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記粗石斛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5/27 19:45:36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北勢溪坪林以上,從磨壁潭到闊瀨,甚至到鷺鷥岫之間,十數個主要釣場的潭區,我獨鍾情粗石斛。不是因為它景色特別秀麗,也不是因為它魚群數量多寡。而是因為一種特殊的情感,它就像一位你所喜愛的老友,你不在意他的外表,也不在意他的貧富,他有時甚至訓你幾頓,但你仍然喜愛他。

  就愛釣者的立場來說,也不是因為我在那兒多次碰上大咬;事實上,我在粗石斛槓得灰頭土臉的次數,比碰上大咬的次數,還多上好幾個N倍。

  二十年前,還在窮追大苦花時,我就曾到過粗石斛。沒迷上釣魚的更早之前,從虎寮潭到粗石斛,正是我最喜歡戲水的一段。記得有一次帶著太座和剛上幼稚園的兒子,妻小乘上雙人橡皮筏,我游在水裡當苦力,從虎寮潭上溯到XX之旅。途中,干擾到兩位垂釣者,起了小口角。他兩位說是一大早就到,先到者為大。

  我這個人雖長相凶惡,實則生性膽小。但天下之大,比我更膽小的也不在少數,且賭它一賭。我說,跟我比早,你還晚得很呢!我們昨天就在此紮營,比你們早到一天,你們要是不爽,下水來一較長短,不然就給我閉嘴,否則,惹了我不爽,我就上岸找你輸贏。

  結果是不輸不贏的不了了之;我們只是過路,並非有意敗他釣興,且上溯路徑在流心,離他們釣點尚有段距離,影響並不大。案發時間已近中午,或許那兩位釣友已槓得一肚子火,才如此牽拖。

  打從二十年前起,這一溪段的苦花就很不好釣了,數量也有限得很。其後十年,去那兒釣魚,目標大多放在石斑上。開始專攻竹篙頭之後,第一次再到粗石斛,釣侶是老友Stanley,我搭他便車。

  根據先前對此潭的印象,直覺就認定右岸吊橋頭峭壁下,那礫石灘一帶,必然是餐桌位置。兩人在那裡下竿超過半小時,什麼東東也沒釣到。當時Stanley非得他太座首肯不可出釣,門禁森嚴,時間寶貴,十分鐘沒釣到魚,他腳底就開始發癢了,更何況是三十分鐘以上的浮標不動如山。

  就在Stanley移到下游處找石斑不久,水底下忽然黑鴨鴨一大片不知什麼玩意兒,往我的釣點移動過來。仔細一看,全是竹篙頭。這是我首次見到竹篙頭大軍壓境的場面。接著就開始大咬了,一條接著一條拉上岸。我趕緊呼叫Stanley回頭是岸,快過來幫忙釣。他眼見我左一條右一條,當然飛也似地趕過來湊熱鬧。

  很奇怪的事,當天Stanley在那兒還是沒釣到什麼東東。我釣得到而我老友釣不到,這種事我不太能忍受。回途,便在心裡暗暗下個決定,非找出原因不可。

  從那天開始,一直到整副竹篙頭釣組拍板定案,粗石斛就是我的研究實驗場,沒有比那兒更完美的場地了;不是魚的多不多,而是水流動態模式的穩定。流得快的穩定地快,慢的穩定地慢,不流動的也穩定不流。除此,還有個很特別之處,魚群進出的路徑只有一條,極便於觀察。老友們知道我愛去粗石斛,卻不知道,我曾數次在那兒枯坐幾個鐘頭,沒下竿,也不欣賞風景,就只丟些餌料餵魚,看著魚兒游進游出。

  玩池釣野塘釣時,偶而興起,我會自己動手製作幾支浮標玩玩。在粗石斛幾次實驗得到了初步結論,決定以另一種型式的浮標來釣竹篙頭之後,每做好一支新浮標,我就到粗石斛實地演練。前前後後製作了七、八種不同規格,共數十支浮標,所以,有一段時間跑得勤快無比,粗石斛吊橋頭那人影,幾乎也成為峭壁落岩之一了。

  過了那陣狂熱期,後來每次去坪林,不自覺地就朝粗石斛走。沒去看看那兒的山水,心裡頭就有個放不下的想念。它沒特別驚人之天貌,沒特別多的魚兒,我就是會想它,想它伴我的歲月,想它解我的困惑,想它給我的喜悅,想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img_0520ta

粗石斛吊橋,剛換新橋面木板不久所攝。

 

img_7519ta

此潭長度往上(圖左方)還有數十公尺,以此處最寬,水裡上下兩堵與水流向垂直的岩層,形成比奧運標準泳池還大的深潭。

 

img_6801a

去年風災的暴洪,造成吊橋損壞;上游側穩定撟面之纜索已斷,左岸橋頭之橋面傾頺,目前禁止通行。

 

img_6800ta

固定吊橋橋面之纜索錨椿,錨椿基座一同連根拔起,但我看那基座,頂多入土一公尺,這算是偷工,還是減料?或是原始設計就打算基座和錨椿可以被連根拔起的?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7 個回應 to “釣記粗石斛”

  1. stanley says:

    徒弟畢竟還是徒弟,釣不到正常啦.最起碼也輸人不輸陣,好歹也有釣到石賓,不是嗎!!

  2. stanley says:

    這次是我和竹先生的初體驗,大開眼界.(純欣賞師父釣大魚的英姿)

  3. 公子小白 says:

    To stanley:
    唉,閣下不知我用心良苦。這篇拙作,主要目的是想激激你,快把閣下62公分竹爺爺的照片PO上來吧。

  4. 竹篙頭 says:

    也是對史哥,暗槓好東西是違反國際慣例的行為,會導致國際社會同聲讉責的!62公分的竹,那已不止竹爺爺,竹曾高太祖都稱得上啦!

  5. 新手老楊 says:

    請問這邊現在有禁釣嗎?

  6. vincent says:

    坪林北勢溪和逮魚堀溪已部分全年解禁,此溪段在解禁範圍內。

  7. 新手老楊 says:

    謝謝你!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