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國中基測,高中生的受教權又哪去啦?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5/21 19:54:33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明天是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說國中,錯了,正名應該是九年級。問題名是正了,習慣上全世界都還稱他國中基測;這方面倒沒聽到那些相關領導出面來義正辭嚴的駁斥一番,看來斥該不該駁,還是有多方考量的吧!這是題外話,去年起,全台七到十二年級(就是國、高中啦)的考試溫書假完全取消,理由冠冕堂皇,因為事關學生的受教權。

  有意思的是,為了明天的國中基測,今天下午全台高中幾乎全部停課,因為學校得當考場,須要半天的時間整理教室。要整理教室,那就得把學生們送出校門,否則整理好了也沒用。這個邏輯其實很有意思,我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學生們根本不被信任,所以一定要清場,整理出來的教室才是符合考試標準、可以被接受的。要知道,學校動員工作人員進教室準試場之前,校方絕對會要求各個班級用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先行清掃地板,排好課桌椅。所以,為了迎接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高中生是幾近一整天不上課的。

  有意思的是,高中生自己考試的溫書假被取消了,為了別人的考試,卻又莫名其妙的多了一天的溫教室假,這是失之東收之桑嗎?還是上帝關你一扇門,必定開你一扇窗呢?在這裡,學生的受教權哪去了?今年為了春節的連假,全國中小學校必須史無前例的上課上到七月初才能放暑假,這是受教權被行使了。可是高中生為了溫教室假,毫無理由的被剝奪了一天的受教權,卻從頭到尾沒聽到人在吭,怎麼平平是受教權,哪會差這麼多?

  不知道教育領導怎麼看這回事的?昨天台北市的「教育盃」小學生足球賽,兩所學校刻意互相放水,以求同時晉級。教育領導單位說那是球隊教練的策略運用,跟運動精神無關;而且,而且呀!會發生那樣的事,是因為競賽規則訂定不夠周延,才讓參賽的雙方有機可乘。這樣的評論出自教育領導單位,真是令人欲哭無淚!原來所有的事情都是看情況的,沒有普遍的通則的,上戰場不殺人是符合人道精神的!我的感覺呢,上戰場不殺人還不夠符合人道精神,要被人殺才符合佛祖的捨身救難啦。

  我們教育領導單位的官方標準如果一直都維持這樣一個形態,真不知道教育這個國之大本的事業良心藏在哪裡?哪裡才找得著?更可怕的是,萬一找著了,會對信任教育這個機制的人產生多麼大的傷害?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為了國中基測,高中生的受教權又哪去啦?”

  1. Sam says:

      商業考量下,彷彿國民教育也變成一種營利行為。

      這裡頭暗潮洶湧,就好像立委諸公們提議門診掛號費上限不得超過一百五十元一樣,拋出一個餌,但這個餌還是個假餌,由於遠在民間的我們距離廟堂實在太過遙遠,還來不及看清餌食的真面目,噗通一聲就掉到水裡去。漣漪過後,依舊是鏡花水月。

  2. 舒一 says:

    說得好!好一個假餌!昨天兒子眼睛意外受了點傷,上台大,繳了五百四,其中掛號費多少?一百元而已,離一百五十元的上限還有五成的距離呢!更扯的是,掛早上的門診,下午兩點才看到.等了四個小時,眼科基本檢驗十分鐘,進門診,兩分鐘以內就被趕出來!這樣的情況,如果教育是營利行為,那醫療呢?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