉竿子改拉橡皮筋。很不幸,那十二尺橡皮筋太久沒用,已經變質沒彈性,橡皮筋一出完跟著就斷線了。

換手讓兒子玩,同樣是橘子餌。兒子下竿約十多分橦,魚訊來了,比剛才龜毛了些,浮標微微上下幾次,再迅速下沉。既然用的是橘子餌,不是烏鰡就是草魚了。眼看兒子手上的釣竿漸漸被拉直,我急喊放竿。兒子反應夠快,竿子是放掉了,可是,轉眼間,拉長的橡皮筋也斷了,只見那支竿子在池子裡跟著魚跑。

父子倆繞著池子追釣竿,兒子終於又把釣竿拿到手,我正想把手裡的橡皮筋接回去,那魚已被拉上水面,一看之下,我傻了眼,不是烏鰡,也不是草魚,而是一條大台灣鯛。福壽魚吃橘子?福壽魚竟然吃橘子!釣了三十年第一次見到;果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隨後,我也以橘子餌釣到兩個福壽。這是第二件特別之處。

清點漁穫,除了中場已經先提走的兩大桶,魚簍裡約莫總量的三分之一,父子倆在三個鐘頭內釣了百來斤大台灣鯛。其中最大兩條各約五斤重,是兒子拉上來的,也在中場後被我舅子的朋友抓去了。

從去年十二月憋到今年二月初,這回的初二出草以驚嘆號收場,在我的釣事記裡又多加一筆莫明其妙的帳。橘子餌釣到福壽魚,兒子說,應該是魚的好奇心造成的;我同意。

二月十八日北上辦事,十九日整天的雨,下午被竹篙頭兄拉去碧潭高速公路橋下,放槍兩次,槓龜收場。竹篙頭兄下了結論,幾個月沒見面,風雨故人來,魚兒們不便來湊熱鬧,算是只遊沒釣。

二月廿二日天氣放晴,早上九點半,stanley來電,說要去秀朗橋下游玩玩。雜事辦好,十一點多到釣點觀賞stanley仙侶做釣。風雨過後的故人來,魚兒們也不便來湊熱鬧,釣境仙侶僅以一隻三指寬的鯽仔收場。

回途,stanley給我一些釣餌,吃過午飯後,我再到秀朗橋下游相同的釣場,在stanley仙侶釣點的稍下游處做釣,十五尺溪流竿,1.5母線對1.0子線,拉上一條近六十公分的大呆,肚子很大,約六斤重。沒帶手撈網,能從距岸一尺高的水面把大呆弄上岸,不是勤練三十年的兩指神功辦不到的。

釣上大呆一回事,想把它拍照留念又是另一回事了。沒帶相機,又從沒用手機拍過照,釣魚釣到變成玩手機,搞了半個鐘頭才知道怎麼操作。拍了幾張照片,後來又釣上四條兩斤左右的小呆,同樣都是肚子大大的。因為退潮一個多鐘頭,魚簍離水很高了,這四條都是隨釣隨放。

近二月底了,新春算是過完了,又得下南部遁隱一陣子。下次北返,應是坪林解禁期初,開始想像哥兒們會師的盛況了。


*手機試拍秀朗橋下游釣點對岸


*約六十公分的大呆,肚子很大,是母呆,這個季節的母呆一肚子卵。清明前後是呆子的產卵期,抱卵須要較多的營養,所以十二月到三月之間,母呆的索餌意願很強。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0 個回應 to “兔年新春釣遊記”

  1. tonysgi99847 says:

    大年初一(2011/2/3)在秀朗橋下游(高爾夫球場對面)釣到1隻60公分大母呆肚子比你釣的魚肚子還大1/2,1隻30公分大圓肚母呆及1隻30公分竹篙頭.只是沒帶相機拍照.

  2. vincent says:

    To tonysgi:
     這兒的呆子不知是吃什麼好料長大,每個都肥滋滋的,力頭也不小,兩斤的呆子就拉得咻咻叫。這兒的竹篙頭體形也不錯,我還沒釣到三十公分以下的。
     閣下有興趣加入「大呆六」兄的大呆俱樂部嗎?有的話,請在這兒說一聲,我會以電郵跟閣下聯絡。入會資格是,只要有連斷兩支竿子的心理準備就行。

  3. oldsix says:

    真是精彩!!這釣點看來真乾淨、舒服,而且天氣看來真棒。
    無法想像用橘子也能釣魚。父子同釣,真是幸福喔。對於這60cm母呆呆,要是放我遇上,可能我又要斷竿。還是Vincent兄厲害,30年的功力,豈是我這個三的月的能比哩。可惜這次北上未能跟你一起釣,實在可惜。

  4. tonysgi99847 says:

    可以啊!只要時間上可以的話願意參加看看,倒是希望跟vincent兄一起作釣學習學習.
    冒昧請教請問vincent兄住哪裡.

  5. vincent says:

    To tonysgi:
     如果我記得沒錯,閣下住處是在永福橋附近,小的我則是在福和橋永和端。大呆俱樂部的秘密聯絡處,在永和成功路一段26號的豆漿店,早上六點到十點之間,歡迎光臨享用美味早餐,順便向老板stanley報名。
     小弟這兩年大都長住南部老家,偶而北上辦事才會在秀朗橋一帶出沒。待我向網管取得閣下電郵址,再奉上聯絡電話,或者,請閣下直接與stanley先生聯絡亦可,小弟北上時常在stanley先生店裡混吃混喝。
     名聲赫赫的釣境仙侶stanley夫婦,掌管本網誌秀朗橋一帶的大小釣事,釣功高強無比,閣下找他請益釣事才是正途。

  6. tonysgi says:

    vincent兄記性真好,我住在永福橋下旁永和端住這30年以上了.
    謝謝您的提供的訊息
    我會去找釣境仙侶請益
    需要我直接秀我的e-mail嗎,還是您經過網管取得mail.

  7. stanley says:

    大師太抬舉我們,只不過喜歡釣而已,至於釣功還差的很,感謝vincent兄以前的魔鬼訓練,只怕魚兒不吃餌,不怕大魚上鉤,斷竿也甘願.歡迎transo的眾釣友來店走走,免費招待喔.

  8. oldsix says:

    一定要去吃的啦,又有的吃,又有得釣,怎麼可以不去勒

  9. 阿正 says:

    從讀書時(在景美)就熱愛溪釣 課暇之餘及假日甚至颱風天後都要往溪邊跑~常常連作夢都夢到在溪釣~~溪釣之樂不全於釣 更在於山林間!高臥溪石上 清風至而望浮雲飄~覺人生最快活亦不外乎於此!今已年逾40但仍熱愛讀書時那份感覺~我要重入山林 重享溪釣之樂!!看完您所有post文 內心十分感動!期盼能有與您結識同釣的機會!^^

  10. vincent says:

    To 阿正:
     歡迎光臨傳說網誌奉茶,更歡迎您加入傳說的行列,有苦同吃,有樂共享,有龜齊槓。
     傳說網誌大呆俱樂部的神秘聯絡處,請參閱上頭第五則回應。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