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感歎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1/01/19 21:00:07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今天下班回家,走秀朗橋上環河南路往北,就在過了福和橋、寶藏巖、自來水博物館之後的下坡道路段,聽到救護車尖銳的警笛聲。當時兩線車道的車流極大,是有一點堵的。但很神奇的,聽到警笛聲響不到十秒鐘,救護車已經來到我車後不遠處;為什麼這麼快?因為大家都很賣力的在讓啦。

  我走的是右線,自然跟前方車子一樣,努力的將車子往右靠;看看左方和左前方,所有車子也都很賣力的往左邊靠;很難想像,在這稱得上一瞬的極短的時間裡,大家已經有心一意、有志一同的做出標準動作──左線車向左靠,右線車向右靠,希望能擠出救護車過得去的中間走廊。從後照鏡看過去,救護車就走在分道線上,可是他車體的寬度較大,感覺上並不好過。

  就在我考慮怎麼辦的瞬間,原來在我左前方有一部三噸半的中型貨車,他先放慢速度,跟我並行,等救護車來到我們後方,他乾脆把車停下來;因為我繼續緩慢前進,就順勢讓出前方幾近淨空的道路。於是乎,救護車很順利的從我後方切左線,一路直奔前去;到師大路出口處,右轉去了。

  我很快樂,可也有一點失落。快樂,當然是因為救護車順利地、迅速地擺脫塞車的困境;過程中,我也算出了一點力。我向來不相信人性本善,也不認同人性本惡;根據多年來自我深刻思考的結果,我堅定地認為人性本賤。雖則如此,看到救護車順利擺脫車陣,心裡是很快樂的。至於失落呢?跟那位三噸半駕駛比較起來,我的反應是太慢了。那位先生聽到第一聲的救護車警報聲,當機立斷的放慢速度,淨空車道,這是我完全無法想像,也因此絕對做不到的。原來想要幫忙別人,也是需要能力的,而我正好是缺少那種能力的人!

  我的失落不僅止於此。先前的阻擋救護車事件,現在是已經冷了。但問題是還在的,全國第一學府的博士生開車不讓、還刻意擋救護車,太不可思議了!台灣的教育到底發生什麼事?三噸半職業駕駛的能耐讓我羞愧,第一學府博士生的行為也讓我羞愧,天下事就是會有這麼強烈的對比,讓人不由得不感歎!

  其實這個感歎也是多餘的!台灣這些年來的教育改革,簡單一句話,就是美式教育的大移植。一二十年過去了,是應該見到成果了;這個體制教出來的「多元化」的孩子中,本來就該有這麼一種。君不見去年(二0一0)二月間,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的事件。一名哈佛大學博士,因為得不到阿拉巴馬大學終身職教授資格,就在審查會場開槍,當場把三位審查委員全部殺死!

  各位,哈佛大學的通識教育,是台灣通識教育的標竿。前些年聽過不少通識教育發展的演講,多少人拿哈佛當咱們的通識偶像來膜拜!其中還真不乏教育領導單位現任、或御任下來當門神的高級官員!從阿拉巴馬事件後,是再聽不到有人拿哈佛之神來膜拜了;可是當初走過的路,又怎能不留下痕跡?第一學府博士生擋救護車只是個開始,接下來會有什麼?不知道,但必定值得挫咧等,這才是最須要感歎的!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5 個回應 to “溫馨的感歎”

  1. killtuto says:

    小孩生得少,
    給了極多的物質,
    而忘了教導什麼是責任,
    周遭有長輩友人娶一中國籍新娘,
    該名新娘居於中國較鄉下處,
    家境也不甚寬裕,
    不過來台灣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會讓人以為是千金小姐…
    這就是一胎化的後遺症之一吧?
    而台灣雖無一胎化,
    但是普遍生得少,
    加上現在30至40歲這個世代的父母,
    多無法放下自己單身時的“生活享樂“,
    以至於無法放下全副心力教育子女,
    更有甚者以金錢及外勞來教養,
    可能就會產生這樣子的現象吧?

  2. 休閒釣客 says:

    以前曾看到一位很熱心、無給職的義勇消防隊員,拿起消防車上的防火勾就把前方擋道、開很慢的轎車後玻璃給打破了,而我們看到這情況的人就在心中暗自鼓掌。不知這是否算是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

  3. 舒一 says:

      少子確有可能造成溺愛,但少子不應是溺愛的理由,尤其是家境原本就不怎麼樣的人!像我這種不工作就沒飯吃的人,溺愛只會害了孩子的一生。前些年,看過一篇報導,連方瑀引用了俗話--少了棍子,壞了孩子;像這樣的家庭,都這樣在管教,說實話,我不敢讓我的孩子在"自由"的空氣下成長!更不敢相信當前的教育領導單位端出來的自由開放的好菜!
      
      

  4. stanley says:

    曾聽一位媽媽很驕傲的對朋友說,她們家的小孩從小就以理教化,絕不體罰,但可笑的是小孩個個皮,沒人管的動。試問對一個兩三歲小孩說長篇大道,聽的懂嗎?個人偏見啦,痛一下或許比較記得。

  5. 舒一 says:

    我也認為"暫時性疼痛"絕對有必要,問題是誰給孩子來那一記疼痛呢?我對自己的孩子很嚴格,該打該罵絕對沒有客氣的;但我非常堅持一點,孩子到學校去,他的身上就是安著金粉的,絕對碰不得。有錯,只要通知我,確認是孩子的錯,"女子單打、男子單打、甚至男女混合雙打"都有可能出現的。但我堅持不要老師打,為什麼?因為我小時候被老師打怕了,他或她一抓狂,我真的是他痛入骨髓的仇人,所以我就真的痛入骨髓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