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大學2/3科系,不值得去讀"談起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3/06/16 15:07:44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先說清楚,這裡的"台灣大學"必須加字解釋,指的是"台灣的大學",跟可以減字解釋,簡稱"台大"的那個台灣大學不一樣。這一句話是嚴格說起來應該算長壽,有台灣「觀光教父」之稱的仁兄講的。這位仁兄近幾年來由「觀光教父」好像轉型成「教育達人」了,經常見報,發表有關教育的看法;感覺上應該"觀光"了台灣教育的本質,所以每能道出人所不能言,人所不敢言的有學問、有見地,有夠誇張的話!

我說誇張,其實一點不誇張,因為台灣的大學有2/3科系不值得去讀這句話真的是很誇張。誇張到什麼程度呢?論真講起來,這句話應該改成「台灣的大學有2/3根本不應該存在」才對。因為有那三分之二的存在,台灣萬事都大學,炒菜要唸大學,裝熱水器要唸大學,當泥水匠、油漆工都要唸大學。甚至我親眼看到的,一個早已準備繼承家業要當乩童的孩子,也在唸大學了。

真不知道,大學是幹什麼的?更不知道,教育部那些高級領導,看到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說三分之二科系不值得去讀這樣的話,會有什麼反應,或者,說得奢侈一點,會有什麼反省?但是,事實再清楚不過,用屁股想也知道,如果那些東西有反省能力,台灣的高等教育就不應該是這樣情況,老是讓那些二五八的人說長道短,甚至連我這種五四三的都在胡咬亂吠了。

我真的忍不住要問,每年二千五百億的高等教育經費,佔全國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一點八五的錢都拿去幹什麼了?當初盡全力增設,導致過多的大學創造過多貶值的學歷;現在,看到問題的嚴重性了,又喊出退場機制了。廣設大學,是跟著教育改革的啟動而啟動的,到現在,不過二十年不到的時間,就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這是「會反省」的教育高官「深謀遠慮」的結果嗎?教育不是號稱百年大業嗎?我們不敢要求相應的「百年大計」,但我們應該有權要求教育領導單位讓我們看到未來二十年,或最少未來十年的情況吧?

我們已經看到的是,當年努力增設一些無用的大學,教育部的官們是功在國家的,因為他們「普及了台灣的高等教育」;現在,近乎相同的一批官員想盡辦法要讓部分大學校院關門,他們再度是功在國家的,因為他們正在「解決教育資源的浪費」!我的天啊,惡增設學校有功,惡關閉學校也有功,這是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官員做得出來的事?

但這是不折不扣的事實!前兩個月,這個偉大的部,才以「督導十二年國教有功」的理由,建議記次長兩個大功。這件敘獎案被詮敘部給擋下來,見了報,大家才知道,原來不止惡增設大學有功,惡關閉大學也有功,連還沒開始的事(十二年國教一百零三年才開始)都一樣是大功一件。這,叫我們從何說起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從"台灣大學2/3科系,不值得去讀"談起”

  1. stanley says:

    以前讀大學,為求知識和社經地位,現卻變成啃老的避風港;大學生滿街是,倫理道德都在垃圾桶內,早就被丟棄!學歷看似有升,價值觀卻直直落.教育愈搞愈爛,政策一變再變,真令人擔心!!

  2. vincent says:

     現在的大官員們,年紀大約與我們相當,所以啊,教育若是出什麼問題,五十年前就出了,否則,怎麼會教出這批菁英大官員?
     我的心態是,我的孩子已經脫離制式教育這個苦海,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管他的!今天我若是當了大官員,必定全力發揚這種心態,好官我自為之,努力拍,用力捧,有事也會變沒事,沒事就可以記功了。

  3. 公子小白 says:

     兩年前吧,和一位專門製造教師的教授談及與大作類似的題目,該教授若無其事地說:現在的老師和學生都要自求多福,國家不會為你設想什麼的。

回應此篇文章

*