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綱一本和一綱多本外一章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8/19 21:03:53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日前台北市教育領導單位公佈一百年北北基國中基測一綱多本選一本的命題及計分方式,主其事者信誓旦旦的保證,測驗時間和日期「與第一次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以下簡稱基本學力測驗)日期及時間相同」;命題及計分方式,則包括「題型、測驗學科(包含寫作測驗)分數、量尺計分及寫作測驗評分級分別等,均與全國基本學力測驗一致」;命題原則是「測驗試題難度分配與基本學力測驗一致」,採中間偏易,但為了保證北北基的特色,題目跟國中基測完全不一樣。同時,國中基測和北北基基測考完之後,外縣市學生可以憑全國基測的成績到台北市登記高中就讀,分數完完全全被承認。

  有意思的是,在諸多保證中,唯一保證不一樣的,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因為「難易度完全相同而題目完全不同」的命題,難度太高。第一,你要保證題目完全不同,考試期程又完全相同,那就只有一個辦法--請同一組人命題;台灣這類考試的命題是有「入闈」制度的,短短幾天的時間,要出兩分難易度完全相同而題目完全不同的試題,請派幾組精神醫療團隊在圍場外面待命,以便隨時搶救那些命題委員的精神生命!第二,即使是同一組人命題,完全不同的題目,根本不可能弄到難易度完全相同。多年前我參加過一次考試,中文翻英文,題目裡面有「汽水」。我不知道汽水的英文是什麼;但他如果考的是飲料,我就知道英文怎麼寫了。問題是,汽水跟飲料的難易度差多少?對我而言,那是天差地別的;知識界的東西,沒有所謂的一理通百理透,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到的,完全不同的題目居然可以有完全相同的難易度!

  考試為什麼要有難易度?因為須要鑑別度。明星高中已經是事實的存在,大家都想擠窄門,門小人多,就只好設門檻了。最簡顯易見的門檻就是分數,這一點傳統中國已經奉行超過千年了。高過門檻者來,高不過門檻者去,原也是一項公平的篩選方式。問題出在他們教育改革的目的,正是想要減輕競爭的壓力。你一方面要嚴格篩選,同時又要消除競爭的壓力,我不知道這如何可能?或許是歷史經驗的流傳吧!這個世界原本就有那麼一票人,他們就是有能耐從不可能中創造可能。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最近又成了熱門話題,我們的教育改革不過從一綱一本改成一綱多本,又從一綱多本改回一綱一本而已,來來回回勉勉強強算三次,後面還有八次的機會,成功的可能還是無限大的;何況當回鍋的一綱一本違反教育基本法時,還可以詭辯說這是一綱多本選一本!只可憐了那些學齡的孩子,多一次的可能就是多一次的白老鼠,問題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機會,不能重來!而那些制定白老鼠法案的人,他們的孩子多在國外受教育,不當白老鼠!

  以這次北北基主事者信誓旦旦保證的內容看來,實在看不出非要自己搞一套考試不可的理由。如果教育真的已經這麼樣的自由化,北北基可以自己高興就搞上一套,那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乃至宜花東是不是也可以依例搞上一套他們的「一綱多本選一本」?對不起,差點忘了,咱們還有個彭金馬呢!把彭金馬加進去,各地區主其事教育領導都依樣畫葫蘆,保證他們的考試時間、考題難易度、考試科目、計分方式等等所有你想得到的內容,都跟教育部的國中基測一模一樣。於是乎,教育部的國中基測跟各地基測重叠,以台灣這麼大的地方,有必要這樣叠床架屋的搞下去嗎?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事情真的這樣演變,各地都學上北北基的那一套,也未必一定是壞事,因為那就回復了我這種年紀的人當年參加過的地區聯考。全台各地都來「一綱多本選一本」的搞,會讓我回想到多年前美好的記憶──想當年,一位大學同學問我高中聯考英文考幾分(因為她沒見過有人英文居然可以這麼破)?我說五十七分說得很得意,而且得意得很真誠,那是我國中時代,自有模擬考以來考得最好的一次。想不到這位同學只冷冷的回了一句,「同學,這種分數在台北沒學校唸的!」她閣下高中唸的就是教育領導口中沒什麼了不起的女校。結果呢,她大學跟我同班,入學分數跟我相差不多,我真懷念當年各地區的高中聯招丫!這個美好的懷念可能重現,北北基基測就是一個大跨步的開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一綱一本和一綱多本外一章”

  1. 公子小白 says:

     題目完全不同而難易度完全相同,意思就是換湯不換藥啦,就和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選一本的道理一模一樣。
     不世出天才如愛因斯坦者,都會為了大狗走大洞、小狗走小洞,而做出給大狗小狗各開一扇狗門的設計,我們能指望教育領導會有什麼高明的想法嗎?再說,教育領導們一向就是「題目完全相同而難易度完全不同」的人,他們能想出「題目完全不同而難易度完全相同」的點子,已經非常難得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