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人不輸陣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5/26 15:14:33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諸多台灣諺語當中,用得最普遍,也最被不求甚解的,「輸人不輸陣」是其中之一。就我日常接觸所得到的反應,九成九的人把這句台諺解釋為面子問題;所以在後頭又接一句「輸陣歹看面」。

  「輸人」是輸什麼?「輸陣」又是輸什麼?為什麼人可輸,陣不可輸?

  迎神賽會時會有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陣頭,南管、北管、宋江陣、獅陣等等,現在還多了個電子花車陣,這個「陣」,就是一般所謂的「陣頭」。

  雖然我這個小庄頭人口不多,比人數一定比不過別的庄頭,但別人有的「陣頭」我也一定要有。人家的「龍陣」長達數十公尺,耍龍的人數上百人;但我家總共就三個人,一個龍頭,一支龍尾,加上一段龍身,雖然實際上像一條肥蚯蚓,但它表面上總還是一條龍。就某種層面而言,這句台灣諺語有「形式重於內容」的意義。

  就像本網誌作者竹篙頭兄,在【釣境傳說】分類裡的《戀戀竹篙頭》,有一篇大作,標題是〈釣技可以不怎麼樣,釣具一定要很怎麼樣〉,這也是一種「輸人不輸陣」的精神。

  第二種解釋,「陣頭」代表團體,「人」則是個人。輸了個人事小,輸了團體事大。意思是「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團結一致,共赴國難」(早年寫作文,一定要這麼寫才會多一些分數)。

  然而,個人前仆後繼、一個接一個在國難中掛了,那個國也不在乎掛了那麼多個人,最後那個國也一定跟著掛了,輸了這個陣,所有的國人都會歹看面的。這個「歹看面」,就是死得很難看的意思。

  第三種解釋,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有輸有贏,在整個「陣頭」裡面,一定有較強的,也有較弱的,你可以輸給某些人,但要設法讓自己在團體水平之上,不能輸給全個「陣」,否則,落到最後面連火車尾都吊不上,就會「歹看面」了。

  就我這十幾二十年來的觀察,台灣的文化有一個現象:一切物化,連精神面的也想盡辦法使它物化。無論你在什麼方面有成就,最終都必須量化為金錢的數字,否則,都不算是成就。

  你擁有的金錢數字當然不能隨便公開,要用另一種方式來展現。鄰人有了賓士,你就要祭出法拉利;即使是打腫臉,也一定要充胖子,才能顯出自己的營養過剩。充了胖子還要花大筆銀子參加什麼俱樂部健身滅肥,又更能強化打腫臉的餘威效果。輸了這個陣,打腫的臉消不下去,就會歹看面了。

  「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現今僅餘一個面子問題的解釋,可能是經濟掛帥掛出來的成果之一吧。如果面子問題真有那麼重要,那就掛吧,大家用力掛吧。

 

八家將

中場休息閒聊的八家將之二

 

高蹻陣

等候上場的高蹻陣

 

鼓號陣

洋式鼓號樂隊也是現今不可少的陣頭之一。這團十五人的女子鼓號樂隊,伸縮號就佔了六支,可能是伸縮號吹奏時動作幅度較大,陣勢比較有看頭吧。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輸人不輸陣”

  1. Sam says:

    根據我這個小公司裡小小員工的觀察
    輸人不輸陣的心態,非常適用在大老闆身上
    特別是那些社會上有頭有臉的大頭們
    只不過大部份都是打腫臉充胖子
    枱面上輕描淡寫的幾句場面話
    往往會累掛一杆子熬夜加班的小小員工

  2. Sam says:

    +1
    物化是台灣的問題之一,
    衍生出來的問題則是勢利眼、短視近利的慮淺心態

    我由於工作關係,常接觸台灣所謂有頭有臉的大醫師
    很難為情的講,大多數都是屬於上述這類人。

    醫師的成就大多是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
    卻很難從他們身上看到謙虛、自省、憐憫與熱誠
    腦中所想,多是如何賺取更多的錢
    眼中所見,只容得下有頭有臉的大人物

    或許是我對醫生的期許太高,但我總認為醫者父母心
    就像范仲淹曾經說過的︰如果我這一生當不成宰相,我就要當醫生,因為只有醫生與宰相能夠救人
    欸,是我想太多了吧?

  3. 公子小白 says:

    To Sam:
     能夠當醫生的,百分之九十九是資優的。假設性善性惡之說各對一半,那麼,所有的醫生裡頭,也應有五成是悲天憫人、謙虛自省且樂於助人救人的真性情者。若沒有達到五成的標準,就表示資優教育未盡完善,使某些性善的轉為性惡的。
     要不然呢,就是在性善與性惡之間,還有一片灰色地帶,這個地帶以西瓜派為主流,依社會價值主流而定其走向。
     依我不負責任的看法,M型社會就有各式各樣M型的結構,灰色地帶相對變小了。你若沒有一向得你信任的醫生,又須要看醫生的話,先排排自己的八字,反正三年一潤,好壞照輪。運好命就好,運壞命就衰。

     另,「輸人不輸陣」的「不」字非正字,發音略同音標的M音。又是一個M….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