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記情–序

文章作者:Alex
發表時間:2015/04/26 16:27:45
文章分類:Alex的山境傳說

一般來說,(序)大者通常是出版一本書之前,把草稿給三五名人好友看過,請他們幫自己的書寫一些看法,藉以提升一下自己書的價值之類的文字。而我既沒有名人好友,也沒有要出版甚麼書,更遑論自己的文章能有甚麼價值,卻還要自己寫這個序。理由是,先簡介一下將陸續在這裡寫一些關於"登山"方面文章的方向。

雖然關於登山的文章。網路上多如過江之鯽(話說台灣的江,或說溪裡,其實已經沒甚麼鲫),不過就在我最近因為在登山,事前會上網搜尋文章做做功課,深感網路上關於登山的文章雖多,但對於會去找這些文章的人,或說山友,幫助並非全面。會這麼說,並沒有批評他人文章的意思,我在拜讀他人文章總也是心存感激。因為這些文章,才得以讓我的登山之行前準備更加完善。而也因為想要能做好"行前規劃"這個緣由,促成了想寫自己登山文章的動機。

話說當我們去網路搜尋登山的文章時,大概不外乎是想去登山但沒去過,所以先參考他人的經驗,了解交通、停車、步道概況以及或者因為路途遙遠須附加考慮住宿的資訊,以作為自己行前準備的參考。然而就我最近半年登山蒐尋眾多關於登山的文章,發現比較少有文章會詳細描述,例如開車時,如何從主要道路開至登山口可停車處,該停車處可停車狀況如何、停車處如何到達登山口、步道全程詳細情形(如坡度、狀況及品質)、、、、、等等的訊息。我自己就曾有幾次,因為網路上找不到詳細資訊,所以花了數小時騎機車,只為了事先去找登山口以及停車的地點。也曾經停好車後,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登山口。又或者諸多文章對於步道紀錄不會很詳細,實際去時,有些走的太輕鬆,有些出乎意料之外的難,概因是事前能找到的資訊太有限。反而介紹植物花朵的相片的還多些,雖然這也沒甚麼不好,只是個人經驗,多一些步道資訊,讓我們對如何完成這個行程能完善的做好行程規劃以及充分的心理準備,這樣才能更有餘裕的心來欣賞山林之美,是不?

岔話一說,以前在這裡寫過幾篇關於釣魚的文章,但距離上次發表文章(釣境傳說)已經將近4年的時間。這期間並非沒在釣魚,只是個人會去發表釣魚文章,概因是自己覺得有甚麼驚人之舉,而這幾年,並非不舉,倒是台灣溪釣資源,以中部來說,一年不如一年,看看中部幾條大溪如烏溪、大甲溪、大安溪等主支流,莫不被剷成平地,說是為了防汛。我也不懂,只知那樣的環境,要我是魚,也恍如地獄,魚群如何繁衍長大,個人實在不懂,我們這些愛山愛水的人,也只能長嘆,這樣的釣魚環境,實在讓我寫不出甚麼文章。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說的是我們這些愛山愛水的平民老百姓,還是應該做好山水維護的官方,我不懂,不知大家懂不懂?

言歸正傳,日後關於登山的文章,比較會著重於能提供山友行前規劃以及準備的資訊介紹。關於山野的美,就留待大家自己去體驗了。

Alex 寫於2015-04-24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山野記情–序”

  1. 公子小白 says:

     感謝Alex兄費神貴時,為版友們提供理想、實用又詳細的登山資訊,我個人十分同意大作序文中所說的每一要點;大自然之美本來就要自已去體驗,畢竟美感經驗人人不同。不過呢,放幾張照片給網誌增添幾分顏色也是好事一椿,現在已少見像咱們這麼素顏相向的網誌了。
     Alex兄此一系列大作,理應於「記遊傳說」中新增一子分類,請賜分類名稱,當盡快為您新增分類。
     又,大作<谷關七雄簡介>為何關閉讀者迴響,若無特殊考慮,是否可開放之?

  2. 公子小白 says:

     至於寫些有關釣魚的瑣碎雜事,我個人看法倒不是因為有什麼「驚人之舉」才動筆,如大作序文中所言「中部幾條大溪如烏溪、大甲溪、大安溪等主支流,莫不被剷成平地……」,若不是閣下提及,北部眾版友怎會知道呢,尤其是釣友們。
     北部新北舊北兩市十分流行禁釣,說也奇怪,凡禁釣之處,看得到的魚就越少,去年及不久前,到烏來信賢桶後溪及孝義阿玉溪走探,有好山好水就是沒好魚,只有烏來街區一帶才看得到像樣點的魚;原先北部溪釣聖地坪林,實施了所謂的半年保育半年解禁五年,前年改為八個月保育四個月解禁,終於在去年被咱幾位老釣友列為拒絕往來溪,因為實在也沒什麼好魚可釣了。這到是怎麼回事,「我不懂,不知大家懂不懂?」
     是以,有請閣下繼續為中部釣友們提供有關釣魚好文力作,如此,儘管中部大小溪流已淪為魚之地獄,至少後世子孫想到釣魚時,會知道台灣曾有垂釣之樂這回事,也會知道此樂滅絕於何時,至於滅絕於何人之手,那就無從查起了…

  3. Alex says:

    公子小白兄:

    1.如果方便,請新增一個"山境傳說",應該是比較切合主題。

    2.回應關閉,可能自己不不小心按了甚麼,我一會進去看看。

    3.嗯嗯,您說的也是,那小弟會抽空寫寫中部的釣況,跟大家分享。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